療癒人心的溯溪(組圖)

作者:彭靜文 發表:2020-07-06 09: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彭靜文 溯溪傳奇 砂婆礑溪 溯溪
療癒人心的溯溪。(攝影:彭靜文/看中國) 

在陽光的照射之下,砂婆礑溪溪水會透出一種療癒的碧綠色,看見如此清澈的溪水會讓人產生一種幸福感。你,多久沒親近溪水了?仲夏日的幸福就是浸泡在清澈的溪水裡,在花蓮,這不會是一種奢侈,可以是一種日常!

在陽光的照射之下,砂婆礑溪溪水會透出一種療癒的碧綠色。
在陽光的照射之下,砂婆礑溪溪水會透出一種療癒的碧綠色。

源自台灣花蓮縣秀林鄉的砂婆礑溪,發源於七腳川山東麓,全長19公里,因為水質清澈,自來水廠選擇在此設置淨水場集水,以供應大花蓮地區的生活用水,故被當地人稱為「水源地」。這條溪長久以來是秀林鄉原住民的秘密戲水基地,砂婆礑溪為美崙溪的舊稱,砂婆礑在阿美族語的發音是「ㄍ-ˇ浪」為「木頭」之意,雖然,不清楚為何阿美族朋友稱呼這裡為「木頭」,或許是砂婆礑溪長年以來,皆會從山上沖刷或漂流一些漂流木到山下吧!當年阿美族先民便利用這些木頭建造房屋、製作家俱、生火……。這塊水源地,在嵐山、加禮宛山、七腳川山的包圍之下,形成山清水秀的森林風景;「砂婆礑溪」還有另一個特色,因為溪流長度不長,落差大,是一處非常適合從事溯溪、挑戰攀爬的地點。

砂婆礑溪溪流長度不長,落差大,是一處非常適合從事溯溪、挑戰攀爬的地點。
砂婆礑溪溪流長度不長,落差大,是一處非常適合從事溯溪、挑戰攀爬的地點。

穿過砂婆礑溪嘩啦沖下的水濂,伴著歡笑,心情也變得更為開朗。
穿過砂婆礑溪嘩啦沖下的水濂,伴著歡笑,心情也變得更為開朗。

一直認為,台灣土地帶給人們的真實感動,是需要靠雙腳走出來的;為了更貼近花蓮的自然美景,我參加「溯溪傳奇」之不會游泳也能參加的溯溪行程。「溯溪River Tracing」是從登山運動中獨立出來的,是日本人發展出來的戶外活動,沿著溪谷地形逆流而上,需視地形進行技術性的攀爬。藉由溯溪體驗大自然是一種很棒的經驗,帶著一點冒險的個性,體驗各種河床落差、高繞、瀑布、深潭等,最精采的地方,就是在教練的指引下,運用四肢,橫越各種難度的地形,因為參加的是初級溯溪行程,難度皆不會太高,反而充滿歡笑;從事溯溪活動時,一定要找合法業者,聽從專業溯溪教練指示,才能在安全的環境之下,盡情享受徜徉在山林之間的溯溪樂趣,我們從事溯溪活動的範圍,是花蓮市自來水廠的非管制水源地,此處鄰近市區,車程不遠,所以,也被花蓮在地人視為避暑勝地。

溯溪時,在合格教練協助下,全程穿著全套溯溪裝備,才能盡興地享受山林水色。
溯溪時,在合格教練協助下,全程穿著全套溯溪裝備,才能盡興地享受山林水色。

溯溪時,全程穿著全套溯溪裝備,包括:頭盔、溯溪鞋、長袖連身防寒衣、高浮力救生衣之後,先在水裡進行簡單的暖身操,然後開始溪水的探索,沿著河床慢慢攀爬,全程大約一點多公里,歷時4小時,一路享受砂婆礑溪乾淨的溪水,跟著教練的指示進行每一個上攻、下切河道的動作,過程中學員們可以學習渡溪技巧、溪流地形、認識河床礦石、簡易的野外求生植物解說、在石縫間喝到純淨清甜的山泉水、穿越有趣的水濂洞、體驗超強溪水的灌頂、天然飄飄河、還有考驗信任感與挑戰心理障礙的「背部躺式下水」,最後是「戰勝恐懼」的勇氣跳水冒險等,溯溪絕對是年輕人戶外活動的首選,全程幾乎沒有難度;雖然,玩水時,難免有吃水的不舒服,卻是充滿歡笑,讓人難忘。頭部下水滑水道體驗也很酷!尤其喜歡滑下河床後,末端漂浮水面的悠哉感。

溯溪活動除了可以享受山林,更可以挑戰自我極限和戰勝恐懼。
溯溪活動除了可以享受山林,更可以挑戰自我極限和戰勝恐懼。

跟著教練的指示上攻、下切、高繞等動作,進行溪水探索,讓我體驗溪床的鬼斧神工。
跟著教練的指示上攻、下切、高繞等動作,進行溪水探索,讓我體驗溪床的鬼斧神工。

在砂婆礑溪綠意盎然的溪谷裡,瀑布水從高處落到低處,飛散的水粒子與空氣摩擦,產生讓人感到心情愉悅的負離子,大口呼著負離子和山林間的芬多精,然怪,情緒安定、心情愉快。游攔砂壩形成的深潭,更是當地人最愛的私房跳水天堂,來到這片水源地,著實讓我羨慕起花蓮人的得天獨厚,沒有過多的人為破壞,是一處大自然探索的教室,更是一座可以大口呼吸的人間樂園。

【旅行資訊】

業者:溯溪傳奇

預約電話:038-566981、0920-285555

※溫馨提醒:因為溯溪活動還是具有一定強度,不建議患有心臟病、氣喘、癲癇、懷孕婦女,或是不宜受到過度刺激等的旅客參加。

責任編輯:朱泥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