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醫:別碰這些癌症誘因 4項「防癌處方」(組圖)

發表:2020-08-04 04: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廚房油煙、裝修汙染等室內汙染,都可能增加肺癌等癌症的發病率。
廚房油煙、裝修汙染等室內汙染,都可能增加肺癌等癌症的發病率。

91高齡的孫燕院士,是中國腫瘤內科治療的主要開拓者之一,在抗癌一線奮鬥近60年,如今依然精神抖擻,在會議上說話鏗鏘有力。他曾自信的說,如果我身上出現健康問題,多半都是早期的,是可以有效控制的。因為我一直堅信:癌症的預防比治療好,早期治療比晚期治療好。

癌症治療的難度大,致死率高,孫燕院士提出應避免4種癌症的誘因,以及4項「防癌處方」。

4種患癌因素

1、不良生活習慣

經常吃一些高熱量、高脂肪的食物,很容易導致肥胖,而肥胖和多種癌症間都有密切的關係。
經常吃一些高熱量、高脂肪的食物,很容易導致肥胖,而肥胖和多種癌症間都有密切的關係。

根據統計,大約將近一半癌症的發生都和不良的生活習慣有關。

飲食方面,喜好熱食、熱飲者,發生食道癌的機率非常高;吃飯過快、暴飲暴食等飲食習慣,也會增加癌症的患病風險;經常吃一些高熱量、高脂肪的食物,很容易導致肥胖,而肥胖和多種癌症間都有密切的關係;常吃致癌風險的食物,例如鹹魚、醃菜等,所含的亞硝酸鹽成分較多,在胃酸的作用下,會與蛋白質發生反應,生成致癌物亞硝胺,增加食道癌、腸癌、胃癌等癌症的發病率。

此外,生活上的一些不良習慣,如熬夜,女性如果長時間睡眠不足,乳腺癌的患病機率可提升47%,主要是因為熬夜可減少褪黑素的分泌,而這種物質對抑制乳腺癌有一定的作用;或是酗酒,酒精可促進致癌物吸收,增加患癌的風險,尤其是肝癌、胃癌、食道癌等癌症。

2、生物致癌因素

生物致癌因素主要包括細菌、病毒、黴菌等。

細菌:如幽門螺桿菌的感染和胃炎、胃潰瘍、胃癌有一定的關係。

病毒:如人類乳頭瘤病和舌癌、喉癌、宮頸癌、皮膚癌等癌症的發生密切相關,尤其是宮頸癌;乙型肝炎病毒、丙型肝炎病毒是導致肝癌的主要因素之一;愛滋病毒則常引起淋巴瘤、白血病等。

黴菌:最常見的是黃曲黴菌、雜色曲黴菌能產生黃曲霉毒素,從而誘發肝癌;鐮刀菌的代謝產物和亞硝胺有協同致癌作用,是導致食管癌的關鍵因素之一。

其他:日本血吸蟲病可能誘發結腸癌、直腸癌;埃及血吸蟲病可能引起膀胱癌。

3、環境汙染

環境汙染包括室外汙染和室內汙染2種,前者主要是工業廢氣、汽車尾氣等,後者主要指廚房油煙、裝修汙染、菸草釋放的致癌物(包括二手菸)。經常接觸這些,都可能增加肺癌等癌症的發病率。

4、抽菸

因為香菸中含有多種致癌物,包括亞硝胺、多環芳烴、氨化芳香族化合物等,是導致肺癌、膀胱癌、宮頸癌、食管癌、乳腺癌等多種癌症的罪魁禍首。所以,為了自己和家人的健康,趕緊戒掉菸草吧!

4個「防癌處方」

1、寧願餓著也不要撐著

攝入較多高脂、油炸、紅肉等食物,且控制不住嘴的人,得癌症的風險就會提升。
攝入較多高脂、油炸、紅肉等食物,且控制不住嘴的人,得癌症的風險就會提升。

孫院士分享自己的減肥方法:「我怕自己受不住美食的誘惑,為了避免自己多吃,每次就餐時感覺吃的差不多了,有七分飽了,就趕緊離開飯桌,不會在餐桌上與人聊天,因為怕聊著聊著又多吃兩口飯菜。」

俗話說:「寧願餓著也不要撐著,瘦的多是比胖的要好」,因為肥胖和腸癌、腎癌、胃癌、宮頸癌、卵巢癌等多種癌症之間有密切關係,所以攝入較多高脂、油炸、紅肉等食物,且控制不住嘴的人,得癌症的風險就會提升。

2、堅持體檢

孫院士表示:「癌症的治療,時機非常重要,所以建議大家最好每年都定期體檢,有條件的中老年人最好查體兩次,我就是每年查2次,因為我覺得有的腫瘤隱蔽性比較高,偶然一次普通體檢不一定能發現,就好比如早期的肺癌,可能只有50%的患者是通過胸片、X線、痰液能被發現的,而增加體檢次數可提高早期發現腫瘤的機會。」

他說自己在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工作50餘年,院裡的員工大約有60多人曾被診斷出乳腺癌,但基本上都治癒了,只有3個人因為一些特殊因素死亡。最主要的原因就是腫瘤醫院工作人員每年都會堅持體檢,發現的早,又積極配合治療,所以效果才會這麼好。

3、控制癌前病變

癌症的發展需要一個比較漫長的時間,多會經歷3個過程,分別是癌前病變、原位癌及浸潤癌,並不是一下子就出現癌症的。

在癌前病變這個階段,常見的癌前病變有黏膜白斑、結腸多發性息肉、慢性萎縮性胃炎、子宮頸慢性炎症、交界痣等,這個階段其實還不算是癌,只是在這基礎上容易發生癌症,但是如果我們能重視癌前病變,及時處理,則可大幅度降低癌症的發生率。

4、學會享受生活

想要預防癌症,保持心態的平衡很重要。
想要預防癌症,保持心態的平衡很重要。(以上圖片來源皆為Adobe Stock)

孫院士指出:接診過這麼多患者,很多存在共同的誘因,就是壓力大、長期抑鬱、過分憂慮、愛生悶氣等。這些負面情緒可導致人體產生應激反應,而過強的應激反應就會降低人體免疫力,使癌細胞有可乘之機。想要預防癌症,保持心態的平衡很重要。

他說:「我有一個調節心態的小方法:對於讚美自己的內容,少去聽,因為我沒有覺得自己有那麼好;對於誹謗自己的內容,別當真,因為我也覺得自己沒有那麼不好,這樣自然對於一些好的、不好的言論也就都能泰然處之了,心態自然也就平衡了。」

學會享受生活,從平淡的生活中尋找樂趣,而不是被生活追趕,你會更健康。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