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閨訓千字文》中的大家閨秀有什麽特質?(組圖)

發表:2020-07-12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閨訓千字文》中的大家閨秀有什麽特質?
《閨訓千字文》教女子習得諸多傳統禮儀,成為一名進退有度、行止合宜的大家閨秀。(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大家閨秀有何特質呢?大家閨秀的氣質沉穩,眉目疏朗,喜怒哀樂不形於色,待人接物禮貌周全,在社交場合中大方有度,知書達禮,能贏得長輩的稱讚,同輩的欣賞。大家閨秀最大的特點是「知書達理,喜行不言色」。

在古代「大家閨秀」是對一個女子極高的讚賞,代表長輩的教導有方,家族的道德涵養。《閨訓千字文》流傳至今,裡面是對大家閨秀的標準總結和大家閨秀需要做到待人接物注意事項,作為門當戶對的傳統思想。凡是能嫁入大宅大院、嫁給高官公子的女子,基本都是以大家閨秀作為標準的。

接下來就一起來閱讀閱讀《閨訓千字文》,希望身處現代社會的女子,亦能以此為準則,做一個端正有禮、溫婉賢德的閨秀。

《閨訓千字文》中的大家閨秀有什麽特質?
大家閨秀的氣質沉穩,眉目疏朗,喜怒哀樂不形於色,待人接物禮貌周全,在社交場合中大方有度,知書達禮。(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閨訓千字文》正文

凡為女子,大理須明;溫柔典雅,四德三從。孝順父母,唯令是行。問安侍膳,垂手斂容。言辭莊重,舉止消停。戒談私語,禁出惡聲。心懷渾厚,面露和平。裙衫潔淨,何必綢綾。梳妝謹慎,脂粉休濃。

黃昏來往,秉燭擎燈。閨房嚴肅,方謂賢能。勿效諂媚,毋縱驕奢。鹵莽浮躁,非人所宜。偶然獲咎,婉轉熟思。苟云已錯,推委則愚。聽話未真,豈可猜測。當察事務,百祥該知。通文達意,應變隨機。

揀柴執爨,煮茗焚香。補拆漿洗,繡鳳描凰。針線精致,裁剪審詳。最忌懶惰,活計匆忙。紡績粗率,骯膚醃髒。髮蓬鬢垢,氣蠢形慌。東村西舍,串遍街坊。詼諧嬉謔,道短說長。欺壓弱幼,忤逆爺娘。臉橫暴厲,腹隱豪強。喜笑喧嘩,忿怒激揚。抗違訓誨,傲慢矜張。爭奩競產,罔顧羞惶。

又有下等,故作輕狂:妖冶打扮,艷麗衣裳。弄帶掀唇,銜袖托腮。畏狐懼鬼,樂禍幸災。高啼低嗽,假怕虛哀。偷觀斜視,性僻情乖,殊失閫範,淫賤之材。

及笄與歸,綱紀攸關。前生夙分,今世姻緣。敬奉公婆,戲彩承歡。攙扶侍侯,納錠縫連。進服獻履,引扇加綿。調和五味,捧遞羹餐。緩急答對,焉敢侮訕。欽尊姑舅,更勝椿萱。

夫妻匪易,契注朱繩。冰謀月妁,兩性相逢。位法天地,藹睦謙恭。敦質立品,貞烈咸稱。贊功警過,化俗移風。仰仗企望,苦共甘同。庸癡醜陋,富貴貧窮。胎元造定,星命排成。飢寒固守,寵辱無驚。牝雞司晨,刁悍傳聞,愧增宗祖,臭遺鄉鄰。請依所論,如鼓瑟琴。

設遇不測,中路離群,悲泣慟切,涕泗沾襟,俠腸鐵膽,玉碎珠沉,捐軀殉役,雖死尤存。

伯叔姊妹,兄弟甥侄,瓜葛誼眷,緦麻期衰,親疏遠近,周恤提攜。殷勤暢敘,酬酢報施。御奴使婢,兼寓恩威,仁慈寬恕,賞罰箴規,興利除弊,杜漸防微。諒度差譴,斟酌指揮。內外感佩,巾幗鬚眉。

鞭笞杖撻,凌虐苛求,酷刑慘拷,匿恨挾仇。巨族勛戚,姬妾多繁。量宏意美,原宥海涵,刻毒嫉妒,吵鬧難堪。暗遭唾罵,自覺汗顏,居稠處眾,靜穆醇良。

收拾物件,照料田場。豬羊牛犬,修廄圈牆。孳牲牧放,喂秕飼糠。耕耘餉饁,謀儲稻梁。

金銀泉幣,寄庫堆倉。紗羅絲絹,貯櫃盛箱。油鹽醬醋,罐甕封裝。檢點篋笥,曬晾書章。俾免拋棄,鼠竊蟲傷。樓台亭榭,屋宇庭堂,灑掃污穢,擦撣含光。載植樹木,討究蠶桑。布帛取資,織染弗荒。去奢尚儉,計算絀餘。先籌預備,撙節費糜。年積日累,展業榮基。操持井臼,起早眠遲。寸陰荏苒,空負籲欷。

宴賓集客,款曲盤桓。婚喪吊賀,禮數優全。整頓器皿,擺列華筵。肴饌豐盈,蔬菜新鮮。挈壺勸飲,酒飯頻添。貪鄙嗇吝,惹恥招嫌。僧尼覡巫,拒絕回避。信邪賽會,鎮魔魘魅,冥譴折福。雷霆誅罪,險哉若輩,狡詐偽訛,騙財蠱惑,褻瀆神佛。倘被蔽混,致玷青白。

劬勞乳哺,贍(豢)養嬰兒,繃襁沐浴,偎就乾濕,體貼飽暖,驅蚊捉虱,發瘢串疹,配藥延醫。童蒙初啟,諸藝嫻刁。始教揖讓,繼導忠直。希師覓友,開講擬題。誦讀孔孟,吟詠經詩。爰崇斷杼,隸仿畫荻,顯登科甲,國治家齊。

婚擇佳士,婦選淑姿。一般骨血,莫較庶嫡。偏憎溺愛,悖矣謬極。

予撰此篇,限用千字。試佐坤儀,稍申裨益。願彼後學,爾其勉力,壽享遐齡。

責任編輯:雲淡風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