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民調:逾六成港人反對香港無三權分立論(視頻)

發表:2020-09-12 10: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林鄭宣稱香港並無三權分立的言論引起社會極大爭議。香港民意研究所就是否支持香港從沒有三權分立論進行民意調查,結果顯示逾六成受訪者對此表示反對。(圖片來源:看中國直播截圖)
林鄭宣稱香港並無三權分立的言論引起社會極大爭議。香港民意研究所就是否支持香港從沒有三權分立論進行民意調查,結果顯示逾六成受訪者對此表示反對。(圖片來源:看中國直播截圖)

【看中國2020年9月12日訊】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宣稱香港並無三權分立的言論引起社會極大爭議。香港民意研究所(民研)本周就是否支持香港從沒有三權分立論進行民意調查,昨日(11日)公佈數據,結果顯示逾六成受訪者對此表示反對。其中非民主派受訪者中,都有三成半人反對香港無三權分立論。

據《蘋果日報》報導,香港伍倫貢學院社會科學院助理教授李敏剛表示,香港司法獨立及三權互相制衡是廣泛的社會共識,就連非民主派支持者都對政府宣稱的香港無三權分立的說法存疑,表示即使親政府人士也無法被說服。

民研的「我們香港人」計劃,本周以電郵形式訪問了12,039名12歲以上的市民,調查受訪者對「香港從來沒有『三權分立』、只有一個由行政主導的架構,行政、立法和司法機關各司其職,互相制衡,沒有分立」的意見。

結果顯示,63%的受訪者不認同香港無三權分立論,當中更有57%表明「好反對」此說法,僅23%受訪者認同香港無三權分立的說法。

調查將受訪者劃分為民主派及非民主派支持者,民主派支持者中91%反對香港無三權分立論,支持的僅得5%;非民主派支持者中39%支持香港無三權分立論,但都有35%人表示反對,支持和反對數字相若。

李敏剛表示,調查中有35%非民主派支持者不認同香港無三權分立論,若合計選擇「一半半」和「不知道」的非民主派受訪者,則更多達一半,表明傾向支持政府的非民主派支持者,都未能被政府所說服,即使中聯辦和港府都開腔為港無三權分立論護航,大部份人仍然不相信。

他續指,逾九成民主派支持者支持香港有三權分立,則在預期之內,因為司法獨立和三權互相制衡是社會共識。

李認為,北京當局藉香港三權分立的爭議,帶出司法權不能凌駕行政權的訊息,若香港失去司法獨立,會令外國政府和新聞機構等出現憂慮,重挫香港的國際形象。

「我們香港人」計劃名譽總監梁啟智表示,雖然數字反映非民主派支持者中,支持香港無三權分立論的受訪者佔39%,比反對的35%略高幾個百分點,但同時都有14%非民主派受訪者表示「唔知道/難講」,亦有11%人表示「一半半」,證明大部分人對此存有疑慮。

非民主派支持者對香港無三權分立論存疑,梁分析其中一個可能是,建制派甚至港府,都曾表示香港有三權分立,作為建制派或親政府支持者未必在短時間來得及反應,而導致非民主派支持者意見紛紜的是港府的說法不統一,前後矛盾。

責任編輯:李松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