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自組台灣香港協會 同鄉會模式助來台港人(圖)

發表:2020-06-10 10: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為助力香港人道救援行動方案,數個台灣非政府組織與港人合作,整合成立「台灣香港協會」。資料照。
為助力香港人道救援行動方案,數個台灣非政府組織與港人合作,整合成立「台灣香港協會」。資料照。(圖片來源 : Jacky/看中國)

【看中國2020年6月10日訊】為助力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因應港版國安法而提出的香港人道救援行動方案,數個台灣非政府組織與港人合作,整合成立「台灣香港協會」,預計約2週內公布細節,將會以同鄉會模式協助港人融入在台生活。另外,武漢肺炎導致台灣暫緩境外生入境,使得不少港澳學生面臨9月開學無法入學之困境。台灣各大學香港校友總會昨日發表聲明,盼台灣體恤家長、學生的無助和憂心,正視港澳疫情趨緩事實,令學生返台復學。

民間自組台灣香港協會 同鄉會模式助來台港人

據《中央社》報導,即將成立的「台灣香港協會」由香港律師桑普暫代理事長一職,他接受記者電訪時指出,這個組織是由民間自發性成立,通過整合不同的非政府組織(NGO)而設立而成的平台。

桑普說明,「台灣香港協會」將以港人在台同鄉會的模式,提供來台的港人媒合就業、社工輔導與居留權協辦等三方面作為主要工作。協會成立之目的是補足政府力所不能及之處,比如協助港人媒合就業,仍然需要民間力量輔助。

桑普表示該協會「沒有官方來協調」、「是純粹的民間組織」。但他也提到,未來不排除跟負責執行香港人道救援行動方案的「台港經濟文化合作策進會」有緊密交往。

桑普也指出,「台灣香港協會」未來的輔導對象不僅止於因「反送中」而來台尋求庇護的港人;移民或移居來台的港人都在協助範圍內。

他還表示,「台灣香港協會」仍在籌備中,辦公室將設立在台北,預計在2週內對外公布組織細節,並且將於7月底至8月初召開首次理事會;屆時他將會來台生活。

香港校友總會︰盼台灣早日開放境外生復學

據《自由時報》報導,總會聲明指出,香港學生的家長因為台灣政府照顧境外生完善,才放心令子弟赴台就學。而且既然招收港生,就有責任向學生以及家長負責,妥善保障受教權益。但是如今台灣並未將境外生列入優先開放入境,僅有經貿產業、醫療、人道救援可優先,引發家長無助與憂心。

聲明表示,大學所規劃的安心就學方案,以「視像」、「錄影」教學等,個別支援滯留境外學生,但是只能解一時之急,缺乏大學圖書館、實驗室跟實習場所等,學子修業、實習和研究並不完整,學業被嚴重耽誤。

該總會還認為,既然台灣開放境外人士入境以「防疫優先」為考量,則更應認真面對香港、澳門疫情目前已趨於緩和或近於平靜的事實,鑒於距開課日期不足3個月,各大學暑期修業又多於7月展開,強烈要求台灣政府積極規劃,在短時間內公布時程,以「分流、分區、分日」模式,盡快安排滯留港、澳學生返台,而非僅將「學生返台」列入一般「專案」處理,讓學生得以盡快補修課業,並且為下學年早作準備,及處理在台生活事務。

該總會呼籲,台灣海外聯合招生委員會和各大學單獨招生等,已經有不少碩士、博士等港澳新生,表達了台灣入境政策未明,已影響生涯規劃,正在認真思考是否放棄赴台,或者申請保留學位延後1年入學等。

該總會呼籲蔡英文總統、行政院蘇貞昌院長、教育部潘文忠部長、衛生福利部陳時中部長、大陸委員會陳明通主任委員等主管官員,必須「將心比心」,體恤學生與學生家長無助、憂慮、猶豫和徬徨心情,早訂時間表,規劃步驟,盡早容許滯留港澳的境外生返台,以保障學生的就學受教與生活權益。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