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藏富於民 高居全球第5大淨債權國(圖)

發表:2020-06-16 11: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華民國中央銀行統計,台灣2019年底國際投資的淨資產部位達到1兆多,高居全球第5大淨債權國。資料照。
中華民國中央銀行統計,台灣2019年底國際投資的淨資產部位達到1兆多,高居全球第5大淨債權國。資料照。(圖片來源:Solomon203/Wikipedia/CC BY-SA 4.0)

【看中國2020年6月16日訊】中華民國中央銀行統計,2019年底台灣對外資產的總額增至2兆2528億美元,因為對外資產高於負債,兩相互抵後,國際投資的淨資產部位達到1兆3427.8億美元,讓台灣高居全球第5大淨債權國。

日前中共總理李克強在兩會上宣稱,中國「有6億人每個月的收入也就1000元」,引起各界熱議。6月1日,民進黨立委林俊憲表示,以相同的標準做兩岸對比,台灣的平均月收入超過7倍,他諷刺,李克強無意間透露出來的數據讓「小粉紅的強國夢被戳破了」。(詳報導 : 李克強稱「中國6億人月收1000元」對比台灣差很大)

據《中央社》報導,國際投資部位是記載一國的中央銀行、銀行部門、政府部門和民間部門對外持有金融資產、負債的存量統計。

央行15日公布2019年底的國際投資部位統計,台灣對外資產總額是2兆2528億美元,較上年底增加了2026.6億美元、年增9.9%,主因為國內投信基金及保險公司投資國外債券增加了。

對外負債方面,2019年底總額總共9100.2億美元,較上年底增加了1514.5億美元或20.0%,主因為外資增持國內股票以及其所持股票價格上揚所致。

若觀察2019年底的全球國際投資部位淨資產排名,前五名依序是日本、德國、中國、香港跟台灣;央行經研處副處長蔡烱民表示,台灣的淨資產高居全球第5名,對外淨債權增加後,有助於強化債信,這對於外國人來台灣投資是正面因素。

蔡烱民還說,淨資產高的國家大多是經常帳順差的國家,因為經常帳呈現順差,資金多半會向海外投資,對外淨債權隨之成長;此外,淨資產增加也會有價格因素,舉例而言,當股市走揚、持有資產價格上升,則淨資產也會跟著增加。

蔡烱民指出,台灣2019年對外負債當中,外資來台證券投資年增加1342.4億美元,主因就是台股去年底跟前年底相比,大漲23.3%,便是上述的資產價格因素。

而且台灣淨資產排名高居全球第五大,蔡烱民認為,可以理解為民間對外的財富,用「藏富於民」來形容也不為過。

至於2019年底的全球國際投資部位淨負債排名,美國依舊是蟬聯第一,淨負債破10兆美元、直逼11兆美元。

媒體詢問,美國今年受到武漢肺炎的疫情衝擊,經濟重挫,甚至祭出極度寬鬆的貨幣政策,是否會使淨負債增加;蔡烱民對此說,不盡然如此,除了美國景氣差的時候,商品逆差反而縮小,而且美國量化寬鬆使得美元對其它的貨幣貶值,價格因素也會影響資產評價。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