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閉關鎖國」的寒風已經吹來……(圖)

作者:如松 發表:2020-06-15 09: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0年6月15日訊】閉關鎖國是封建時代經常出現的現象,限製出海捕魚或貿易、限製出國、限制舶來品進口等都是具體表現,這有兩方面的原因,第一,本國的鄭智體制是依托本國的文化體系建立起來的,當與本國文化不同的海外文化侵入時,就會威脅本國的鄭智體制和社會利益的分配格局,既得利益階層就會限制本國民眾的對外交往,避免外部文化的侵入;第二,國際收支平衡和財政收支平衡是任何社會維持穩定的基石,也是維護本國體制的基石,一旦本身的社會管理水平無法與國際競爭時,就會出現財政收支和國際收支不平衡,外匯就會被擠兌,此時,管理者就只能採取行政手段限制進口和出國,目的是保護自己的外儲。

本質上,財政收支平衡與國際收支平衡是一回事。

比如,一個國家的管理效率很低,管理機構就會嚴重膨脹,財政支出對本國經濟規模的佔比就會很高,通過正常稅收穫得的財政收入就無法支持財政支出,此時該怎麼辦?無論走哪條路解決問題,最終都是依靠央行加印鈔票徵收鑄幣稅。比如財政赤字貨幣化是一個辦法,央行印鈔推動資產價格泡沫(為財政增收)也是一個辦法,央行印鈔給國有銀行、然後由國有銀行購買財政債務也辦法,等等。雖然辦法有很多,路徑也有不同,但最終都是依靠央行印鈔,這是不變的核心。

央行加印鈔票的伊始時期還可以通過管制外匯等手段掩蓋貨幣的貶值,但最終都會走到貨幣加速貶值的時間點(或者是匯率加速貶值、或者是物價加速上漲),此時,居民手中的本幣購買力就會快速流失,居民就會爭相搶購外匯和貴金屬保護自己的購買力(表現為外匯儲備連續下降),這就會衝擊本國的國際收支平衡(即央行在外匯賬戶上出現收支不平衡,收入小於支出),所以,財政收支不平衡是造成國際收支不平衡的核心原因。

財政收支不平衡會引發外匯支付能力的喪失,進而限制企業與居民的對外經濟與人文交流
財政收支不平衡會引發外匯支付能力的喪失,進而限制企業與居民的對外經濟與人文交流。
(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當央行國際收支不平衡時,本國就會逐漸喪失外匯的支付能力,此時,央行就只能限制私人和企業的對外匯款、限制進口活動用匯、限制本國人員出國用匯(或直接限製出國)等,這就限制了本國企業與居民的對外經濟與人文交流,就來到了新時代的「閉關鎖國」。

「限製出國」「限制進口」等看得見的現象,取決於多數人看不見的國際收支平衡,取決於本國的社會管理效率和其所決定的財政收支平衡。

經濟全球化的典型標誌是,歐美資本以歐美的貿易赤字和資本形態不斷流入發展中國家和不發達國家,這就穩定了這些國家的財政收支平衡(依托外匯收入發行本國貨幣彌補了本國的財政需求),也穩定了這些國家的國際收支平衡(這很明顯,因為外匯收入增加),進而就讓這些國家有了足夠的國際支付能力,就具有了進行國際交流的條件——這是打開國門的過程!

可當歐美的財政無法再支持進行大量的資本輸出之後,經濟全球化就會逆轉(這個問題不再詳細討論,以前多次說過,本人的書中也系統性地討論過),而本次疫情的爆發讓歐美各國政府的負債率暴漲,也讓失業和家庭債務惡化,進行資本輸出的能力就會再下台階,流入發展中和不發達國家的資本就會減少甚至逆轉。這會導致發展中和不發達國家爆發外債危機,債務危機意味著對外支付能力的枯竭,就被動進入了「閉關鎖國」的模式——這是關門的過程。

最新的例子就是阿根廷。疫情爆發,導致阿根廷的國際收支急劇惡化,現在其外匯儲備已經下降到424.5億美元,而外債則高達3240億美元(高達GDP的90%)。由於現有的外匯儲備無法覆蓋到期債務敞口,今年5月,阿根廷只能進行歷史上第九次債務違約

6月8日,阿根廷官家美元兌阿根廷比索的匯率是1:68,而黑市已經高達1:138,這明顯是比索持有人瘋狂搶購外匯、在官方渠道無法得到滿足、購匯需求不斷湧入黑市所帶來的結果。

債務違約和黑市脫離官方匯率暴跌,都是外匯支付能力枯竭的過程。

當國際收支平衡被打破、外匯被不斷擠兌之後,本國就會快速喪失進口和對外交流的能力。去年8月開始,阿根廷陸續推出「新政」,包括:限制商品與服務的進口;要求本國出口商應在阿央行規定條件和期限內將出口所得外匯匯至阿根廷,央行的目的當然是加強收攏企業出口獲得的外匯;在阿根廷外匯市場購買外幣、貴金屬及向國外轉賬時,需提前獲得相關授權;銀行被禁止向海外支付分紅(這是企業違約行為);阿根廷民眾自去年十月以來每月僅有200美元的換匯限額(這就限制了出國),等等。

最新的消息是,阿根廷央行繼續放出「大招」——限制企業在本國購匯支付來外債,就是逼迫企業集中對外違約。

限制進口;限制外匯兌換就限制了人員的對外交流;企業和政府進行債務違約,外國政府和企業就會盡量避免與阿根廷政府和企業進行鄭智與經濟上的聯繫……,阿根廷就開始游離於國際社會之外,就進入了新時期的「閉關鎖國」狀態。

阿根廷是南方共同市場(包括巴西、阿根廷、烏拉圭、巴拉圭,玻利維亞、智利、哥倫比亞、厄瓜多和秘魯為準會員)中的重要國家,也是重要的發展中國家,當阿根廷進行債務違約並限制進口之後,就會緊繃其它國家的外匯流動性,逐漸感染其它國家。

隨著逆全球化的不斷深入,歐美資本流入發展中和不發達國家的速度下降甚至逆轉,越來越多的國家會逐漸喪失對外進行交往的能力,各國就形成了一個又一個的「孤島」。

這就是世界的未來!會嚴重影響很多人的生活,隨意出國、隨意購買舶來品、隨意購買外匯和貴金屬等行為都會陸續被限制。

「閉關鎖國」狀態的出現還會影響投資活動。過去一些國際企業熱衷於進行海外投資,比如蘋果等,一旦主要發展中國家失去國際支付能力時,這些海外投資的價值就會下降,甚至需要被動撤出。比如,蘋果現在在阿根廷進行的經營活動已經無法實現美元收益、無法回報境內股東,還有意義嗎?此時蘋果的價值就需要重估。未來,國際企業估值模型的變化所帶來的問題,就是最大的問題。當國際企業在更多的發展中國家的投資無法回報股東之後,這些企業就只能被動回家,當然,這是川炮的希望。但這種情形的出現則會進一步緊縮發展中國家的外匯流動性,加劇「閉關鎖國」。

有些國家在過去積累了比較多的外匯儲備,如果這些外匯儲備在過去集中投向了類似阿根廷這樣的發展中或不發達國家,當很多「阿根廷」的國際支付能力枯竭時,這些投資就成了壞賬和呆賬,本國的外匯流動性也會被動陷入枯竭,也會成為「阿根廷」。

等等,當任何一個發展中國家被動成為「孤島」之後,物資供給就會一夜間從過剩來到匱乏,通脹暴漲的寒風刮起了。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