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志全:若無大杯葛覺悟 則無談判籌碼(圖)

發表:2020-09-08 10: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志全指香港已經到了「關鍵時候」,不想批評其他人的去留,亦不相信傾向留下的議員戀棧權位,在去留問題上,大家其實都講策略,但底線究竟是甚麼值得思考。
志全指香港已經到了「關鍵時候」,不想批評其他人的去留,亦不相信傾向留下的議員戀棧權位,在去留問題上,大家其實都講策略,但底線究竟是甚麼值得思考。(圖片來源:宇星/看中國)

【看中國2020年9月8日訊】林鄭月娥以疫情為由,將立法會選舉押後一年,其後人大決定全體議員延任不少於一年。民主派立法會議員是否接受人大委任成為坊間議題。多數民主議員傾向留任,而抗爭派/本土派支持離任,引發民主鎮壓內部分歧。 在民主派議員中,朱凱迪和陳志全是少數支持杯葛人大決定,呼籲全體離任的議員。陳志全(慢必)在接受《立場新聞》專訪時說,自己一向都是寸土必爭,但這不代表認同接受人大委任;他指香港已經到了「關鍵時候」,不想批評其他人的去留,亦不相信傾向留下的議員戀棧權位,在去留問題上,大家其實都講策略,但底線究竟是甚麼值得思考。

主張杯葛人大決定

陳志全表示,有關立會去留問題,盡量不想批判其他議員,以免傷和氣。他是議會中的激進派,最近一次他聯合許智峯及朱凱廸在議會內投擲臭水抗議,最後負上刑責,亦需要賠償清洗地毯的費用。但私底下陳志全與人為善,在議會去留問題上更不想把話說得太絕。

雖然支持離開議會,但在民主黨宣佈會委託香港民研進行去留問題民意調查後,陳志全又表示會跟隨民調。有人批評他善變。陳志全表示,如果最後只有自己和朱凱廸離開,那僅少了兩個議員,達不到杯葛效果;若所有民主派議員都接受民調捆綁,則是另一個狀況。

民主派非戀棧權位

陳志全澄清,主留的泛民議員非戀棧權位,但目前多少人都想跟大隊,「朱凱廸開了第一槍,如果沒有朱凱廸,我也不知自己會不會變了跟大隊,變了主留派」,「我在公開發言的尾聲都說,希望留下來的人會好積極去做議會抗爭,以證明他們主留的決定是對」。

他表示,自己過去一直都是寸土必爭,而大家都是策略派,但到甚麼程度可以用策略犧牲原則?議會當然是抗爭戰線,但很多議員做不到;目前主留派以三理據主張留任:資源論、權力論和影響力論。他解釋,資源論就是錢;權力論就是議員被授權質詢、監督政府;權力論就是議員有傳媒關注,社會發生事件時,傳媒會找議員回應;故延任,在此三個層面都是一定有發揮。但陳志質疑:如果這樣計算,議員的底線在哪裡?

沒有大杯葛覺悟 根本無談判籌碼

對於坊間對去留問題的討論,陳志全也有留意。他直言,大部份主張杯葛的市民,並非完全否定立法會功能,而是質疑民主派是否可以做到其所宣稱的議會抗爭。他指,區諾軒都有發文討論,對民主派恨鐵不成鋼,而且北京硬來,民主派拼了老命也阻止不到。

陳志全又說,市民提出重啟立法會選舉,香港政府則認為民主派無論如何都會接受委任,「要重啟選舉,如果政府不肯?民主派又要回去繼續開會;政府答應與否,反正反對派都會跟它玩,那政府為何要答應呢?」

民主派議員懶過建制派

陳志全引述梁家傑的話指,公民黨是不會拉布的。陳表示,近年面對惡法,如大白象工程,議員一定要據理力爭,可惜民主派連反對都做不到,民主派議員的出席率、參加委員會的數目、提出修正案的數目、發言和提問次數和投票紀錄等都不理想。陳志全又指,某些法案如23條、明日大嶼的前期撥款,無論如何,港府想通過是一定可以做到的。

本想搭順風車 怎知變成司機

陳志全感嘆,以前自己只是想做民主freerider。「你們爭取民主,我做乘客就好;但之後發現,駕駛者其實都駕駛得不太好,沒辦法唯有自己駕駛。我覺得自己不厲害,他們一定比我更勝一籌,為何做得差?因為他們無心做,不投入。」

現在是否已到關鍵時刻?陳志全認為是。他感謝朱凱廸「開第一槍」,「如果不是朱凱廸做了第一個,我也答不到你,我是否會那麼早就思考和決定這件事?」

但對於最終去留,陳志全未百分百肯定。不過他已經果斷地開始進行議員任期完結的手續。9月1日,他在自己的影片中表示,已經去信給房署準備結束辦事處;亦知會團隊成員,會在9月30日終止僱用。他的職員也支持他杯葛人大決定,表示那是「光榮失業」。

責任編輯:李松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