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全民檢測徵用過百場地惹爭議 居民憂播毒或申禁令(圖)

發表:2020-08-28 17: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全民自願病毒檢測下周二(9月1日)展開,有檢測中心附近居民擔憂播毒風險。(圖片來源:香港政府新聞處)
香港全民自願病毒檢測下周二(9月1日)展開,有檢測中心附近居民擔憂播毒風險。(圖片來源:香港政府新聞處)

【看中國2020年8月28日訊】備受爭議的病毒全民檢測9月1日展開,港府公布141個檢測中心選址,包括學校、體育館等。有被徵用場地附近居民擔憂中共病毒傳播風險而強烈反對,或向法庭申請禁制令。醫護工會也憂慮人流聚集會造成「驗疫變爆疫」。

港府官員8月28日召開記者會宣佈「普及社區檢測計劃」安排。綜合有線新聞、《蘋果日報》報導,計劃從9月1日開始先進行7天,有需要再延長多7天,所有6歲以上無病徵的香港永久居民都可以參加。

週六起預約為期7天 六千醫護參與

全民檢測星期六早上7時起開放網上註冊,市民要填寫姓名、身份證號碼及本地流動電話號碼,再選擇社區檢測中心及時段。檢測中心將朝八晚八開放。屆時市民需量度體溫及出示身份證明文件、確定預約通知短訊,領取樣本瓶後在等候區等候,再由醫護負責採集鼻腔及咽喉合併樣本。

當局稱,已有超過6,000名醫療人員報名參與檢測,由註冊醫生擔任隊長,指導醫科生隊員採集樣本。大陸政府則主要在實驗室檢測上提供支援,官員透露此前已有60人來港作「先頭部隊」,今日再有150人陸續來港。中央並預備安排最多600人來港支援。

141檢測中心選址公佈 惹居民疑慮

政府同時公佈全港141個檢測中心地址,包括社區會堂、體育館、24多間官立小學、中學,還有科學園、九龍灣國際展貿中心匯星等。不過,有被徵用場地附近居民強烈反對,擔憂會出現傳播病毒風險。

9名油尖旺區議員聯同當區居民和商戶等28日舉行記者會,抗強烈反對政府未經諮詢便徵用旺角麥花臣場館作病毒檢測中心。區議員朱江瑋斥當局徵用場館之前,從未諮詢場館上方高級住宅「麥花臣匯」居民及區議員意見,居民是透過傳媒才得悉有關消息。

檢測場地排氣口對準民居 住客或入稟禁制

朱江瑋指,麥花臣場館可能是全港唯一與民居直接相連的檢測中心,住宅直接在場館上方,場館的排氣喉更十分接近住宅露台,擔心增加病毒散播風險。他說,曾就事件查詢油尖旺民政事務專員余健強,對方僅表示會保障場內醫護人員及到場檢測人士安全,卻隻字不提檢測中心對居民健康的潛在影響。他直指若政府強推全民檢測導致居民感染,「林鄭自刎都不足以贖罪。」

麥花臣匯居民代表顧先生則強調,麥花臣場館並非政府口中的獨立場館,因位處大廈地下及二樓排風位與低層住宅相鄰,過往場館舉行演唱會時,煙霧效果亦曾影響低座商戶。如檢測中心出現確診患者,排氣口隨時向住戶和商戶播毒,令麥花臣匯變成「淘大花園2.0」;居民也對檢測中心有機會與他們共用地庫垃圾房、糞渠相連等有疑慮。他們本週去信多個部門表達強烈反對,惟未獲當局正式回覆,民政事務總署亦稱對事件不知情。

超過500戶居民將發起行動,包括考慮申請禁制令,阻止政府使用麥花臣場館。執業律師、油尖旺區議會主席林健文表示,感受到居民的強烈憂慮,促當局尊重民意撤回有關決定。

醫護公會憂徵用商場「驗疫變爆疫」

另外,《立場新聞》報導,醫管局員工陣線主席余慧明28日在Facebook撰文,指收到醫管局內部電郵通知,政府將徵用九龍灣國際展貿中心三樓「匯星」作檢疫中心。她指中心內設有醫管局辦公室,有數百人上班;商場內亦有食肆,市民多使用穿梭巴士前往商場,擔憂種種因素會造成病毒感染風險,批評政府及醫管局沒有事先諮詢。

余慧明引述商場方面交代,檢測中心對出一帶將會圍封及加強消毒,接受檢測者亦必須先量體溫,才可轉乘升降機到會場。但若依政府所指,會場每日參與檢測的人數可達數千人,令人懷疑中心的感染控制情況是否足夠,更擔心「檢測中心變爆疫中心」。

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聯席主席曾祈殷28日早上也在電台節目上提出質疑。他直言,不知道政府的檢測中心會否設有高效能過濾抽風系統;以南韓為例,會安排民眾在如電話亭設計的負壓裝置內進行檢測。他認為香港如不能做到類似安排,則應採取足夠的感染控制措施,例如排隊時及採樣區內要保持足夠距離;若有人採樣時打噴嚏或咳嗽,相關區域便可能要暫停使用一段時間。

除了播毒風險,港府強推全民檢測還引起多項爭議。對於外界擔憂政府「欽點」華大基因等中資企業負責檢測,會令市民個人資料被「送中」,當局28日稱市民提供的資料只會儲存並加密處理在政府數據中心伺服器內,在計劃完成後一個月內刪除。

特首林鄭月娥日前指控有「所謂專家、醫生」呼籲市民不要參與檢測是「抹黑中央」。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在記者會稱,市民可自行決定是否參與,不會互相批評。也有記者質疑當局為何容許大批市民聚集參與全民檢測,卻要求立法會選舉延期舉行,聶德權回應稱檢測為時7天並以網上預約,選舉則是一天內投票,兩者不可相互比較。

責任編輯:李家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