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古一帝秦始皇】之二:始皇歸秦(圖)

作者:紫君 發表:2020-08-07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幾費周折王孫異人離趙,繼位稱王;身遭離亂趙政隨母歸秦,認祖歸宗復姓嬴。
幾費周折王孫異人離趙,繼位稱王;身遭離亂趙政隨母歸秦,認祖歸宗復姓嬴。(繪圖:Winnie Wang/看中國)

上一次我們講到秦始皇祖龍降世,百鳥齊鳴,百瑞齊降。人們都說好一個龍孫鳳子!正在闔府歡慶,人報呂不韋求見。那異人公子聽了,急忙請進。

呂不韋進來,二人相見敘坐,呂不韋先給王孫賀喜,喜得麟兒。異人命丫鬟把孩子抱出來,那呂不韋看了,心中也是暗暗稱奇,歡喜道:「貴公子生而異相,必是大富大貴之人!」

坐下細談。原來這呂不韋是去秦國替異人辦大事去了。

呂不韋游説,華陽夫人收螟蛉

秦始皇嬴政的父親,王孫異人在趙國做人質;而異人的父親,當時的秦國太子,也就是秦昭王死後繼承王位的人,卻一直沒有立自己的繼承人。按照那個時候的規矩,太子也應該在自己的兒子中立一個王位繼承人。他有二十幾個兒子,可就是一直沒有立儲。原來,立太子,一般的都是遵循著「立嫡以長」這麼個規矩,可是異人的父親,當時的太子安國君,他寵愛的正室夫人,人稱為「華陽夫人」的,卻一直沒有生兒子。立別人的兒子,那華陽夫人肯定不會願意的。所以這個事就這麼耽擱下來了。呂不韋就是瞅準了這個機會。帶著自己的所有財產,千兩黃金,到秦國首都咸陽,去運作這件事情。他先去求見華陽夫人的姐姐。對她說華陽夫人沒有子嗣,將來年老色衰,那就很悲慘了。華陽夫人的姐姐覺得有道理,就問呂不韋有什麼辦法。呂不韋就說,異人母親早死,他目前在趙國做人質,如果華陽夫人能夠過繼異人為兒子,立異人為太子,那麼將來異人當了秦王,華陽夫人貴為太后,仍舊可以享受榮華富貴,豈不是好?華陽夫人的姐姐覺得很有道理,就拿著呂不韋帶來的禮物去見華陽夫人,說是異人送給母親的禮物。古時是一夫一妻制。一個男人只能有一個正妻,其他的都是妾。妾生的孩子也只稱正妻為母親。華陽夫人的姐姐同時把呂不韋的話講給華陽夫人。夫人聽了,也覺得很有道理。於是就和太子講了,太子為華陽夫人著想,同意把異人過繼給華陽夫人,同時立為自己的繼承人。可是這還要當政的秦王,異人的爺爺同意才行。於是呂不韋又去求見秦王的國舅,就是秦王后的兄弟,當朝宰相。一見面,呂不韋就說:國舅不知道自己死期將近了嗎?那國舅覺得呂不韋危言聳聽,言過其實。呂不韋告訴他,說你現在車水馬龍,山珍海味,享盡榮華富貴,可是一旦太子即位,沒有你的人了,那些看著你不順眼生氣的人,難道不治你嗎?而當今秦王,年事已高,你想想,你是不是很快就要大禍臨頭了。這國舅一聽,頓時冷汗直冒,當即給呂不韋作揖說:請先生指教我,該怎麼做?

於是呂不韋也教他如此如此,於是國舅就到王后那裡去說給王后,王后又去說服秦王,秦王也就應允了。一番遊說,說服了華陽夫人,要把異人過繼為子,這樣,異人將來當了秦王,那華陽夫人還是太后,兩下裡都好。

等等情形,這呂不韋都對異人細說一遍。最後說到「太子與夫人俱大喜,還有王后,都給了許多黃金,讓我轉付王孫異人做為結交趙國權臣費用。華陽夫人還給公子帶了一箱衣裳來。」異人大喜,對不韋說:「衣服我留下,黃金煩先生收去,倘有用處,但憑先生使費,只要救得我歸國,感恩不淺!」

