民間流傳的10句俗語 你聽過多少?(圖)

發表:2020-06-04 13: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俗語 文化 智慧 哲學 經驗
民間流傳的10句俗語,你懂幾句?(圖片來源:Adobestock)

中華民族優秀的傳統文化延續數千年,其中包含大量為人處事的智慧以及心靈哲學。這些豐富的文化內涵,讓中華文化在歷史進程中熠熠生輝,直到今天許多方面都對我們有著指導作用,幫助我們的人生更臻於美善。

在這其中,較為通俗的民間文化也是其中的一個代表,流傳也十分廣泛。而俗語可說是箇中的代表,包含了從書中節錄的字句,先人在生活中體驗到的智慧,以及在人生中汲取的經驗教訓。或許俗語不若詩歌散文來得高雅,但是經歷了歲月的洗禮,卻依然歷久彌新,許多人們依然將其傳播,運用生活中,歷久不衰。

這些人們口頭流傳的慣用語,多會採用簡單通俗的話來反映深刻的道理。因此在民間也廣泛流傳。以下就為大家簡單介紹常聽見的幾句俗語,來看看你聽過幾句?又能體會幾句呢?

1、知者減半 愚者全無

假如世上的聰明人都減少了一半,那麼愚笨的人也就沒有了。這句話也就是指那些智者才是愚者,因為生活中幾乎所有的人,有時都難免會自以為是,覺得別人的想法有問題,自己的認識才是對的,而這些都不能稱為「智者」。

這話也在提醒我們,做人應當謙虛謹慎,多一點自我反省,對別人少一些苛責。

2、痴人畏婦 賢女敬夫

不能辨別是非,愚笨、痴情的男人常常會怕老婆,但賢惠的女子會敬重丈夫。這句話講的很直白,卻有深厚的內涵,也是對夫妻關係的精闢見解,可以拿來作為人們自照、自省的一面鏡子。

3、救人一命 勝造七級浮屠

這話應該大家也常聽到,指的是救人的性命,能擁有無量的功德,主要也是藉此來規勸人多行善,同時避免殺生。

4、庭前生瑞草 好事不如無

庭院生長出吉祥的瑞草,看似是好事,但卻容易引起眾人圍觀,甚至會讓人心懷不軌,招來麻煩。如果是這樣的好事,還不如沒有的好。

5、磨刀恨不利 刀利傷人指

每個人覺得刀鋒變鈍,在磨刀時總怕磨得不夠鋒利,但過於鋒利的刀,卻也容易割傷手指。

6、求財恨不多 財多反害己

對於錢財,大多數人在追求的時候,總會覺得錢財永遠不夠,但錢財太多,反而常常會害了自己。

7、是非終日有 不聽自然無

人世間本來就會有各種是非八卦,如果能夠不去理會這些事的話,那麼自然而然就不會受到影響了。

8、寧可正而不足 不可邪而有餘

寧可生活困頓,堅持做一個堂堂正正的人,也不要生活富裕,卻專門做一些偷搶拐騙之事。

9、美酒釀成緣好客 黃金散盡為收書

之所以會釀造出美酒,是因為主人好客;之所以會把黃金散盡,是因為喜歡收藏好書。

10、道院迎仙客 書堂隱相儒 庭栽棲鳳竹 池養化龍魚

道觀寺院常會迎接得道的仙客,學堂書院中常濳藏著有才華的名相巨儒。庭院裡栽種的竹子能引來鳳凰棲息,池中所養的魚可以化為蛟龍。

以上就是小編為大家所做的粗淺介紹。若這幾句俗語,你有自己的體會,也歡迎在底下留言,與讀者分享。

責任編輯:察方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