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取10萬就要登記 北京狗急跳牆嚴控民間資金(圖)

發表:2020-06-13 14: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央行 人民幣 資金
北京開始加大對國內民間資金的監管。(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6月13日訊】(看中國記者丁曉雨綜合報導)北京當局開始加大對國內民間資金的監管,中國央行規定凡個人儲戶存取款超過10萬元、公司賬戶存取款超過50萬元人民幣的,必須進行登記、審批。中國網民吐槽說:「防止國內資金外流,已經開始不擇手段不顧臉面了?」、「這是要完蛋的節奏。」 另外還有民眾擔憂,此舉等同於準備重回計畫經濟。

中國央行新近發布《中國人民銀行關於開展大額現金管理試點的通知》,自2020年7月起,先在河北省開展試點,對私賬戶管理金額起點為10萬元(人民幣,下同)。自10月起,在浙江省、深圳市兩地開展試點。其中,浙江省對私賬戶管理金額起點為30萬元、深圳市為20萬元。各地對公賬戶管理金額起點均為50萬元。試點為期2年。

《通知》要求,如果客戶提取、存入起點金額之上的現金,應在辦理業務時進行登記。

根據試點方案,試點地區金融機構要規範大額取現預約業務。銀行需要明確客戶預約時間、渠道方式、信息要素,並保存預約信息,向試點地區央行報送。試點地區央行確定本地區客戶登記的信息要素,要求銀行業金融機構採集、保存、統計上報登記信息。試點地區的央行,要統籌考慮人民銀行冠字號碼數據集中要求與大額現金監測要求,指導銀行業金融機構實現起點以上存取業務的信息與現金實物的冠字號碼相關聯、可追溯。

選擇試點地區適宜地市,探索從部分國家機關、國有企事業單位領導人員入手,推動該部分個人主體報告一定金額以上現金收入的交易性質、交易金額等信息。

為什麼選擇這三個省市做試點?早在去年11月5日,中國央行曾在官網公開了《在河北省、浙江省、深圳市試點開展大額現金管理的通知(公開徵求意見稿)》,面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其中稱,河北省銀行業金融機構大額現金業務管理基礎較好,浙江省、深圳市均為全國現金投放重點區域,浙江省一些行業大額用現情況突出,個人賬戶大額用現情況突出,深港之間人民幣現鈔跨境流動普遍。

在這三個省市的試點中,實行特定行業特定地區的管理措施。

河北省側重於房地產行業,尤其是邢臺市商品房預售資金

浙江省,側重於批發零售、房地產銷售、建築、汽車銷售行業,重點關注取現環節的真實性和後續的使用情況。

深圳市,側重於對利用個人賬戶進行經營性收支行為管控,細分個人賬戶經營性收支來源與用途,以及監測境外人民幣現金業務情況。

對中國央行的規定,網友表示不服:「我就問,憑什麼!」、「這是要限制現金流嗎?」、「說好的存取自由呢?」、「存取自己的錢還要打個報告,真有意思。」

有網友說,「多轉幾次就行了」,「我在自助機上存」。 然而,可以這樣操作嗎?央行早就替儲戶想到了。

央行表示,大額現金管理業務情形以有現金實物交接的櫃面業務為主,包含通過大額高速存取款設備自助存取款情形,並須針對拆分、現金隱匿過賬等規避監管、「偽大現金交易」情形制定防範措施,既監測單筆超過起點金額的交易,也監測多筆累計超過起點金額的交易。

有網友說:「能搞到錢的,絕對有辦法弄走。管的就是老百姓的錢。」

央行解釋稱,此次規範大額現金主要是為了打擊犯罪、維護國家經濟金融安全。由於現金具有不記名、不可追蹤等特點,大額現金容易為貪污腐敗、偷逃稅等洗錢犯罪行為和地下經濟活動提供便利,可能危及國家經濟金融秩序和安全。

但很多網友卻看得很清楚:「名為反洗錢,實際上是為了強化絕對控制權至社會的每個角落,難道你們沒發現每一次說減稅以後徵稅的範圍又擴大了。」、「為了防止國內資金外流,已經開始不擇手段不顧臉面了?」、「這是要完蛋的節奏。」

據自由亞洲電臺(RFA)報導,北京一家企業的王姓負責人在接受採訪時表示,在中國大陸毫無個人隱私,政府想查一個人毫無障礙,「千萬、億萬富豪是不是全部被打光了?現在輪到要對基層老百姓割韭菜,我們現在已經被放在砧板上了。」

山西省太原市的汽車配件商人張志成則直言,北京當局不僅管控紙鈔流量,「你所有用錢的地方,你的資金流動必須經政府同意,現在等於為重回計畫經濟作準備,現在就是在往回走。」

有網友在微博上嘲諷:「領取這麼小額現金的還要登記,乾脆把紙鈔收歸國有,跟以前一樣用票來取代貨幣。」

責任編輯:靜馨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