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訓:喜時不諾 怒時不爭 哀時不語 倦時有終(圖)

發表:2020-06-28 1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禮記 曾國藩 詩經 道德經
古訓:喜時不諾,怒時不爭,哀時不語,倦時有終!(以下圖片來源:Adobestock)

古人云:「盛喜之中,勿許人物;盛怒之中,勿答人書。」

情緒波動時,容易做出衝動的選擇。喜時不諾,怒時不爭,哀時不語,倦時有終。

管理好情緒,才能做生活的主人。

一、喜時不諾

狂喜之時,不要輕言承諾,給自己留點餘地。一時高興,不管不顧地在人前誇下海口。應承了做不到的事,過後免不了要左右為難。

禮記》有言:「言諾而不與,其怨大於不許。」

嘴上答應別人的要求,實際行動卻無法兌現。不如開始就不要答應,這樣反而招人的怨恨。

古人云:「有求而不許,始雖拂人之意,而終不害乎信,故其怨小;諾人而不踐,始雖不拂人意,而終害乎信,故其責大。」

別人有求於你,不答應只是拂了別人的情面;答應好的事情沒能辦到,損害的是自己的誠信。

古時候有個美人,名叫褒姒。褒姒一笑顧盼生輝,因而被獻給國君周幽王。周幽王得到這位絕世美人,內心狂喜不已。

他昭告天下,若有誰能博美人一笑,便許他百兩黃金。恰逢奸臣當道,想出「烽火戲諸侯」的主意。周幽王當即命人燃起烽火,與褒姒在城牆上飲酒歌舞。

各路諸侯看到烽火,還以為起了戰事,急忙派兵增援。褒姒見諸侯帶兵匆匆趕來,模樣狼狽不堪,果真開懷大笑。奸臣獻計得到了百兩黃金,可周幽王卻因此失去了諸侯的信任。

人的信任,從來都是有限度的。一旦期待落空,甚至感覺受到了欺騙,這份信任就會被收回。

所以,拍胸脯前先要考慮清楚,這件事究竟該不該答應。一個人,越是信口開河,就越難取信於人。

越是信口開河,就越難取信於人。
越是信口開河,就越難取信於人。

二、怒時不爭

宋朝有位宰相名叫富弼,以長於辯論聞名。某天,一個窮秀才當街攔住富弼,說:「聽聞你能言善辯,我來問你一個問題。」

富弼知道來者不善,卻又不能不理睬,只好讓他說。秀才問:「如果有人罵你,你會怎樣?」

富弼答:「我會裝作沒有聽見。」秀才鄙夷地看著他:「枉你熟讀四書五經,原來不過是個縮頭烏龜!」

富弼卻不惱不怒,當真不理會秀才的辱罵。秀才深感無趣,拂袖離開了。

富弼的僕人很生氣:「這人如此無禮,您為何不開口反駁他呢?」

富弼答:「此人明顯帶著怒氣而來。我若與他爭論,必定吵得面紅耳赤。即便吵贏了他,也是口服心不服。如此徒勞無益,我又何必與他相爭呢?」

凡成大事者,不能一味逞強鬥狠。而是要權衡利弊、把握輕重。遇見不平之事,不因一時憤怒而失去理智。

如果有人故意惹你、氣你,你大可以把他當成空氣,對他置之不理。

帶著怒意起爭執,既不能夠改善心情,也不能夠解決問題。不爭、不吵、不計較,你將會立於不敗之地。

不爭、不吵、不計較,你將會立於不敗之地。
不爭、不吵、不計較,你將會立於不敗之地。

三、哀時不語

真正的成熟,是心裏有苦,嘴上不說。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難處,悲傷時要學會閉嘴。

世間根本就沒有感同身受,只有冷暖自知。別人不會因為你哭訴,而對你格外關照;生活也不會因為你抱怨,就對你手下留情。

既然如此,何必一次次地,把傷口撕開給別人看?

曾國藩說:「好漢打脫牙和血吞,徐圖自強。」

他的一生,就是在挫折中越挫越強。先後經歷了江西官場的排擠、湖南官場的指責,又有皇帝的不信任、友軍的不配合,中間還被朝廷冷落了一年多。

其中的辛苦,曾國藩卻從不與人說。只默默地在詩中寫道:「勝負兵家不可期,包羞忍辱是男兒。」。

眼前的困境不能改變,那就改變自己的態度。保持積極的心態,別再怨天尤人、妄自菲薄。等待時機,重新振作起來。

眼前的困境不能改變,那就改變自己的態度。
眼前的困境不能改變,那就改變自己的態度。

四、倦時有終

詩經》有言:「靡不有初,鮮克有終。」

意思是,人們做事大都有個良好的開端,但很少有人能夠堅持到最後。

道德經》裡講:「民之從事,常於幾成而敗之。慎終如始,則無敗事。」

慎終如始,恐怕是常人難以做到的。假使人人都能做到善始善終,那麼天底下就再沒有失敗這回事了。

人們常說,良好的開端,是成功的一半。然而,隨著事情的進展,心理和生理的疲倦也會隨之而來。

此時,能否克服心中的倦怠感,才是決定結果成功與否的的關鍵。

善始善終,則無事不成;虎頭蛇尾,則一事無成。每當你開始懈怠時,提醒自己不要輕言放棄。多一分堅持,就少一分遺憾。

責任編輯:wendy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