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24年來最重要的一天 揮別口蹄疫列入非疫區(圖)

作者:盧乙欣 發表:2020-06-17 10: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16日通知台灣將改列為口蹄疫的非疫區,因口蹄疫奮戰近24年的農委會副主任黃金城表示,這是「臺灣畜牧史24年來最重要的一天」。
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16日通知台灣將改列為口蹄疫的非疫區,因口蹄疫奮戰近24年的農委會副主任黃金城表示,這是「臺灣畜牧史24年來最重要的一天」。(圖片來源:陳吉仲臉書)

【看中國2020年6月17日訊】(看中國記者盧乙欣綜合報導)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昨(16日)通知台灣將改列為口蹄疫的非疫區,因口蹄疫奮戰近24年的農委會副主任黃金城表示,這是台灣動物防疫歷史上最大規模病毒清除且阻絕於境外,但現在又得面臨非洲豬瘟外患,邊境防疫沒辦法鬆懈。針對此訊傳來,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陳吉仲主委與總統蔡英文都透過臉書,在「臺灣畜牧史24年來最重要的一天」中,跟大家宣布這一項值得慶賀的消息。

相關新聞如下:
北京又因瞞報釀禍了 非洲豬瘟疫情嚴重恐影響供應
疫情連環爆!新疆驚傳牛O型口蹄疫
甘肅又現非洲豬瘟 2020年內第14起
「疫」波未平一波又起 雲南再傳豬瘟 81豬隻全數死
非洲豬瘟與疫情 中國進口豬肉需求大增

黃金城向中央社記者表示,「過去只要有一種疫病進到台灣,幾乎沒有清除的概念跟能力,(疫病)進來就進來,有疫苗就用、沒有就自生自滅。」然而,經過口蹄疫這一役,確認台灣能夠更積極地做到將疫病清除。

保住台灣養豬產業 回歸無口蹄疫之淨土

身為動物防疫的老將,看見台灣從口蹄疫區除名,黃金城表示,「我們防疫人員體驗最深,就防疫作為來講,這是蠻不一樣的。」針對防疫經費,粗估不到新台幣10億元,卻能保住年產值709億元的養豬產業。

黃金城曾經擔任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的所長,以及屏東農業生物科技園區的籌備處主任,他的防疫專業與產業布建經歷整備,獲得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任命與屆退再慰留續任。黃金城更是一路率領家衛所、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團隊,在歷經20多年的努力,並於最後4年衝刺於口蹄疫拔針(停止使用的口蹄疫疫苗)的任務上。

其實,台灣在上個世紀中,已有半個多世紀沒有出現口蹄疫,但1997年卻大爆發,導致全台養豬場都籠罩在病毒威脅下。由於後續檢驗出來的病毒基因與中國盛行的病毒型幾乎雷同,據此推測是因豬隻走私,導致口蹄疫病毒侵入台灣。

黃金城回顧當年這一場世紀豬瘟,連美媒新聞週刊(Newsweek)、時代雜誌(Time)都曾報導,台灣從最初的舉國震驚,直至今日熟稔疫病特性,他表示,讓台灣返回非疫區是政府的政策目標,至於國家的決心對防疫力度的影響很大,而拔針準備工作的規模也不一樣。

本土零疫情 三度拔針才成功

台灣養豬業在1997年之後,使用疫苗來防範口蹄疫的散播,至於停用疫苗(拔針)的挑戰正在於維持口蹄疫零疫情,在歷經2次失敗後,防疫團隊檢討改進,並於第3次成功拔針,且經歷四個階段。

第一階段,2018年7月1日執行拔針前,強力要求所有的養豬場都要做到全面免疫,並落實口蹄疫的疫苗施打率達至9成以上,最高至95%;有效抗體的指標是8成5以上,也就是每100頭豬得要有85頭以上,體內是具備抗體的。

黃金城就此解釋,血清抗體含量可以達16倍,也就是當血清經16倍稀釋後,當中所含的抗體量仍然足以將病毒中和化解掉。

第二階段,監測的環境是否有病毒存在,把完全沒有抗體的「哨兵豬」放哨至北中南東部幾個大屠宰場中,做同居感染測試,18小時同吃同逛,與一般豬完全接觸。再將「哨兵豬」送至家衛所,確認沒有感染後,就可以拔針待命,拔針前再進行一次同居感染,二度確認沒有感染才執行拔針。

黃金城說明,這是因為非結構蛋白(NSP)抗體的監測方式,可能會在疫苗施打次數較為頻繁時,出現偽陽性,因此必須現場會勘釐清豬隻是否真的具有抗體,或是因偽陽性而混淆,而「哨兵豬」正是最敏感的方法。

黃金城表示,專家會議也決議,開始拔針時,要採取一次性全面進行,會比分次分批或是分區有效,萬一有案例場發生,也能夠整個區塊圍剿撲殺處理。

第三階段,拔針之後,全面管控疫苗。由於台灣沒有生產口蹄疫疫苗,疫苗都是由政府標購進口,因此業者無法自行購買施打,政府也可以100%管控停打疫苗。

第四階段,2018年7月1日拔針後,監控1年都沒有傳出病例。因此農委會即向世界動物衛生組織遞送審查文件,終於在持續監測、將於2020年6月底屆滿2年之際,獲得了OIE認可,讓台灣本島、澎湖與馬祖成為不打疫苗的口蹄疫非疫區,目前只有金門尚未拔針。

