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拒評女童遭膝壓 教育界聯署促港警道歉及停職(圖)

發表:2020-09-09 09: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9月6日九龍大遊行期間,港警暴力執法行動再次引發爭議。(圖片來源:李天正/看中國)
9月6日九龍大遊行期間,港警暴力執法行動再次引發爭議。(圖片來源:李天正/看中國)

【看中國2020年9月9日訊】星期日港人發起「九龍大遊行」反對國安法及要求重啓立法會選舉,港警再大肆圍捕市民,期間多名男警在旺角暴力撲倒和膝壓一名路過買顏料的12歲女童,引起巨大爭議,特首林鄭月娥8日見記者時拒絕正面回應事件。教育界發起聯署譴責警方使用過度武力和損害兒童權利,要求公開道歉和將涉事警員停職。

《蘋果日報》報導,特首林鄭月娥8日早上出席行政會議前,被問到12歲女童被暴力制服事件時拒作正面回應,只稱特首不適宜對警方的實際執法行動提出意見,又稱巿民如有任何投訴,若關乎執法人員的行動,當局會全面調查。

9月6日當天,還有一名巴士車長因在馬路響咹而被警察拘捕,他身上攜有司機常用工具士巴拿,更被港警指控藏有攻擊性武器。林鄭兩次被問及對警方執法行動的看法時,稱對此沒有補充,著市民若對執法行動不滿,可向相關部門投訴。

教育界聯署嚴厲港警譴責漠視兒童權利

香港多個教育團體及社福組織,包括香港教育同行陣線、教育心理學家聯盟、「全民教育局」、「教育野」及社工復興運動等8日發起聯署,譴責港警將女童強行壓倒地上,明顯使用過度武力,亦漠視兒童權利,促警方公開道歉,並將涉事警員停職調查。

聯署聲明指,傳媒片段顯示事發時女童與兄長一起,身上沒有任何示威標語,質疑警方是否有合理理據指控女童參與聚集,以及其截查行動是否有必要。團體亦批評警員在截查女童時,沒有顧及她的人身安全和尊嚴,將她壓倒在地上更明顯使用過度武力。女童受傷後也沒得到即時救護處理,批評此舉漠視兒童權利,予以嚴厲譴責。

團體又表示,女童於開學之初前往購買學習用品乃合理之事。反觀警員當時手持警棍,呼喝女童,導致她心生恐懼而逃跑,是正常的心理反應。警方現時執法手段包括呼喝、威嚇、侮辱,以此手法控制人群,不單製造衝突,更讓兒童種下仇視執法人員的種籽。警方高層對此等惡劣的執法策略,必須即時全面檢討,並要負上全責。

「今日香港政府枉談關愛,對兒童的安全、尊嚴與權利,根本不聞不問。執法者在任何時候都應該擔當兒童的保護者,而非對兒童抱有敵視的態度。」團體又認為,事件反映警員對兒童隨便截查、拘捕甚至控告。這種對於年輕一代的敵視態度,絕對不可以助長,要求警方必須承認責任,要為判斷錯誤及暴力對待學童公開道歉,並將涉事的相關警員停職,以及調查其行為是否有違法之嫌。

關注兒童團體斥警用超乎適度武力

另外,社區組織協會及兒童權利關注會也發表立場書,不認同警方聲稱制服女童時用了「最低程度武力」,實應是警方反應過敏之下,用了「超乎適度」的武力,對此深表關注。

立場書引述《兒童權利公約》第三條規定:「關於兒童的一切行動,不論是由公私社會福利機構、法院、行政當局或立法機構執行,均應以兒童的最大利益為一種首要考慮」,警員行為反映缺乏對《公約》認知、漠視兒童福祉;女童沒受到「合乎尊嚴的對待」,女童及家人因此承受身心傷害,令人憤慨。

立場書認為,不論警員當時是否懷疑女童參與大型活動,理應主動查問,而非肆意動武;事後票控女童及兄長違反限聚令,更絕不合理。立場書建議當局就警員動粗一事展開調查,及向監警會提交報告,並撤回票控;又認為兒童事務委員會應與警方開會,檢視執法行動中如何照顧兒童權益。

國際主流媒體爭相報導 港府陷公關災難

香港12歲女童遭多名全副武裝的防暴警察推跌並壓倒在地的影片,連日來在網絡上瘋傳,並受到外國多家主流傳媒報導,包括英國廣播公司(BBC)、《衞報》、《每日電訊報》;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紐約時報》、《紐約郵報》、霍士新聞網、澳洲公營廣播機構SBS電視台等。其中英國《衞報》的報道瀏覽次數更一度成為全網第二高。外媒把事件形容是「粗暴逮捕」或「攔截」,涉事警員也被稱作「暴力警察」。

知名作家、時事評論員陶傑8日在社交網站發帖,指除了英美歐洲傳媒,連土耳其和南美洲傳媒也爭相報導事件,他形容十二歲香港小女孩被特區政府警方捧為國際新聞人物兼「女權頭號受害人」和「童權犧牲品」;全世界也都知道香港的特首是一位讀社會科學系、並做過社會福利署署長的女性。「獲特區政府重金聘用的國際公關公司不知簽了約未?若還未簽,不即刻加價就笨了!」

責任編輯:李家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