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劇萎縮?中國商務部稱全力以赴穩外貿(圖)

作者:文龍 發表:2020-08-29 09: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商務部 外貿 習近平
中國商務部稱全力以赴穩外貿。(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0年8月29日訊】(看中國記者文龍綜合報導)中國商務部8月28日召開穩外貿工作會議表示,外部需求急劇萎縮,要全力以赴穩外貿。中共黨刊《求是》雜誌日前刊登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講話,坦承經濟是對中共的重大考驗。

中國商務部稱,疫情仍在全球持續蔓延,世界經濟嚴重衰退,國際貿易急劇萎縮,貿易壁壘明顯增多,產業鏈和供應鏈風險上升,中國外貿發展面臨的形勢更加複雜嚴峻;要推動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全力以赴穩外貿。

中國商務部稱,下一步要重點全力支持企業抓訂單、加快培育外貿新業態和新增長點、穩定加工貿易、促進邊境貿易發展、積極擴大進口、支持出口產品轉內銷。

中國商務部的表態可以看出,外需在急劇萎縮,意味著經濟「逆全球化」和供應鏈「去中國化」不斷對中國外貿產生影響。

自從中國加入WTO(世界貿易組織)之後,大量中低端產業外包到中國,國際資本大量流入,使得中國迅速發展了起來,並且依靠外貿獲得高額的貿易順差,外匯儲備也快速增長。現在,美中貿易戰擴大到了金融、科技等方面,且全球經濟低迷,逆全球化開始。中國經濟也內外交困:外貿受阻、內需不振。

8月19日,中國商務部服貿司司長冼國義在記者會上表示,今年以來疫情全球爆發,服務貿易受到較大衝擊。疫情對全球服務貿易格局和消費模式、消費習慣都將帶來深遠影響。上半年,中國服務貿易規模下降。現在疫情仍在蔓延,國際需求大幅萎縮,下半年中國服務貿易發展面臨形勢依然嚴峻複雜。

據官方數據,上半年中國服務出口降幅小於進口19.5個百分點,帶動服務貿易逆差下降46.1%,較去年同期減少人民幣3,440億元。

中國商務部部長鐘山此前在記者會上表示,中國外貿企業正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和困難。受疫情影響,外貿行業企業非常困難,包括資金緊張、訂單下降、產業鏈、供應鏈風險上升等。疫情爆發初期,由於運輸不暢,外貿企業有訂單但無法出貨。之後企業復產,但疫情從中國擴散到全球,導致海外訂單大量取消,這對中國外貿企業造成了很大困難。

有分析人士指出,未來全球供應鏈將分為兩大陣營:製造業低成本國家與高科技國家分別組成的聯盟,並將採取措施在全球供應鏈中「去中國化」。

中國經濟的困境也引起中共決策層的關注。

8月16日出版的第16期《求是》雜誌發表習近平在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八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不斷開拓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新境界》。

習近平強調,「在風雲變幻的世界經濟大潮中,能不能駕馭好我國經濟這艘大船,是對我們黨的重大考驗。」

中共政治局7月30日召開年中會議強調,「我們遇到的很多問題是中長期的,必須從持久戰的角度加以認識。」

從會議通稿的表述來看,中共決策層認為疫情形勢、國際經貿形勢、國際關係變化所帶來的影響不是短期就能消弭的,必須做好長期準備。

值得關注的是,官媒的報導也出現不同的聲音。

中國官媒《新京報》8月6日發文《中央政治局會議提到「持久戰」,意味著什麼?》稱,未來的雙循環中,外循環會越縮越小,中國將可能主要通過內循環來實現可持續性的發展。

報導稱,可參考國際「外循環」的邏輯來配置中國的「內循環」:依區位因素區分中國為不同區域,比如中低端產業轉移到中西部等勞力、土地相對便宜的區域,高端產業則置於北京、上海、廣州和深圳等城市。

不過文章稱,內循環離不開消費。歐美經濟的很大一部分是靠促進消費得來的。「當我們談到消費時,就不得不說一說中國的房價了。中國房子的市值,已經超過了美、歐、日所有房產的總值。」

文章表示,中國總理李克強曾提到,中國有6億人月收入僅1,000元、約10億人口月收入在2,000以下。「所以,如果要提高老百姓的消費能力,房價就得降下來。雖然我國絕大多數老百姓有消費的需要,但需要並不是有效需求,即這些需求其實很難實現。」

官媒強調,「以當下國內的收入水平,除非中國房價下跌,否則內循環是無法提振消費、消化過剩產能的,這也是為何國家一直在強調房住不炒的主因。因此,如今的中國樓市似乎已經到了非降不可,至少是不能再往上漲的時候了。」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