此後,呂不韋往返於秦趙之間,明面上是做生意,暗地裡致力於秦王孫異人回國之事。

王孫歸秦,骨肉分離

異人在趙國除了每日裡盡力結交趙國的權臣名流,餘閑時間就在家中。那趙政日益長大,極有天賦。不到一歲就會說話,異人有時在旁邊讀書,他聽了竟然好像能聽懂,不哭不鬧,長到兩歲,異人吟詩,他往往聽了,竟能復誦,異人心中更是歡喜。在此期間,秦國還是對趙國征伐不斷。長平之戰使趙國大傷元氣,一蹶不振。異人一家三口雖然因為平原君的保護而得以僥倖存活。但是就是趙國百姓也因家中親人被殺而對秦憤恨不已的,往往也要找異人的麻煩,異人每日裡就是盼著呂不韋那裡有好消息,自己也是夾著尾巴做人,處處小心,如履薄冰,不敢有絲毫疏漏懈怠。

這一日正在家中閑坐發悶,忽見呂不韋隨著女僕匆匆進來。

那呂不韋匆匆走來,急急的對異人說:「請公子快快準備好,我已買通守城門的關節,說好是我要回陽翟老家,夜半出城,就委屈王孫扮成一個僕從模樣,混在下人當中,我們出城去。這裡趙姬母子,我已和夫人娘家說好,派人送她母子到趙府上,暫避一時。等王孫那裡都安定了,再來接她母子歸秦團聚。」匆忙中也不容商量,這裡就趕緊打點趙姬母子的行裝。那趙姬這時拉住了王孫異人的手,說「夫君千萬不要忘了我母子……」說著不由流下淚來,又從懷中掏出半個玉符來,說:「今日請呂先生做個證見,」轉身向著呂不韋,「也請夫君把玉符的那一半拿出來請呂先生過目。」原來是一個玉符,分成兩片,上刻著「不離不棄,秦王孫異人之正妻趙姬,長子趙政」字樣,一般兩片,王孫異人和趙姬各持一片,兩片相遇,合二為一。這是平日裡夫妻兩個約定好的,為防不測一旦分離,作為他日相見相認的憑證。這呂不韋見了,默默的點了點頭,說:「夫人不要過慮,我和王孫到了秦國,一旦安定,馬上就來接夫人和小公子團聚。」說著,僕婦已經把車子打點好,趙姬抱著三歲的趙政,滿心不捨的上了車,那異人望著她母子上了車,直到遠遠望不見了,呂不韋安排親信送到趙府。

這裡王孫異人換下公子的衣服,打扮成僕人模樣,混在呂不韋的車隊中,趁著半夜,叫開城門,那守門人本是呂不韋買通好的,一看是呂不韋,當下會意,打開城門,就放他們出去了。

呂不韋和秦王孫異人一行,一旦出了城門,緊走幾步,就開始快馬加鞭,疾奔秦軍大營。被士兵抓住,送到將軍王齮帳中。呂不韋上前說明原委,王齮又把他們送到秦昭王帳中。昭王一見大喜,說太子正在日夜想念你,你們先回咸陽吧。這樣,異人和呂不韋又連夜趕回咸陽,在呂不韋的安排下,見了父親安國君和華陽夫人。華陽夫人收異人為子,改名為子楚。子楚就此安頓下來。

趙政隨母歸秦,復祖姓嬴

異人在呂不韋的策劃下逃回了秦國,留下趙政母子倆在趙國。六年後,趙國派人護送趙姬和兒子趙政回到秦國。
異人在呂不韋的策劃下逃回了秦國,留下趙政母子倆在趙國。六年後,趙國派人護送趙姬和兒子趙政回到秦國。(繪圖:Winnie Wang/看中國)

這是公元前257年(秦昭王五十年)的事,異人在呂不韋的策劃下逃回了秦國,留下趙政母子倆在趙國。六年後,秦昭王,也就是秦始皇的太爺去世了,太子安國君,秦始皇的爺爺,繼位為王。立秦始皇的父親異人為太子。趙國為了與秦交好,也派人護送異人的夫人趙姬和兒子趙政回到秦國。

秦始皇的爺爺安國君繼秦王位,服孝一年後正式加冕才三天就突發疾病去世了。秦始皇的父親也就是異人繼位,就是秦莊襄王。立趙姬為王后,趙政為太子,趙政此時恢復祖姓,名為嬴政。

同時任命呂不韋為丞相,封為文信侯,賜河南洛陽十萬戶作為他的食邑。

至此,始皇帝嬴政逃離了寄人籬下的生活,回到了祖國——秦國。由此掀開了他人生新的一頁,也為華夏開始了歷史新篇章。

請關注下集「秦王登基,平暴亂初試鋒芒。」

 

主要參考文獻:
李開元《秦謎:秦始皇的祕密》
李開元《秦崩:從秦始皇到劉邦》

(待續)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