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和中國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已告終結?(圖)

發表:2020-06-23 21: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貿易 協議 納瓦羅 川普
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說,這項貿易協議已經完結。(圖片來源:Dilok/Adobe Stock)

【看中國2020年6月23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美中兩國經過近兩年的貿易戰才達成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外界都在關注貿易協議存廢的問題。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說,這項貿易協議已經完結,隨後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就此表態。

美中兩國達成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之前,美國對價值3,700億美元進口自中國的產品加征了高稅率關稅。美中貿易戰給全球金融市場造成劇烈震盪,也給全球經濟增長蒙上陰影。現在,中國完成第一階段貿易協議採購目標的可能性越來越小。

最近一個月,由於北京當局強推港版國安法,有關美國總統川普可能會廢除這個貿易協議的聲音不斷傳出。各界及北京當局的分析機構對川普推文的每個字都極為關注。

6月22日,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在福克斯新聞一個節目中,被問到美中貿易協議的實施情況時回答說:「協議終結了」。

納瓦羅表示,轉折點是在中國代表團1月15日在華盛頓簽署協議離開後,美國才瞭解到中國擴散新冠病毒的情況。「他們當時已經將幾十萬人送到我們國家來擴散病毒。在他們(中國代表團)的飛機起飛幾分鐘後我們才開始聽到這場大流行病的消息。」

納瓦羅發表上述評論後,美國股票期貨市場突然大跌。之後他在一份聲明中說,他的有關評論被人斷章取義。那些話跟美中貿易第一階段協議毫無關係,他當時只是想說在中國隱瞞病毒起源病並且向世界強推病毒大流行之後,美國對中國共產黨缺乏信心。

當地時間6月22日晚間,川普發布推文說:「與中國的貿易協議完好無損。我們希望他們會繼續實施協議的條款。」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6月17日在夏威夷會見中共政治局委員楊潔篪之後說,中方在會談中重申會履行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下的全部義務。

不過負責東亞事務的助理國務卿史達偉(David Stilwell)說,中方在會談中的態度不夠積極(not really forthcoming),還補充說,中國如何履行兩國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將是對北京是不是合作夥伴的一項好的測試。

美國國會也對中國是否會履行兩國第一階段貿易協議提出質疑,並在上星期召見川普政府官員到國會作證。

《路透社》6月1日引用熟悉白宮的人士的說法,在白宮看來,這個協議對川普來說就如同一個「雞肋」。一個風險就是中國可能無法兌現承諾,完不成採購美國產品的目標。採購範圍涉及農產品、製造業產品、能源和服務業產品等。如果取消這個協議,就會重啟雙邊貿易戰。

行政部門的一位消息來源稱,「要保留貿易協議,結果保留的可能是一個空頭協議。如果放棄這個協議,就需要採取更多的措施,拖累經濟復甦,引起更大的動盪。」

華盛頓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估計,今年第一季度中國只完成了今年設定的採購美國商品目標的40%左右。協議規定,在協議生效後的第一年,中國要在2017年的水平上增加770億美元的採購量。

最新的跡象表明世界上兩個最大的經濟體之間來之不易的第一階段貿易協議正處於危險之中。

美國聯邦眾議院歲計委員會(House Ways and Means Committee)6月17日召開美國貿易政策聽證會。因為武漢肺炎疫情,絕大多議員透過視頻連線向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提問。美國兩極化政治的共和黨和民主黨的眾議員,在中國問題上出現罕見的一致強勢。

關於美中貿易戰的談判,萊特希澤說,因為第一階段協議強大的可執行性,未來的第二階段協議,美國仍有籌碼強迫中國進行結構改革。

萊特希澤形容美中第一階段經貿協議是歷史性的成就、開創性的協議。這份可執行的協議,因為有強大的爭端解決機制,並且保留關稅手段,讓美國有權力與籌碼強制中國遵守,終止中國多年來無視規則的貿易作為;而在第二階段協議中,美國可藉由這一強健基礎,要求中國近一步改革。

萊特希澤指出,美中第二階段經貿協議將聚焦於中國的產能過剩、補貼、國有企業紀律與網路竊密。

萊特希澤話音剛落,中國方面就積極予以回應。

6月18日,第12屆陸家嘴論壇在上海市召開,中國副總理劉鶴在開幕式向論壇發表書面致詞,由中國證監會主席易會滿代為宣讀。

劉鶴強調,「應創造條件和氛圍,排除干擾,共同落實中美第一階段經貿協議」。

劉鶴是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牽頭人,作為中方代表,1月15日在白宮與川普共同簽署第一階段經貿協議。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