黃金城表示,拔針過程算是順利,只有今年年初曾經監測到屏東有2場豬隻的抗體偏高,經過調查發現是業者認為丟掉疫苗浪費,因此偷用2年前、拔針前存放在冰箱的疫苗,最後該業者亦遭到開罰懲處。

過去在2003與2009年時,台灣兩次拔針沒有成功,黃金城分析稱,可能是疫苗施打率、有效的抗體量、哨兵豬同居感染沒有達到有效監控。記取失敗的教訓,此次穩紮穩打,產業界也配合種種防疫規定,讓死灰復燃的風險降近於零,拔針水到渠成。

只是,黃金城表示:「老實說,如果沒有把非洲豬瘟的邊防控制住,對口蹄疫拔針(要成功),我還有疑慮。」

實際上,口蹄疫拔針才達1個月,2018年8月3日中國東北就爆發了非洲豬瘟,台灣全力防堵迄今,沒有非洲豬瘟,然而亞洲鄰近國家卻陸續發生非洲豬瘟疫情,並形成包圍台灣的態勢。

眼見才準備揮別口蹄疫,非洲豬瘟卻接踵而來,記者也好奇防疫任務是否因此加重,黃金城答覆,這是同一件事,二者的防疫措施是相輔相成的,例如輔導廚餘養豬場轉型或是廚餘場必須經蒸煮消毒設備,且必須經過環保單位核可,同時在邊境防疫上祭出重罰,以嚇阻私帶肉品闖關。

當前口蹄疫與非洲豬瘟,都可能會從境外侵入台灣,黃金城表示,行政院已將防疫策略定調為「阻絕境外」,另外,檢疫區來台旅客隨身行李原本只有3成,行政院長蘇貞昌在視察桃園機場期間就要求必須達100%,因此促成機場港埠裝設X光機掃描加嚴邊防要求,如今連同托運行李、網購入境產品也都得進行全面監測,這亦是關鍵措施。

黃金城表示,過去有一些人私帶肉品闖關,靠著就是被發現也只是繳點罰金的僥倖心態,但在罰鍰金額兩度加重之後,首次違規就是20萬元,最重可罰至100萬元,而民眾不僅沒有反彈,甚至還有立委主張開罰得從50萬元起跳,顯示全國上下要保護台灣豬,並建立正確防疫觀念及習慣,相信防疫成效將會持續下去。

24年最重要的一天!陳吉仲:台灣從口蹄疫疫區除名 養豬產業再升級 

《自由時報》16日報導,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在臉書上正式宣布,從此刻起,台灣正式成為口蹄疫非疫區,台灣的養豬產業再升級,且在守住非洲豬瘟的同時,動物防疫又再次於國際上抬頭挺胸、揚眉吐氣。

台灣在1997年爆發口蹄疫,當時全國養豬戶有2萬5千多戶,養豬數有1千多萬,迄今只剩下7200戶,養豬數5百多萬;影響了養豬產業上中下游,並造成無法出口,每年亦損失約達1700億元。蔡英文總統在4年前的新農業政策中,就將自口蹄疫疫區除名列入最重大的政策之一。

陳吉仲表示,去年7月1日,口蹄疫的拔針正式成功,農委會採取最快的速度向OIE申請從疫區除名,終於在今天(16日)獲得大會通過,「過去24年來都沒做到的事情,我們確實辦到了」。

陳吉仲說道,達成口蹄疫非疫區說來簡單,實際上背後卻是無數人共同努力的心血與歲月。為了讓台灣成為非疫區,必須要讓口蹄疫病毒從國土上完全消失,因此進行了許許多多的工作,包括環境監測、確認環境裡已經沒有病毒存在的哨兵豬試驗、確認有抗體的動物與不具備傳染性的動物進行同居試驗、中和抗體血清監測、儲備疫苗、抗原銀行、加強邊境的檢疫、查緝走私、強化牧場的生物安全等等,在夜以繼日的堅持之下,才有今時今刻的成功。

針對台灣自口蹄疫疫區正式除名,陳吉仲表示,要特別感謝一個人,就是已故的台灣首席獸醫官、防檢局前副局長施泰華;施泰華的一生,都是在對抗各種動物疫病,為保護台灣的人民與產業,直到最後一刻,他都堅守在崗位上。台灣改列口蹄疫非疫區的成果,是屬於所有守護台灣這塊土地的人,希望將這一份成就歸功給包含施泰華在內的所有防疫英雄與偉大的台灣農民。

台灣從口蹄疫區除名 蔡英文:台灣豬肉可以再外銷了

蔡英文總統16日晚間亦透過臉書向大家宣布這項好消息。蔡英文在PO文一開始就說道,「等了整整24年的好消息,一定要立刻告訴大家!」

蔡英文表示,她在剛剛接到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陳吉仲主委的來電,陳吉仲向她報告說,「世界動物衛生組織已經通過,台灣正式從口蹄疫疫區除名!」

蔡英文強調,「從現在開始,台灣的豬肉,終於可以再次外銷,再次回到世界舞台了!」

蔡英文歡喜見到「漫長的努力終於有了回報」,並「謝謝過程中參與的每個人」。最後她亦不忘信心喊話:「接下來,我們會再接再厲,推動豬肉出口的談判,為台灣的豬豬產業,打開更多、更大的市場!」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