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美中戰爭的可能性達高點 台灣可扮演重要角色(圖)

發表:2020-09-09 09: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南海問題專家認為,美國與北京在南海區域爆發戰爭的可能性已達到近10年高點,台灣以及其他中等規模的國家應該結成第三勢力,在南海爭議當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資料照。
南海問題專家認為,美國與北京在南海區域爆發戰爭的可能性已達到近10年高點,台灣以及其他中等規模的國家應該結成第三勢力,在南海爭議當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資料照。(圖片來源:看中國合成圖/公有领域/公有领域)

【看中國2020年9月9日訊】南海問題專家認為,美國與北京在南海區域爆發戰爭的可能性已達到近10年高點台灣以及其他中等規模的國家應該結成第三勢力,在南海爭議當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據《中央社》報導,外交部與國防安全研究院昨天跟今天以「半視訊」形式舉行「凱達格蘭論壇-2020亞太安全對話」。

8日在主題「南海:權力競技場」的場次中,澳大利亞新南威爾斯大學的澳大利亞國防學院得榮譽教授塞爾(Carlyle Thayer)表示,美中之間近來的激烈競爭、相互威嚇與軍備競賽,大幅提升了在南海區域擦槍走火的可能性。

塞爾還認為,美中之間在南海的戰略競爭演變成為武裝衝突的可能性,已比過去10年期間的任何時候更高,雙方的緊繃料會持續至美國總統大選之後,不論何人能夠當選。

而菲律賓大學法學院的海洋事務暨海洋法研究院的主任巴童巴卡(Jay Batongbacal)認為,美國現任政府採取了「內縮」(inward)政策,間接為北京製造了在南海擴張的良機。

巴童巴卡表示,礙於自身實力,東南亞國家協會的會員國在南海爭議中的選項不多,然而這正是中等實力國家,包含台灣、日本、澳洲和印度能夠作出貢獻的地方。

巴童巴卡說,在中等國家結合力量之後,可以為區域小國提供另一個選擇,使它們免於被迫在美中之間選邊站。

另外,巴童巴卡指出,未來幾個月將是美中競爭的關鍵點,特別是美國的總統大選可能為局勢帶來意外轉變。但是他也提醒區內國家不能被動觀望風向,而且是應該團結一致,在維護自身利益跟維護區域穩定等方面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至於越南外交部外交學院的副院長阮雄山(Nguyen Hung Son)則強調,東協國家不樂見單邊主義,希望南海的爭議能以和平、法治的方式尋求解決。

阮雄山還說:「在這種情況下,台灣可積極扮演建設性與關鍵性角色,展現自己也是南海爭議的關係方之一,加入支持多邊主義和法治的陣營,包括聯合國海洋法公約。」

台灣、北京、菲律賓、越南、馬來西亞與汶萊分別主張擁有南海全部或者部分主權。2013年,北京被發現在南海大規模填土造島,並且將這些人工島軍事化,讓南海爭議再度升溫。

2020年武漢肺炎的疫情在全球迅速擴散,但北京在南海的擴張並未因此喊卡。不僅在南海增設行政區、派遣公務船驅逐他國的漁民、舉行軍事演習,兩週前還發射4枚彈道飛彈,向美軍示威。

美軍方面持續以在南海及週邊區域執行自由航行的任務及其他軍事部署作為回應;在7月間,美軍聯合澳洲、日本和印度,分別於菲律賓海及印度洋舉行海上演習。美中劍拔弩張之勢,令觀察人士擔心兩方擦槍走火。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