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決心用「一國一制」搞壞搞衰香港(圖)

作者:梁文韜 發表:2020-06-05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川普 習近平 香港
香港維港烏雲密佈(圖片來源:Michelle/看中國)

【看中國2020年6月5日訊】中國官員經常指摘大家唱衰香港,但其實北京當局若沒有搞壞香港,香港是不可能被唱衰的。近日中國決意強勢介入香港事務,透過人大制定「港版國安法」,實際上把香港的「一國兩制」正式變成「一國一制」,北京自2014年「一國兩制」白皮書宣告「一國」高於「兩制」至今,搞衰搞壞香港的毅力令人驚嘆。

這次為了合理化「港版國安法」,以林鄭月娥為首的港府官員第一時間表示支持中共替香港立法,並在六四前夕到北京拜會負責港澳事務的韓正聽取有關「港版國安法」的指示。除了媒體宣傳機器全面運作外,中共也策動商界人士如李嘉誠及藝人如成龍等高調支持國安立法,五名大學校長亦公開表態支持。「港版國安法」雖引起國際撻伐,英國更考慮開放香港300萬BNO護照人士長期居留英國以取得公民資格,但中共也找來了越南、俄羅斯等十個國家支持惡法。

由於香港遲遲沒有就《基本法》二十三條立法,中國於是便替香港立法,「港版國安法」直接納入《基本法》附件三作為法律。香港大學法學院前院長陳弘毅表示,在特區成立二十三年後仍未履行就二十三條立法履行基本憲制責任的情況下,「由中央行使其權力去處理一些已在特別行政區存在的嚴重危害國家安全的情況,在法理上完全是可以成立的」。問題是香港官員不履行責任,那麼充其量就是他們失職,換一個「盡責」的政府便可。無論如何,中央沒有權力為香港立法。

陳弘毅卻認為中央並「沒有放棄或移轉其關於國家安全立法的權力」,因此,就國家安全問題進行立法的權力,是「中央和特區共有或共享(concurrent)的權力」。這是似是而非的說法,中央國安立法只適用於中國,不適用於香港。在香港的所謂國安問題要由香港人訂定,而一直沒有立法的原因是港人根本不相信獨裁的北京政府,更對港府越來越失望。

大家看到北京這次真的是由衷地在法律、政治及經濟上要搞壞香港,法律上,根據「港版國安法」,北京會在香港設立機關執行國安任務,也就是說中國機關有權在香港執法,被謔稱為公安的香港「黑警」眾多胡作非為的事件近年為人詬病,大家很難想像真正的中國公安要來香港執法。另外更有人提出設立「國安法庭」,亦即是說,在現存的司法機關以外另設法院,這些當然是違反「一國兩制」。

政治上,中國一方面想要切斷香港人跟外國的政治聯繫,任何跟外國政治人物或組織的接觸都會被扣上勾結外國勢力;另方面則收緊香港的政治空間,未來如果喊「光復香港、時代革命」或「結束一黨專政」都有可能被視為分裂國家或顛覆國家。近日親共的前立法會議員,人大常委譚耀宗提出「無論是議員或參選人,如反對「港版國安法」,應該取消其參選資格」,這樣的施壓為9月的立法會選舉打壓反對派鋪路。

經濟上,美國以相當強烈的方式回應「港版國安法」,宣布由於香港自治已經結束,故決定取消香港特殊貿易待遇,也就是說,美國不會再將香港視為有別於中國的一個地方,美國的態度可能是自從1989年北京屠城後對中國制裁以來最強硬的一次。為了安撫香港人的擔憂,香港政府聲稱已經對美國的可能措施帶來的影響進行過評估,即使是最壞的狀況也不需要過度擔心。未來香港的轉口貿易及金融中心地位可能受到長期的衝擊,加上資金外流,港元聯繫匯率或會呈現不穩,香港的經濟前景難以樂觀。香港甚至有可能被視為發展中地區,像全球的股票權重也有可能被調降。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