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志強出事 美中交戰酣 王岐山上哪兒了?(圖)

發表:2020-08-28 05: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王岐山2019年12月5日在北京大會堂
王岐山2019年12月5日在北京大會堂(圖片來源: Noel Celis-Pool/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8月28日訊】(看中國記者林中宇綜合報導)中共北戴河會議後中南海氣氛愈發詭異,七常委當中,中紀委書記趙樂際在7月31日後就未露面,而有「第八常委」之稱的國家副主席王岐山,更是自5月的兩會後一直隱身,引發諸多揣測。日前有港媒稱,中南海閉門謝客,中共外長王毅需要到北京以外接待外國訪客,王岐山避不出山,只好繼續隱身。

中共外交部早前宣布,印尼外長蕾特諾(Retno Marsudi)於8月19日至21日訪華,蕾特諾是中共病毒疫情爆發後,正式訪華的首位外國外長。

印尼外長訪華,屬於官方訪問,在北京除與王毅會談,中方也應有再高一級官員接見,而這個角色按慣例應是由中國國家副主席王岐山擔當。但官方報導顯示,蕾特諾一行並未去北京,而是與王毅在海南保亭舉行會談,印尼國企部長艾瑞克也參加了會談,而王岐山並沒有露面。

其後,王毅又先後接待了巴基斯坦外長庫雷希、越南副總理兼外長範平明、匈牙利外交與對外經濟部長西亞爾托,但都不在北京,不是在海南保亭,就是在廣西中越邊境或北海市。之後王毅8月25日又啟程出訪歐洲五國。

親北京的香港《明報》8月27日發文稱,原本預料蕾特諾將獲得王岐山接見,從而給王岐山在疫情之後一個亮相的機會。但結果王岐山未在北京接待過一位外國訪客。

港媒認為,王毅之所以在北京外接待他國訪客,其實是中南海高層不讓訪客到北京,原因為何尚未知,但很大可能是北京機場仍未對他國航班解禁的緣故。既然王毅要到北京之外接待外國訪客,而作為國家副主席的王岐山當然不便移船就磡,只好繼續隱身。

對於王岐山一直隱身,有大外宣網站發文稱,自5月出席中共「兩會」後,王岐山一直沒有公開露面了,這是因為他既無黨職,在政治局會議中也無職務,又無適合他的「禮儀性外交」場合供其現身,故其隱身時間較其他高層更久。

但王岐山不露面,已被認為可能有不尋常因素。

3月18日,異議作家老燈在推特透露,王岐山得了前列腺癌,以後可能對外說胰腺癌。

但中共官媒4月3日報導了王岐山和習近平等一眾高層在北京參加義務植樹活動的消息。之後於5月下旬王岐山依然參加兩會,是否身體出了問題,還看不出跡象。

這期間,與王岐山關係密切的紅二代任志強出事了,令情況變得微妙。

今年以來,習近平當局在內政外交上都遭遇麻煩,中國國內反習聲音高漲,其中紅二代成為主力。

中國房產大享、紅二代任志強在今年3月上旬發表一篇抨擊中共隱瞞疫情掩蓋真相、直批習近平的文章,任志強4月被官方通報受查,7月被開除黨籍和移送起訴。

美媒曾報導說,任志強和王岐山從初中以來就一直是朋友。任志強在2013年的自傳中寫道,王岐山有時會在深夜打電話給他並聊上幾個小時。

2016年2月19日,任志強批「央視姓黨」而被中共當局大批特批,後被留黨察看一年。外界傳聞,是時任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出面說情,才讓此案被輕輕放下。

4月份網上曾流傳出一份習近平在中共政治局常委會議上的講話。習談到任志強案,並稱任背後肯定有人,紀委正在查。習還談到「反習勢力」並威脅:對反習疫情要像對病毒一樣,實施檢測和隔離。

對於據指與任關係密切的王岐山,是否受到牽連,旅美獨立學者吳祚來持否定意見,他說:「王岐山與習近平是命運共同體,是終身副主席?誰反習就是反王,任志強也不例外?習如果槍斃任志強,王是第二個補槍的人......」

紅二代陳平則在受訪時表示,對習近平和王岐山現在的關係是否有變,不清楚。但他認為王岐山目前的地位不會動搖。

今年中共處於內外交困的更大危機中,中共病毒疫情從中國向全球傳播引發的抗議追責,以及北京強推港版國安法引來國際譴責巨浪,中共與西方自由社會的關係,降到了近幾十年的最低點,國際上形成反共聯盟。特別是美國接連出手大力制裁中共。

但直至目前,未見到王岐山在外交事務上有所表現。

王岐山作為習近平第一任期的反腐功臣,本來配合習近平肅清江派為主的反習勢力,在差點直搗「紅龍府」捉「虎王」江澤民之際,卻在2019年中共十九大上退位收兵。據說畢竟王岐山對中國政治經濟頗為瞭解和有一套。2018年3月的中共兩會上,王岐山獲「選」為國家副主席,號稱「第八常委」。

不過連王岐山自己在接待外賓時也公開說自己只是「禮儀式」角色。在今年事關重大的抗疫中一直沒有介入。相反,這次中共中央成立的抗疫小組,唯一副組長便是主管意識形態和宣傳的常委王滬寧。

前年和去年中美大打貿易戰期間,王岐山也時有出國活動的機會,不過成效不大。

《日經亞洲評論》曾刊文稱,王岐山長期以來一直負責協調中美經濟關係,在華爾街有很多熟人,但是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上任後,王岐山在中美關係的影響力似乎削弱了。他在中美關係的作用十分有限。

2019年1月23日,在世界經濟論壇2019年年會上,王岐山發表講話,但講話卻是中共一貫的官式做法:照著演講稿念。在念完演講稿後,王岐山又罕見調侃自己稱,「讀稿子的人就是低頭念完就算了。」

外界認為,王岐山在達沃斯論壇上說自己只是「念稿子的人」,並非是簡單的幽默,似有難言之隱。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