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罪犯等利用這國「黃金護照」漂白(圖)

發表:2020-08-25 07: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賽普勒斯「販賣」逾1400本所謂的「黃金護照」給予詐欺犯、洗黑錢者及貪腐纏身政客們。犯人示意圖(圖片來源: Adobe stock圖)
賽普勒斯「販賣」逾1400本所謂的「黃金護照」給予詐欺犯、洗黑錢者及貪腐纏身政客們。犯人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圖)

【看中国2020年8月24日讯】據半島電視台報導,地中海島國的賽普勒斯已經「販賣」超過了1400本所謂的「黃金護照」,其給予了被逾70國定罪的詐欺犯、洗黑錢者及貪腐纏身政客們,其中申請最多的是俄羅斯中國及烏克蘭人。

半島電視台(Al Jazeera)報導披露,賽普勒斯當局依據2013年所推出的「賽普勒斯投資計畫」(Cyprus Investment Programme),而在2017至2019年期間,批准了逾1400本這樣的護照。同時賽普勒斯也因此項投資計畫,而進帳超過70億歐元(大約新台幣2429億元),使該國的低迷經濟得以勉強維持。

屬於歐洲聯盟成員國的賽普勒斯護照持有者,可自由進出歐盟27個國家,且可在這些國家工作,也可與銀行往來,甚至該本護照可以為遭到制裁,而無法入境歐洲的其他國家人士,開了一扇方便之門。

藉由購買房地產等方式,對於賽普勒斯進行至少投資215萬歐元,而且無犯罪紀錄的人,得以申請此本護照。賽普勒斯卻聲稱,對於申請者的背景都展開查核,可是據外洩的「賽普勒斯文件」(Cyprus Papers),似乎證明這個計畫漏洞百出。

2017年,烏克蘭大型天然氣公司Burisma的創辦人茲洛切夫斯基(Mykola Zlochevsky),他「買護照」之時,雖因為貪腐纏身而被烏克蘭檢方調查,但仍然順利取得了護照。

儘管申請人曾經遭逮捕過,甚至還繫獄,其申請案仍可以過關。例如:有敲詐勒索而入監的俄羅斯人貝格羅夫(Ali Beglov)、曾經因為股權交易涉詐欺,而坐牢的中國商人張克強,他們都買得到此本護照。目前仍還繫獄的越南商人范日武(Pham Nhat Vu),他的申請案也在他因電信交易賄賂遭控之後的一個月,也過關了。

中國商人李家東,他在與朝鮮有關聯的網路攻擊中竊取加密貨幣,其洗錢逾1億美元,並遭到美國的制裁;在伊朗洗錢與詐欺,而成為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通緝名單的厄布拉希米(Maleksabet Ebrahimi)及其兒子馬帝(Mehdi Ebrahimi),他們亦皆取得了護照。

因為投資移民計畫而引發多宗醜聞而迭遭批評之後,賽普勒斯在2019年間,開始針對申請案從嚴審查,且立法得將已經授予的公民權取消,政府也大約取消了30人的公民權,不過並沒有公布他們的身分。但「賽普勒斯文件」中揭露,其實違反新法情事恐怕更多。

賽普勒斯的國會議員馬弗羅(Eleni Mavrou)向半島電視台表示,賽普勒斯共和國顯然應該為此計畫在過去幾年的施行方式,而引以為恥。

內政部長努利斯(Nicos Nouris)卻回應稱,每一個公民權授予,皆未有違反當時的規定。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