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命運是可以改變的嗎?(圖)

作者:古得曼 發表:2020-06-20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各有命,命有不同,修心可以徹底扭轉和改變厄運。
人各有命,命有不同,修心可以徹底扭轉和改變厄運。(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命運」是中國傳統文化中一個十分重要的概念。古人普遍都敬天信命,認為「生死有命,富貴在天」。「命中只有八合米,走遍天下不滿升」。「大富靠命,小富靠勤」。「得之我幸,失之我命」。「一生都是命,半點不由人」。人各有命,命有不同。

命到底是什麼呢?孟子說:「莫之為而為者,天也;莫之致而至者,命也。」(《孟子.盡心上》)董仲舒說「天令之謂命。」(《漢書.董仲舒傳》)因此,命與天有關,所謂「人命關天」,所以命又稱之為「天命」。即命或天命是先天的、與生俱來的,或者說是天定的。在中國傳統的算命術中,往往把人的生命的運行,按時間進程分為大運、小運、流年。命的運行,就是命運,所以命又稱之為「命運」。即命表現為不同的運程。人的生命是由若干不同的運程組成的。或是吉運,或是噩運。或先吉後凶,或先凶後吉。在不同的生命運程中,表現出不同的生命質量。通常生命的質量是由貧富、貴賤、壽夭、窮通來衡量的。因此,命或命運,實際上指的就是先天定好的人的生命運行軌跡。

中國傳統文化認為,人的命運是可知的,並十分注重對命運的預測,這就是「知命」。孔子講:「不知命,無以為君子也。」(《論語.堯曰》),並自稱「五十而知天命」。(《論語.為政》)為什麼要知命呢?「預則立,不預則廢」。趨利避害,趨吉避凶是人的本能。知命可以提前應對命運前途中的險境,所以「樂天知命故不憂」。「四書五經」中的《易經》被列為「群經之首」。而《易經》實際上是一部占卜之書。其中的《系辭》,就是最初對卦象的佔斷之辭。孔子對《易經》進行了畢生的深入研究,以至於達到了「韋編三絕」的程度。《易傳》一篇,就是孔子研易的心得體會。中國道傢俱有十分豐富的算命術。包括六爻、梅花易數、四柱八字、奇門遁甲、六壬、鐵板神數、面相、手相等等。為什麼叫算命呢?是因為傳統文化中認為,一切皆有定數。算命就是根據易數、命數推斷人的命運。中國史籍中,記載了許多精通此術的高手。姜子牙、諸葛亮、袁天罡、李淳風、劉伯溫等等,層出不窮。佛家修煉中還會出現一種叫「宿命通」的殊勝功能,具有這種功能者可以用天目直接洞徹他人的過去、現在、未來,甚至前生前世、多生多世。

人的命運雖然是天定的,是預先注定的,但並非不可改變。中國道家有「我命在我不在天」的說法。即人通過自己後天的努力,是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對命運進行改變的。但「謀事在人,成事在天」。人盲目的不正確的努力,是達不到對命運的改變的,反而更糟。所以一般情況下,人們往往只能是「盡人事,聽天命」。但最好是「順其自然」。或「聽天由命」。人要想真正改變命運,必須循天道而行。因為人的命是天命,是上天的神佛等高級生命安排的。根據什麼安排的?是根據人在以前或前生前世行為善惡及其結果德和業的比例大小而作出安排的。善因有善果,惡因有惡果。所謂「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人的命運的各種表現,禍與福、窮與通、吉與凶、壽與夭,無一不是善惡因果報應的結果。因此,人的命運是掌管命運之神佛按照天理即宇宙規律作出的安排。命是宇宙規律或法則在人的生命過程中的體現。既然如此,人要想改變自己命運中不好的方面,那麼就要遵循宇宙法則、規律,重德向善,痛改前非,避免作惡。因為天道酬善懲惡。這就是傳統的修煉,修煉可以改變命運。通過修煉對命運的改變,就是所謂的「修命」。《了凡四訓》的作者袁了凡,就是一個成功修命的範例。所謂:「算命不如認命,認命不如修命」,道理就在於此。

修命的根本是修心。心是人的行為舉止等各種生命表現的根源。心善則行必善,心惡則行必惡。修心就是按照佛法道法改變自己不符合佛法道法的一切思想觀念。修心才能從根本上改變人的命運中的不好的一切。「一切福田,不離方寸」。心與命的關係,有一首《心命歌》說的好:「命好心也好,富貴直到老。命好心不好,中途夭折了。心好命不好,天地終有保。心命俱不好,貧困受煩惱」。相由心生,境隨心轉。修心可以彌補先天命運中的不足,修心可以徹底扭轉和改變厄運。

並非命運不好的人才需要修心。實際上人人都需要修煉、修心。常人中命運再好的人,也終免不了生老病死的宿命。「世上公道唯白髮,貴人頭上不曾饒」。「縱有千年鐵門檻,終須一個土饅頭。」富貴名利生帶不來,死帶不走。福分享盡之後,可能再入三界六道,輪迴不休。因此常人所說的改變命運,實際上只不過是對命運的改良。要想徹底改變命運,永保人身,永不吃苦,唯有發大誓願,起精進心,皈依神佛,艱苦修煉,最後修得正果,出離三界六道。

責任編輯:張雲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