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崗遺孀4月去世至今才開追悼會引關注(組圖)

發表:2020-08-02 17: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高崗與李力群在延安合影(圖片來源:網路)
高崗與李力群在延安合影(圖片來源:網路)

【看中國2020年8月2日訊】(看中國記者苗薇綜合報導)原中共中央副主席高崗的遺孀李力群在今年4月去世,追悼會足足延遲到7月31日才在八寶山舉行,引起外界的關注與討論。高崗在1950年代因為「反黨」而自殺,李力群晚年致力為丈夫平反,但未能如願。

近日一份由「教育部離退休幹部局」名義發的訃告經由網路廣為流傳。訃告稱,李力群遺體告別儀式於7月31日在八寶山殯儀館大禮堂舉行。訃告並提醒參加者戴口罩,不要與家屬握手,點頭示意表達慰問,落款日期為7月27日。

大陸媒體之前報導稱,李力群於今年4月6日晚離世,終年99歲。港媒消息說,在李力群的靈堂上,習近平母親齊心和胞弟習遠平,都送了花圈。如今官方延遲3個月餘才舉辦追悼會,個中緣由引起外界猜測。

李力群的丈夫高崗是中共建政前後主要領導人之一,曾集東北黨政軍大權於一身,號稱「東北王」。1953年在中共高層內鬥中被打成「反黨集團」首領而自殺。

高崗遺孀4月去世至今才開追悼會引關注
高崗的遺孀李力群的官方訃告,去世近四個月後高調舉行遺體告別儀式。(網路截圖)

《大紀元》8月1日報導,記者致電相關工作人員詢問時,對方表示是有一定的原因,但不便透露,至於追悼會是否有現任的中共領導參加或送花圈,也因事先有交代不便透露。

中國人大前政治學系主任冷傑甫教授則認為,告別儀式之所以延誤這麼久,一般是家屬有什麼事情沒有達到目的,出現扯皮,估計現在要求被滿足才火化。

高崗和習仲勛所建立的陝甘派也成為關注熱點

中共從誕生之日起,就充滿血腥慘烈權力鬥爭。1905年10月25日出生的高崗是中共建政前後主要領導人之一,曾與習仲勛、劉志丹在上世紀30年代參與創建中共陝北根據地,1953年在中共高層內鬥中被整肅。

1954年2月15日至2月25日,周恩來在會議上做總結髮言稱,高崗分裂黨及奪權等「十大罪行」,給高崗定性。同年8月17日,高崗服大量安眠藥自殺身亡。

悉尼科技大學的中國問題專家馮崇義教授在接受海外媒體採訪時表示,在中共派系鬥爭中,最大的派系就是毛派,而高崗和習近平之父習仲勛同屬於陝甘派,比較弱小。

研究歷史的馮崇義介紹,當年中共在井崗山差不多被消滅了,他們逃到了陝甘寧邊區,也就是劉志丹、高崗、習仲勛的根據地。當時有一種說法,是陝甘派挽救了中共,但並沒有得到黨內合理的承認。劉志丹在陝甘一帶威望比較高,後來在抗戰時不明不白死了。當時有一種傳聞,毛澤東深怕其挑戰自己的權威,暗地裡派人把他除掉,但沒有確鑿的證據。陝西派的第三號人物就是習仲勛、習近平的父親。

馮崇義表示,高崗跟劉少奇在經濟問題上是有矛盾的,「毛澤東故意讓高崗來制衡劉少奇,特別是讓他秘密收集劉少奇的黑材料。後來劉少奇被打成特務、內奸、工賊。」

「當時毛只是想讓他制衡劉少奇,但高崗當時公開挑戰劉少奇,因此毛怕自己的陰謀敗露,就硬搞出一個‘高饒反黨集團’。」

馮崇義稱,「到1962年時,高崗、劉志丹的手下寫一本小說,歌頌劉志丹,當時中央認為是借這個話題來反對毛、反對中央,就由康生出面將陝甘派以小說反黨將習仲勛他們一網打盡。」

馮崇義認為,陝甘幫是支持習近平上臺的鐵桿,現在以很高規格給高崗夫人開追悼會,體現的就是習近平現在是老大,通過給陝甘幫的宣傳,包括對習仲勛的宣傳,無疑鞏固增加習近平的權力。

據報導,李力群一直為其夫平反而呼籲,習近平上臺以後,李力群多次致信習近平,當局也啟動重新審查高崗案,曾在高崗冥誕110週年之際,在北京為其舉行了紀念座談會。

中共官方對高崗的態度也有所調整,重修高崗墓碑,允許出版《高崗傳》,對民間相關紀念活動不干預,中共央視播放的記錄片《習仲勛》數次提到高崗。然而當局始終未恢復高崗「同志」稱謂。

不過,中共高層淫亂在建政時期已經成風,高崗也是一例。已故中共元老李銳的女兒李南央回憶,李銳在中共所謂「解放戰爭」時期短暫擔任高崗秘書,期間發現高崗「亂搞女人」,甚至擔心高崗將魔爪伸向李銳當時的妻子範元甄,因而對高崗人品產生懷疑而離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