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欲收購TikTok 北京有一「絕招」可反制美國 敢不敢用?(圖)

作者:韓潔 發表:2020-08-05 05: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川普 習近平 抖音 tiktok
抖音美國業務TikTok將可能被微軟等美國公司收購(圖片來源:Cindy Ord/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8月5日訊】近日鬧得沸沸揚揚的美國微軟公司收購抖音國際版TikTok一事再有新發展。微軟8月2日發聲明表示收購談判繼續。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3日表示,如果9月15日前不能達成出售協議,他將封鎖TikTok在美國的業務。與此同時,收購消息在中國國內引起激烈反彈。有中國學者撰文建議中國開放國際網際網路,認為此舉將「打碎美國封鎖TikTok的正當性」。

繼美國媒體日前披露,微軟公司首席執行官納德拉(Satya Nadella)曾與美國總統川普就收購抖音國際版TikTok通話後,微軟星期天在官方網站上宣布,有關討論仍在繼續,並承諾會在經過全面的安全審查後收購TikTok。聲明說,微軟將爭取在9月15日前完成談判,內容還會涉及抖音母公司北京字節跳動公司在加拿大、澳大利亞和紐西蘭的業務。

川普同意微軟收購TikTok?

路透社稍早引述知情人士透露,川普總統同意讓微軟與TikTok談判收購事宜,不過必須要在四十五天內達成交易。

美國政府一直認為TikTok對美國構成信息安全威脅,指控TikTok獲取美國公民的私人數據傳送回中國。那麼,如果微軟順利收購TikTok,這是否能緩解美國對TikTok的安全疑慮呢?

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信息學院「逆權力實驗室」主任蕭強接受本臺記者採訪時表示,當微軟收購TikTok後,TikTok的用戶數據就會變成美國公司的數據。

「就像微軟、谷歌、臉書、亞馬遜,他擁有大量美國或者世界各地用戶的數據,就變成一個美國的法律問題了。」

中國公司無法為用戶數據的安全提供保障

蕭強補充說,只要抖音還是一家中國公司,其在中國以外市場上獲取的用戶數據就永遠會成為數據安全和隱私保護方面的問題。在美中競爭越發激烈的情況下,限制抖音佔據美國市場顯得順理成章。

「中國的政治體制下,私人公司跟政府、國家、黨國沒有一個真正的界限。中國法律也明文規定,中國的公司要配合國家情報機關提供信息。即使沒有這麼規定,也沒有一個國家會相信中國的私人公司能夠保護好用戶隱私。這個信用關係是不存在的。中國是一個獨裁國家,沒有公司有能力和政府抗衡,所以不信任中國公司能管理好公民數據是合理的不信任。」

支持微軟收購TikTok的還包括美國共和黨籍聯邦參議員格雷厄姆(Lindsey Graham)。他在推特上表示,收購抖音可以保護美國消費者免受中國政府侵害,並使更多職位回流回美國,認為這是一個雙贏局面。

美國要搶中國技術?

然而,中國企業家和民眾卻對微軟收購TikTok抱著極大的憤怒。

路透社3日的報導引述北京字節跳動投資人、中國春華資本集團創始人及董事長胡祖六形容,「字節跳動」是「瘋狂地緣政治」的無辜受害者,若微軟「強制」收購TikTok,不但會引發法律爭議,還可能對「創業資本主義以及全球商業環境造成令人遺憾的結果」。

對於來自中國國內的一波波批評聲音,美國紐約「美中科技文化交流協會」會長謝家葉告訴記者:「應該多找找自己的原因,想想怎麼樣能夠和世界和平相處;公平競爭,不要老是動不動就是你們要打壓我,這種思維對自己的國家、企業發展沒有好處。」

開放網路有助打碎美國封鎖TikTok正當性?

除此之外,中國攜程網創始人、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教授梁建章不久前撰文,講到中國不必對美國「打壓中國經濟和高科技事業」,採取簡單的以牙還牙策略,就算美國要封鎖Tiktok和微信,中國也完全可以反其道而行之,開放谷歌和其他國際主流網際網路網站,使得中國擁有更開放的國際網際網路環境,繼而獲得此舉帶來的各種經濟利益,同時「可以名正言順地加以監管」。

值得注意的是,這篇文章目前已經遭到刪除。

謝家葉則認為,其實中國開放與不開放網際網路都沒有實際意義。

「世界各國目前還是在用美國的網際網路,你(中國)用自己的一套有什麼用?你沒辦法和其他國家進行交流,所以還是得用美國的網際網路。你開放不開放是你的事情,人家來用不用那就是別人的事情。你不能夠保證人家都來用你的網,你開放有什麼用啊?」

蕭強也分析說,梁建章並沒有在文章中提到中國政府不敢開放網際網路的原因。

「外國公司無法按照中國的商業模式來立足,因為防火牆的保護就相當於是一種貿易保護,中國的科技公司佔領了整個中國市場,變得非常強大。」

蕭強提到,中國不開放網際網路的主要理由是基於政治安全考量。他表示,中國的政治體制經不起自由信息環境的挑戰,中國官方根本沒有信心開放網際網路。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