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國糧爆監守自盜 糧庫空倉一年竟無人發現(圖)

發表:2020-08-04 22: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糧倉 空倉 四川
近年中國的糧食危機問題日益嚴重,不少看管糧庫的官員陸續被爆出貪污。(圖片來源:ANTHONY WALLACE/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8月4日訊】中國多地洪災肆虐,糧食告急,此時卻傳出四川青神縣國有糧庫價值逾314萬元人民幣、430噸菜籽油去年「被盜」,讓人感到不可思議的是,糧庫空倉一年卻無人發現。

《瞭望雜誌》報導,菜籽油是農業大省四川小春糧油生產的主要產品。 2019年5月21日,四川省青神縣國糧管理有限公司下屬一油庫的430噸菜籽油被盜,價值314萬餘元。油庫保管員隨之失蹤,但青神縣前國糧公司總經理陶永鴻卻在2天後才上報主管部門。

調查人員發現,油庫被盜只是該縣國糧公司諸多問題的冰山一角,其背後是一起涉及13人違法、涉案金額440餘萬元的腐敗窩案。

報導並披露了陶永鴻及其同夥四大「靠糧吃糧」貪腐手段。

其一,以舊當新。按國家規定,糧庫要定期輪換儲備糧,即賣出舊糧,購進新糧,但陶等人串通不法糧商,採取「以舊當新」、「以次充好」等方式,把庫存糧賣出,再從其手中購回部分舊糧入庫充當新糧,向國家報帳賺取差價。

其二,空進空出。陶等人將黑龍糧庫的1047噸市級儲備糧,挪到另一處糧庫「以舊當新」,造成黑龍糧庫空倉。為了將這1047噸舊糧變成當年購進的新糧,陶等人把多年前到糧庫售糧的農民名單又拿出來填一遍,還虛構一些不存在的人,偽造會計憑證。

其三,虛報損耗。糧食儲備和運輸中水分蒸發,重量有所減少,國家允許最高3%最高自然損耗,這讓陶看到牟利機會。

其四,蓄意壓價、欺詐賣糧農民。例如青神縣易姓種糧大戶將新糧出售給糧庫,糧庫稱糧食最低保護價還未公佈,只能參考之前價格。結果讓陶等人套取價差款。

針對一案件,四川省青神縣法院判處該縣原國糧公司總經理陶永鴻有期徒刑4年6個月,處罰金30萬元;判處該縣原國糧公司副總經理、財務科科長郭秀群有期徒刑2年,緩刑3年,處罰金10萬元。

但外界留意到,近年中國的糧食危機問題日益嚴重,不少看管糧庫的官員陸續被爆出貪污。中儲糧河南分公司係統就曾爆出有110名「碩鼠」利用國家「托市糧」收購政策以空買空賣「轉圈糧」。而每當國務院發佈清查全國糧庫通知後,各地的糧庫就會相繼「失火」。

責任編輯:天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