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立法會選舉背水一戰 反送中後浪湧現(組圖)

發表:2020-06-20 08: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6月19日以個人名義參與立法會選舉九龍東選區的民主派初選。(圖片來源:宇星/看中國)
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中)6月19日以個人名義參與立法會選舉九龍東選區的民主派初選。(圖片來源:宇星/看中國)

【看中國2020年6月20日訊】香港9月立法會選舉的提名期即將於7月展開。儘管當局威嚇反對「港版國安法」的候選人將被取消參選資格(DQ),但民主派爭取立法會議席過半數的決心不變,將舉行初選以協調出勝算最高的參選名單。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形容,這可能是香港最後一次沒有政治篩選的選舉。而一眾反送中運動後冒起的「後浪」相繼宣布參與初選,希望進入議會延續抗爭運動。

立法會換屆選舉將於9月6日舉行,選舉提名期為7月18日至7月31日。在此之前,民主派將於7月11及12日舉行「35+公民投票」初選,星期五(6月19日)這天,多位民主派人士都舉行記者會,宣佈參加初選。

黃之鋒:初選或是香港最後的無政治篩選選舉

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在觀塘宣佈以個人名義參與九龍東民主派初選,被視為其「Plan B」(後備參選人)的觀塘區議員梁凱晴也有到場支持。黃之鋒說,儘管「港版國安法」立法後,自己可能被捕,甚至「送中受審」,但他選擇出來參選是為了告訴香港人,「面對國安法,初選、民主派35+計劃是更加重要;初選是最後一次容許香港人自由選擇參選人、沒有政治篩選的選舉。」

外間盛傳北京急欲在7月立法會選舉提名期前通過「港版國安法」,以起到「震懾」效果。港府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曾國衛日前揚言,反對國安法的參選人,令人質疑是否維護《基本法》及效忠香港特區,被轟是威嚇把反對國安法的民主派人士踢出選舉。

黃之鋒坦言,「9月正式的立法會選舉有多大可能有我的名字呢?」不過他不再只擔心自己被DQ,而是整個9月立法會選舉都可能被DQ。他表示,參與民主派初選是希望獲得香港選民授權,在北京打壓國際線時有更大的民意反彈及壓力,「未戰先降不是一個選擇,堅持不是因為我們特別堅強,而是我們別無他選。」

「票王」羅冠聰:參選意義改變 初心不變

除黃之鋒外,香港眾志常委、主力參與國際遊說的羅冠聰也宣布參與港島區民主派初選。2016年上屆立法會選舉,羅冠聰以港島區「票王」姿態當選,其後因宣誓風波遭褫奪議席,再於2017年因「公民廣場案」入獄服刑。

羅冠聰坦言自己曾一度感到迷失,最後回到大學完成學業,並投身於國際遊說工作,「講香港人的故事」。他說,兩次參選意義不同,當年想將雨傘運動中年輕人力量帶入議會,今日則想為反送中抗爭運動繼續付出,但初心不變,盼透過力爭議會過半,增加政權打壓成本。

有意在民主派初選「初試牛刀」的,還包括不少反送中運動中冒起的新人。

「立場姐姐」:議員應與中共周旋到底

港人熟悉的「立場姐姐」、前《立場新聞》和BBC記者何桂藍,宣佈參與民主派初選。(圖片來源:自由亞洲電台)
港人熟悉的「立場姐姐」、前《立場新聞》和BBC記者何桂藍,宣佈參與民主派初選。(圖片來源:自由亞洲電台)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港人熟悉的「立場姐姐」、前《立場新聞》和BBC記者何桂藍,週四(18日)宣佈參加新界東民主派初選,在沙田港鐵站外收集提名。她批評過去的議會經常「拖抗爭的後腿」,而今天的議會,應該幫助這場反送中運動。「香港現在制度崩壞,法治無存,曾經的繁盛都市,現在只剩頹垣敗瓦,唯一值得我們繼續去奮鬥的,就只有每一位同呼吸、共命運的香港人」,她說。

她強調,在「港版國安法」的威脅之下,民主派議員不應該繼續退讓,而是應該用盡一切辦法,「與中共周旋到底。」

何桂藍在反修例運動中以直播採訪聞名,包括直擊7.1衝擊立法會事件以及7.21元朗白衣人襲擊事件,自己也遭到了白衣人襲擊。從記者身分轉戰立法會,是因為她認為參選議員比當記者更能幫助政局,「我希望可以將這場運動賦予我的個人能量,還給這一刻,運動所需要的地方。我除下記者證,因為希望成為一個抗爭者,與香港人同行。過去這一年,我們已經讓中共以至全世界看到,香港人是絕對不會屈服於這個強權之下。」

劉頴匡:三次被捕不放棄 盼抗爭帶入議會

民間集會團隊發言人劉頴匡在反送中運動中三次被捕,希望代表「本土抗爭者」進入議會。(圖片來源:自由亞洲電台)
民間集會團隊發言人劉頴匡在反送中運動中三次被捕,希望代表「本土抗爭者」進入議會。(圖片來源:自由亞洲電台)

民間集會團隊發言人劉頴匡星期四在沙田市中心收集初選提名。他說過去一年以不同身份參與反送中,期間多次遭到打壓、三次被捕,但他不會後悔。他希望代表「本土抗爭者」進入議會,也呼籲港人不要因為DQ而放棄這場選舉。「因為這場初選,將會是香港人唯一一次機會,在沒有DQ、沒有篩選的情況下,選出我們心儀的候選人⋯⋯我希望以過去自己這年來經歷過的打壓、參與過的抗爭,可以走出來代表本土抗爭的路線,爭取選民的認同。」此外,民間外交網絡發言人張昆陽星期四也宣布參與九龍西民主派初選。

香港立法會選舉每四年舉行一次,由全港選民中選出70個議席(35席地區直選、35席功能界別)。民主派自去年11月在區議會選舉中大勝後,力爭在今年立法會選舉取得過半數議席,目標是在港島、九龍東、九龍西、新界東、新界西5個地區直選取得「66443」,共計23席。有政黨已提出一旦取得議會過半數,將運用權力否決《財政預算案》等法案,迫使特首回應「五大訴求」,否則她需要按《基本法》規定解散立法會、甚至下台。

選舉主任任命新安排 疑為DQ鋪路

不過,當局針對9月立法會選舉的部署也在進行中。香港選舉事務處19日公佈立法會選舉的選舉主任名單,5區選舉主任全部由非當區的民政事務專員擔任,改變過往做法。民政事務局稱,「跨區」安排是希望選舉主任與候選人「最好沒有日常工作上的緊密接觸」,確保「公平公正」。

選舉主任負責審核參選人入閘資格,過往已有「DQ刀手」之稱。民主派質疑政府擔心選舉主任取消本區參選人資格會引起尷尬,新安排是心虛的表現。也有消息指,過往曾經有選舉主任拒絕DQ候選人,才有如此「大兜亂」的做法。

責任編輯:李家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