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謀連任 李克強求自保?(圖)

發表:2020-08-13 04: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和李克強在今年全國兩會上
習近平和李克強在今年全國兩會上(圖片來源:Andrea Verdelli/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8月13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文隆綜合報導)今年的中共北戴河會議,自7月31日後習近平等七常委隱身,據信北戴河會議在開,至8月8日栗戰書在北京主持人大常委會會議,8月11日中共各大官媒報導習近平對制止餐飲浪費做「重要指示」,同天習近平簽署表彰抗疫主席令。但仍未能確認北戴河會議是否已結束。這期間中共面臨疫情延燒、洪水氾濫、經濟下行以及國際社會的圍剿等重重壓力下,除了難以證實的政治老人逼習下臺的傳聞,總理李克強和習近平的衝突被指公開化。不過有分析認為,有關習李鬥,其實質是習近平謀連任,李克強只是求自保。

北戴河高層秘密會議,歷來充斥權鬥傳聞。不同的消息源說,今年這個會上有可能出現黨內逼習近平下臺的情況。但有美媒引述曾到北戴河拜訪中共高官的學者說,今年北戴河氣氛明顯冷清,也頗為敏感,參會者自我審查,相互間都避免接觸,即使路上偶遇也馬上避開。

自由亞洲電臺報導說,據報北戴河會議討論了上半年疫情和國內經濟問題,部署下半年的工作,擴大「內循環」,以及國際形勢。

面對中美貿易戰及疫情導致的全球經濟不振,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近期提出經濟發展要「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減少對外部環境依賴。這一說法引發外界許多質疑。習近平在7月一度隱身再恢復露面時,又在北京開企業家座談會,再次提出中國經濟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的說法。7月30日,中共召開政治局會議,習近平在會上再次強調中國經濟以「內循環」為主體,為中國經濟走向定調。

恢復經濟向來是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的主要任務,李克強的說法和習大不一樣,他在兩會記者會上早就說了一番話,稱「關起門來搞發展是行不通的,開放對人來說跟空氣一樣,須臾不可離,否則就窒息了。」這被認為與習近平提出的「經濟內循環」明顯不符。

李克強最近的一些動作均被指與習近平相逆,他透露6億中國人一千元月收入,提到地攤經濟,又說小店經濟,凸顯經濟困局。他說2019年中美貿易戰,2020年上半年疫情,很多的中小型企業倒閉,或者沒營業,李克強在向公眾說明這種壞形勢。於是有些人說,李是否在拆習近平的中國夢?

習李衝突公開化,最新引起關注的一個標誌性事件就在北戴河會議前,7月31日官方高調舉行的北斗三號全球衛星導航系統建成暨開通儀式上,主持儀式的習近平親信、副總理劉鶴,公開不給李克強面子,劉鶴在念完「中共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後,掌聲響起,留了足夠多的讓習近平起身回禮的時間,而接下來念「中共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時,同樣有掌聲響起,李克強起身向身後回禮的瞬間,劉鶴卻一點時間不給,馬上讀下一個常委韓正的名字,接下來是讀中辦主任丁薛祥的名字,這個場面令李克強頗為尷尬,全場可見。而且,之後習還疑似輕視地側臉望了李克強一眼。

這一段視頻很快在海外網路熱傳,引發熱議。外界據此認為北戴河會議將充滿權鬥暗湧。

熟悉中國事務的香港著名時評家劉銳紹說,北戴河會議召開與否已不重要,但有三大問題必須解決,事關中共和習近平的執政危機。

他強調,習近平上臺後的北戴河會議,已沒有內部的意見交鋒,在習近平一人獨大的情況下,會議開與不開已經沒有分別。但無論在北戴河或北京開會,不外乎三個重點:

一是,中美關係,美國對中共的壓力將持續上升,中共高層一定會談這個問題。

二是,中共眼前面對的經濟危機、以及中共高層造成的人禍,會否引發民亂?這是中共最擔憂的事,所以一定會談這些問題的。

三是,習近平為2022年底二十大鋪路,為求第二度連任,這段時候習就要想辦法排除困難。大家不要以為胡春華會接習的班,做總書記,不是的,他只會接李克強的班。

對於李克強與習近平的內鬥,劉銳紹認為,李克強絕對挑戰不了習近平,李首要做的便是自己保護自己,首要「自保」,「這個自保有兩個含意的,第一個就是保證自己任內不要出事,如果一旦出事,什麼鍋也會卸在他身上。」

「李克強現在是中共中央應對疫情小組組長,如果到時真的發生什麼事,現在大陸的疫情,後來它說結束了,現在又再爆發了,官方的數字是不可信的,如果這個鍋又卸在李克強身上是很容易,李任期沒到,可能就要下臺了。」

「李克強自保的第二個含意是,即使2023年平安渡過,平穩下臺,會否遭秋後算賬呢?」

劉銳紹說,因為中共轉移視線,尤其是轉移最高層的責任,便一定會出現,上要卸責,下要承責。上邊最大的當然是習近平,李克強相對於習近平,就是下了。到時中國經濟上出現很大的波動,習近平當然不會負責。

法廣此前報導也說,從習近平上臺反腐清除所有潛在對手,直到廢除國家主席任期制,李克強早已不是對手。現在的衝突,主要是施政方面,習要面子李要裡子。

距離中共二十大還有兩年多的時間,有親北京香港媒體和海外黨媒近日卻已紛紛為中共換屆造勢,不過明顯夾雜著權鬥意味。主要是總理李克強,被頻頻吹風由同樣有團派背景的副總理胡春華接替。

另外,上月底,當局已決定10月召開十九屆五中全會,會議主要研擬2021至2025年的5年計畫「十四五規劃」以及所謂「2035遠景目標」。有日媒稱,消息透露習近平欲掌權至2035年,比肩毛澤東。但外界認為,人算不如天算,中共危機四伏,隨時可能倒臺。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