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妻若賢夫免災」老祖宗的智慧(組圖)

發表:2020-07-29 15: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老祖宗的話「表壯不如裡壯」下一句更有智慧
老祖宗的話「表壯不如裡壯」下一句更有智慧。(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我們的老祖宗給我們留下了很多文化,這些歷史文化可以說是我們民族一筆無可替代的財富了。古人總結了很多人生經歷,人們以口口相傳的方式讓後輩子孫避免走彎路,這些貼近人們生活,且看似通俗易懂的話語,大家應該都不陌生,在生活中有著舉足輕重的地位,其中更蘊含了許多老祖宗的智慧。

有句老祖宗的話是這麼說的:「表壯不如裡壯,妻若賢夫免災。」

這句話的大概意思是:「表面強大比不上內心強大,妻子賢惠能使丈夫少遭災禍。」

這是《紅樓夢》中鳳姐向賈珍的妻子--尤氏撒潑時說的一句話,諷刺尤氏不賢良、沒有能耐,管不住她自個的丈夫。現在人們賦予了這句話新的內涵:賢惠的妻子能及時提醒、規勸、幫助丈夫,讓丈夫少犯錯誤。

不管社會形態發生了怎樣的變化,也不管在哪個時期,夫婦作為人倫之始已經成為人類生活中必然的一部分。如何梳理這一關係,是亙古而不變的一個話題。

史學大師陳寅恪先生之父陳三立,曾有言:「孺人沈篤寡言如其父,於余容順而已。然務規余過,言皆戇切」。

陳身當亂世,才能卓群,胸懷抱負,可惜一直不得志。有一段時間他都是飲酒度日,還會酒後對他妻子發牢騷。有一次他又是這樣,羅氏就極不愉快,對他進行了一番說教。陳三立聽他妻子說後十分慚愧,從那以後再也沒有借酒澆愁。這樣的妻子真真當得「賢妻」二字。

男人當自強,女人當柔順,兩者互相補充、配合的關係才是最合適的。
夫妻之間本應該就互敬互愛,相攜共進,這是雙方都需要意識到的,缺了哪一方都不行。(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夫妻之間本應該就互敬互愛,相攜共進,這是雙方都需要意識到的,缺了哪一方都不行。就如同人之二足,行走之間一足邁前,另一足就自然跟上,平仄有致、分寸合拍,看似簡單,然而需要很好的配合,少了哪一個都不行。

傳統文化中,夫妻之間除了結髮同心的愛情,更要有一份對彼此的責任感。

「十年修得同船渡,百年修得共枕眠」,是不離不棄的兩性依屬,也是對緣分的珍惜。

「三茶六禮,明媒正娶」展示著獨特的婚俗文化與人倫之教。

「執子之手,與子偕老」的神聖誓約與天作地合,向扭曲的我們昭證著夫妻之道的正見。

在很多時候,夫妻中都是男的賺錢養家,女子照看家中。不過男人當自強,但不能一意孤行;女人當柔順,但不能過分軟弱。這兩者互相補充、配合的關係才是最合適的。

「妻若賢夫免災」老祖宗的智慧
男人當自強,女人當柔順,兩者互相補充、配合的關係才是最合適的。(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中國傳統文化非常重視夫妻道德,儒家把夫妻關系列為「三綱」之一,認為夫妻關係本於天地之德,它是影響家庭和不和睦、幸福不幸福的直接因素,儒家學說認為,夫妻之間應該夫義婦順、夫和妻柔。

夫妻之間,不僅僅只是卿卿我我,更多需要的是患難與共、相互砥礪,這才是夫妻關係的美好所在。

《詩經》上有云:「宴爾新婚,如兄如弟」,是說夫妻之間相處,要像兄弟般友愛、恭謹,有著互敬互諒的意味。夫妻之間重禮重義,既愛且敬、敬愛有加。

中華民族的傳統文化和禮教,是千百年來一直維繫和規範人與人之間相處的紐帶。老一輩的夫妻們,接受過傳統人類文化的薰陶,明白夫妻之間如何相處,要以恩義為基礎。

因此相比較現在,過去夫妻之間的感情都更堅定一些,他們對彼此都很尊重,很多時候還互相督促,希望在今後的生活中,我們也能將老祖宗的這句忠告常記心中。

責任編輯:傑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