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表彰官媒不提李文亮 輿論指責官方篡改歷史(圖)

作者:高鋒 發表:2020-09-10 09: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0年2月7日,李文亮醫生去世,人們把他的肖像擺在他生前工作的醫院外悼念,他是武漢肺炎的吹哨人。
2020年2月7日,李文亮醫生去世,人們把他的肖像擺在他生前工作的醫院外悼念,他是武漢肺炎的吹哨人。(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9月10日訊】週二(8日)在北京舉行的全國抗擊新冠肺炎表彰大會上,多名醫護人員獲得習近平頒獎讚揚,但引起廣泛迴響的「疫情吹哨人」李文亮卻未見提及。近期央視推出的疫情記錄片對李文亮也隻字不提,部分內容也引起民眾強烈不滿。很多人替李文亮感到不值,指責官方此舉是篡改歷史。

在全國抗擊新冠肺炎表彰大會上,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組長鐘南山獲頒授「共和國勛章」,他與另外3名醫學專家受到國賓式招待,在國賓護衛隊護送下,由長安街進入人民大會堂。

同場還有2千多名先進個人、先進集體代表獲中共總書記、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表揚,但更引起注意的是,獲獎名單並不包括有「疫情吹哨人」之稱的李文亮

表彰大會過後,大批網民湧入李文亮的微博留言。有人說,‘大會欠下李文亮一個榮譽,一個公道,甚至把他當成不存在,雖然表彰大會沒有李文亮的份兒,但是人民心裏永遠有他。’

民間仍在籌備建立李文亮銅像

武漢市雖然對外宣傳疫情受控,但不少市民在接受本臺查詢時都守口如瓶。要求匿名的武漢市民表示,對表彰大會他不方便發表評論,只強調這是一臺戲‘公道自在人心’。

武漢市民:「自編自導自演,自說自話自吹自擂。當初武漢人在網上為李文亮發起鑄銅像這件事,民間正在進行中。李文亮在臨死之前接受記者的採訪,說‘一個健康的社會不能只有一種聲音,民間為他鑄銅像其實是在表達另外一種聲音。」

官媒報稱早於去年底己向民眾發警告

引起爭議的還有官媒央視近日播出的抗疫記錄片,報導採訪了湖北省中西醫結合醫院的醫生張繼先,說她去年12月底就已發現疫情並立即上報。

記錄片又說,官方早在當時已提醒民眾要小心不明原因肺炎,減少人群聚集。

記錄片旁白:「12月31日,武漢市衛建委提醒公眾盡量避免到公眾場合外出和佩戴口罩。」

事實上,早在去年12月30日,李文亮在自己微信與同行交流,發出疫情預警,他當時形容中國又出現了薩斯,提醒同行注意保護,其後被當局指控「在網上發布不實言論」,遭警示和訓誡,兩個月後他感染武漢肺炎去世,終年34歲。而對於這位眼科醫生,央視記錄片同樣隻字不提。

武漢市民:政府就想以謊言來改變歷史記錄

武漢市民黃先生指責官方意圖修改歷史。黃先生:「當今政府說謊已經成了常態,甚至想讓人忘記去年年底發生的事情,這是它們常用的手段,事情才發生沒多久,它們就想以謊言來改變歷史記錄。大家都很清楚,去年年底政府並沒有發出警告,甚至一些所謂的專家還在說‘不傳人’。現在它們又說,早就發現並提出警告,完全是胡說八道。」

大陸學者吳強則認為,中共十九屆五中全會即將舉行,表彰大會的目的是「自我肯定」,展示中國抗疫模式是成功的。習近平的講話沒有提到病毒起源和中央責任問題,依然是「以慶功掩蓋責任」。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