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抗戰陣亡官兵 榮哀狀有蔣介石的簽名(組圖)

作者:木公 發表:2020-09-16 1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這些抗戰陣亡官兵榮哀狀有蔣介石的簽名
抗日桂軍。

朋友發來榮哀狀的圖片,上面居然有蔣介石的簽名!我一看,這是發給桂軍第七軍171師1021團連長楊昌啟上尉的榮哀狀。看證書我知道這是一種榮譽,是什麼人才會有這種榮譽呢?

「九一八」這天是一個中國人不應該忘記的日子。一朋友說,他看到有蔣介石(名中正,字介石)為一桂林市靈川縣抗日陣亡的人簽名的榮哀狀,問我是怎麼一回事?

楊昌啟上尉是廣西桂林靈川人。我翻看《靈川縣志》,在抗日陣亡將士裡查到這樣一行關於楊昌啟上尉的文字。他原來是民國時期犧牲的抗日烈士,生於1902年,犧牲於1938年,犧牲地點在安徽。他是172師1021團的上尉連長(此處172師與榮哀書記載的171師有異)。但沒有說他與榮哀狀相關的事。

這些抗戰陣亡官兵榮哀狀有蔣介石的簽名
蔣介石頒發給桂軍第七軍171師楊昌啟上尉的榮哀狀。

這些抗戰陣亡官兵榮哀狀有蔣介石的簽名
廣西桂林市靈川縣抗日陣亡將士名錄(部分名單)
其中有上尉連長楊昌啟  

再查資料,發現柳州人闞維雍也有蔣介石簽署了榮哀狀。闞維雍生前任國民黨第31軍131師師長,1944年日本侵略軍南犯桂林,他為國捐軀。抗戰勝利後,國民政府即於1946年在桂林舉行了隆重的國葬儀式,並追認他為陸軍中將,白崇禧簽署了《恤金給與令》。

表彰忠烈,優撫遺屬,是我國歷史上的優良傳統,自宋代以來,縣(州)即有表彰忠烈的紀念祠之設。

抗日戰爭期間和勝利後,國民政府先後公布《抗敵殉難忠烈官民祠祀及建立紀念坊碑等辦法大綱》《陸海空軍抗戰陣亡官兵榮哀狀頒給辦法》《褒揚抗戰忠烈條例》等文件。其中,《陸海空軍抗戰陣亡官兵榮哀狀頒給辦法》是南京國民政府1946年2月27日頒布的。或許,蔣介石便是依據此辦法給陣亡將士頒發榮哀書的。

讓我們永遠記住那些為國捐軀的烈士們吧!對於那些為國捐軀者的家屬,政府也要多多關心!

大陸網友向廣西抗日犧牲烈士致哀:「三軍縞素迎忠骨 萬眾精誠葬國魂」。

(備註:1937年,桂系第七軍下轄170師、171師、172師;第四十八軍下轄173師、174師、176師)

闞維雍將軍簡介

這些抗戰陣亡官兵榮哀狀有蔣介石的簽名
1944年,闞維雍將軍保衛桂林殉國,也獲蔣介石簽署的榮哀狀。
(以上皆為網絡圖片)

闞維雍(1900年~1944年),出生於廣西柳州的一個知識份子家庭。早年畢業於廣西陸軍講武學堂工兵科和中央陸軍大學乙級將官班第一期。1937年任廣西第五路軍司令部交通處少將處長兼通訊兵團團長。

1940年4月,闞維雍從陸軍大學畢業,調任桂軍第三十一軍參謀長,率部參加了桂南崑崙關戰役。1942年任第一三一師少將師長,擔任桂西南防務。

1944年,岡村寧次在攻佔湖南衡陽後,率10萬日軍精銳攻打桂林。闞維雍率一三一師防守七星岩。日軍使用毒氣攻打七星岩,致闞維雍所部傷亡殆盡,闞維雍自殺殉國。

日軍攻佔桂林後,將闞維雍的遺體葬於桂林,並立一木牌,上書「支那陸軍闞維雍將軍之墓」,對其忠勇精神表示欽佩。

國民政府於1945年10月追晉闞維雍為陸軍中將師長,並於1946年3月29日為其舉行國葬,陵墓設於桂林市七星岩博望坪,墓側建有紀念亭,今為三將軍及八百壯士墓,並於東鎮路闞宅基地修建紀念塔。

責任編輯:岳君仁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