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裔攜子女回台上學 道出台灣最大的優勢(圖)

發表:2020-09-03 09: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武漢肺炎疫情重創美國,不少學校網上開學,有兩組矽谷家庭原本僅是暑假返台探親,後來決定至少長住在台灣半年,體驗全世界最安全的生活。
武漢肺炎疫情重創美國,不少學校網上開學,有兩組矽谷家庭原本僅是暑假返台探親,後來決定至少長住在台灣半年,體驗全世界最安全的生活。(圖片來源:中央社/王茱莉提供)

【看中國2020年9月3日訊】武漢肺炎疫情重創美國,不少學校網上開學,有兩組台裔矽谷家庭原本僅是暑假返台探親,後來決定至少長住在台灣半年,體驗全世界最安全的疫情生活。有讓子女在當地上學,並表示「很感恩」。

據《中央社》報導,38歲從事自由撰稿工作、矽谷工程師之妻吳海倫(Helen Wu,音譯):「出國多年,心裡一直想念台灣,但這次返台後,長住並不在原本的計畫中」。

吳海倫每天在台北搭公車接送5年級的雙胞胎兒女上下學。原本他們一家四口自台灣回舊金山的返程機票訂在8月,如今卻選在台北租起房子,計畫讓孩子在台上學半年。她告訴記者,「安全與教育品質是台灣最大的優勢」。

美國公立學校今年春天時,並非強制網路上課,這種方式也讓許多家庭自顧不暇,吳海倫形容老師提供每天一小時網課,但若老師忘了關靜音,「會聽到老師轉頭罵自家小孩的聲音」。

多數美國父母走過讓孩子「放牛吃草」的疫情教育歷程,「上午做一下功課,中午之後就開始上網打電動,就這樣過了4個月」。古籍說:「業精於勤,荒於嬉。」擔心孩子荒廢學業,家長兼顧工作,又得努力防疫避免感染,舊金山灣區的生活變成了壓力鍋。

吳海倫點出返台居家隔離的第一天,「外帶餐點不用消毒盒子,直接打開可以吃」,這種感覺超棒,心理負擔完全釋放。其工程師的丈夫「臨時動議」取得主管同意,決定留在台灣半年;使探親之旅急轉彎成為了返台long stay起點;他們家隔離一結束,馬不停蹄地展開拜會學校和尋覓短期租屋。

吳海倫說:「衣服不夠,生活用品全部從頭買起」,其中台灣生活最大的考驗為與蚊子大戰;開學之後,「看到孩子進到教室就是感恩」。如今孩子的父親過美國時間,遠距上班,而母子3人過台灣時間正常上下學。

疫情帶動全球的數位革命,遠端工作模式提供換個地方生活和學習的彈性。

50多歲的前工程師王茱莉於6月時和一對美台混血、即將成為大一新鮮人的雙胞胎自矽谷返台探親,直到隔離期滿才鬆口氣。「拜美國嚴重疫情之賜,決定留在台灣跨時區上半年網課」,並獲得丈夫的支持,因為「台灣是這世界上最安全的地方」。

王茱莉一開始只有擔心會把美國的病毒株帶到台灣,如今隔離期滿讓她放心許多。相對於在矽谷哪裡都不敢去,王與家人在台灣的夏日回憶滿滿,檢疫期解禁後的第一天直奔理髮院,「4個月來第一次剪頭髮!」第一次登上合歡山,還趕上了白沙屯媽祖遶境,許多民宅主人半夜讓其進屋使用廁所,對台灣的正常生活與特殊民情「非常過癮」。

王茱莉一家唯一遇到的困難為台灣的房東對於短期租屋的意願低,「只好像遊牧民族尋覓不同long stay方式,把家人搬來搬去」,成為另類的台灣居住體驗。她說,「能夠返台是一種福氣!」雙胞胎家庭在教育的安排上有其便利性。

這群人因為疫情如鮭魚返鄉,即使開學了仍然陸續有人移動回台,就算台北的學校沒有名額,搬到人生地不熟的高雄住也好,不必每日盯著電腦螢幕就能與人互動,可以真實的感受生活。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