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部長訪台 北京為何不亮劍(圖)

作者:李平 發表:2020-08-09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Alex Michael Azar , Health and Human Services Secretary
美國衞生部長阿扎爾預計於8月9號率團訪問台灣(圖片來源:Tasos Katopodis/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8月9日讯】美國衞生部長阿扎爾即將訪台,是台美斷交後訪台的美國政府內閣最高級官員,無異於讓中美關係火上加油。以中國外交部的戰狼風格,本應第一時間警告採取外交報復,但結果只是向美方提出交涉,連近期常見的對等報復都未提及,而官方媒體、網絡更刻意貶低阿扎爾的級別,似乎一反常態,無意亮劍。

阿扎爾是六年來第一位訪問台灣的美國政府內閣成員,更是美國通過《台灣旅行法》後第一位依法訪台的部長級官員,美國在台協會的聲明還特別強調,阿扎爾將代表川普(特朗普)總統會見台灣官員,顯然是要挑戰中國、測試中國的底線。中國外交部、國台辦的反應貌似強硬,但除了重申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警告美國挑戰一個中國原則將以失敗告終之外,並未警告會有報復活動。

尤為可圈可點的是,中國官方對內宣傳在指摘美國的挑釁時,更強調阿扎爾訪台並非台、美宣揚的那樣,象徵台灣關係「更上一層樓」,指台灣傳媒所謂「開創性作用」言過其實,因為台美斷交後,美國訪台的最高級官員是眾議院議長金里奇。1997年4月2日訪台的金里奇,按照美國《總統繼任法》,是總統繼任排序第二位,的確高過衞生部長的第12位,但議會外交與政府外交豈可等量齊觀?金里奇是共和黨籍,而時任總統克林頓是民主黨籍,朝野不同取態,也降低了金里奇訪台的敏感。

相對於北京的冷處理,台灣顯得頗為高調。台灣行政院長蘇貞昌昨日強調,阿扎爾訪台將代表川普(特朗普)總統會見台灣總統蔡英文。雖然代表川普(特朗普)的用詞,不是外交意義上的總統特使,但美、台雙方都強調這重身份,顯然是要突出會面的重要性,加大對北京試探甚至施壓的力度。而中國外交部的回應對這一點明顯是裝聾作啞。

北京沒有即時亮劍,一來無論北京如何交涉,根本沒有籌碼阻止阿扎爾本月9日訪台,二來擔心過早提出外交報復,一旦台美互動進一步升級,例如,美國內閣更高具實權的財政部長、司法部長訪台,甚至邀請蔡英文訪美等,中方將無外交牌可打。

實力存差距 中共難反制

中國外交部所謂的交涉是作姿態給國內民眾看而已,真正的外交行動,應是召見美國大使抗議,再升級則是召回中國駐美大使。召見對方大使抗議,算是常見的嚴重的外交干涉,中美之間常有。3月14日,美國召見中國大使崔天凱,抗議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指稱美軍播毒。7月15日,中國召見美國大使布蘭斯塔德,抗議川普(特朗普)簽署香港自治法案及有關行政命令、粗暴干涉中國內政。而1993年台灣總統李登輝訪美,中國曾召回駐美大使李道豫。

中國官方既然貶低了阿扎爾訪台的意義,當然不會採取嚴厲報復的措施。中方認定川普(特朗普)打台灣牌是為了挽救落後的選情,抱着坐觀美國大選變天的心態,不想讓川普(特朗普)的圖謀「得逞」。這與中國外長王毅就美國國務卿蓬佩奧7月24日在尼克遜總統圖書館演講的低調回應是一致的。蓬佩奧在演講中指,對華接觸政策已經失敗,號召成立民主同盟抗共。中國外交部當時也回應,已向美方嚴正交涉。但王毅週三接受新華社專訪時,雖指摘搞政治認同和陣營對抗是開歷史倒車,重點卻是呼籲中美重啟對話,強調「中方沒有意願也沒有興趣與美方打甚麼外交戰」。

可見,中方近期無意與美方打外交戰。為甚麼?因為中美實力上的差距,因為雙方能打的牌一如貿易戰多寡分明,因為中共最高層、元老正雲集北戴河因權鬥而亮劍,誰敢在這個時候貿貿然對美國亮劍、惡化中美紛爭,豈不是向政敵遞刀子?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蘋果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