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倒昨日的我?王滬寧30年前舊文熱傳(圖)

發表:2020-09-22 04: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十九大上的王滬寧
中共十九大上的王滬寧(圖片來源:WANG ZHAO/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9月22日訊】(看中國記者林中宇綜合報導)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近年嚴控輿論,又鼓吹「鬥爭精神」,號稱「定於一尊」,種種做法,被批評是意識形態「向左走」,令外界憂慮文革重臨。而背後推手,被指是有「三代國師」之稱,主管意識形態的中共政治局常委兼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滬寧。然而近日王滬寧三十多年前撰文呼籲反思文革,進行政治體制改革的文章,突在網路瘋傳,網友直指這是「今日的我打倒昨日的我」。

綜合媒體報導,這篇文章是王滬寧在1981年至1995年間,擔任復旦大學政治學教授時所寫,題為「文革反思與政治體制改革」。

文章指,文革為中國人民帶來深重災難,國民有理由不時反思這場內亂,以防止災難再次發生,並特別強調要從政治體制的角度來反思文革。

據自由亞洲電臺分析,王滬寧在文章中說的第一點,就是當時的執政黨內部,沒有一整套健全的民主制度,並直指當時黨的領袖「民主觀念逐漸薄弱,主觀主義和個人獨斷作風日益嚴重」。到文革前夕,就是黨對社會有著全面的領導權,而黨的領袖對黨又有絕對的領導權威,致使黨的領袖錯誤發動文革時,黨內幹部和黨員已無能力阻止。

其次,就是當時的全國人大、憲法保障、司法體制等,都無法有效發揮作用。全國人大及地方人大起不了作用,致使國家主席等國家領導人都被排擠到一邊,甚至被迫害致死。而沒有嚴密的黨政分工,沒有政治體制中的權力制衡,沒有專門的憲法保障機構,沒有行政訴訟系統,公檢法機構合而為一,都讓文革愈演愈烈。

另外,王滬寧文章甚至還提及公民民主自由權利和人權。他說,照般蘇聯模式形成的高度集權體制,讓發生失誤時,整個社會都被捲入進去。而沒有健全的國家工作人員制度,讓「四人幫」有機會打擊迫害忠良、安插和提拔幫派人物。而社會缺少尊重公民民主自由權利和人權的傳統,都為文革的發動提供了一定的社會條件。

文章還說,文革這個深刻的歷史教訓,值得國民汲取,而中國政治體制改革的一個重要方向,就是要保證政治體制的各個環節能夠有效地發揮作用,其中包括黨政關係、各項權力之間的關係、憲法保證制度、司法體系、幹部制度和社會民主化等方面,使中國的政治體製成為一個高度民主、法制完備、富有效率的政治體制。

文章最後說,應當比較和借鑒世界上其他國家所採用的政治技術,「加以引進,為我所用」,建立一個穩固的政治制度,充分實現所謂社會主義的高度民主,文革的悲劇才不會重演。

不過,據英媒BBC報導,王滬寧這位當年的上海復旦王教授,早年知名的主張是傾向強化中央政府權威(這套學說被稱為「新威權主義」),亦因此被上海幫高官,包括曾慶紅及吳邦國看中。他們將王滬寧介紹給時任黨魁江澤民

王滬寧1989年六四期間在一份反對學生抗議的文件上簽名,並以此為投名狀獲得江澤民、曾慶紅網羅進入官場,歷經江、胡、習三代,號稱「三代國師」。但直至遇上習近平,王滬寧才算飛黃騰達,以御用文人身份進入中共最高層。

據說,習視王為密友,王為習出爐了包括「中國夢」、「習新時代」乃至「全面小康社會」等理論構想。王滬寧分管的工作既多又廣,主要分管黨建、意識形態和宣傳,但又似乎無所不管。王滬寧其中一個極具實權的中央書記處書記職務,定性是中共的日常實務部門,統攬的成員包括中辦主任、國家監察委主任、中央政法委書記、中組部長、中宣部長、中央統戰部長。

2019年5月起,中共推行源自原教旨魔鬼馬克思主義的「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央領導小組的組長也是王滬寧。

王滬寧還被指是目前最高級別的拍馬者,在全球的武漢肺炎疫情仍陷水深火熱之際,中宣部卻出版了一本歌頌習大大抗疫的《大國戰「疫」》,國人大罵此書「喪事喜辦」,甚至有北京民眾實名舉報主導出版該書的中共政治局常委王滬寧。

中國人民大學前政治學系主任冷傑甫教授在接受海外媒體採訪時表示,王滬寧給習近平出了好多餿主意,還宣傳《大國戰役》、「習近平時代」等等,把習近平吹暈了。

已出走美國的中央黨校退休教授蔡霞近日受訪時在分析了毛、鄧、江之後,認為在2012年習上臺後整個一個倒轉,退回極權主義。而他退回的這個極權主義和九十年代的極權主義,和那個毛時期的極權主義有一個特別大的不同。不同在高科技,就是我們講的信息化大數據的監控。他可以做到精準監控每一個人,他可以二十四小時全方位立體全天候地來監控。她認為這是極權3.0。

蔡霞說,這不是後極權時代,是從威權時代退回到精緻的極權時代。這種精緻的新極權時代超過了歷史上的毛澤東時期,一個特點就是高科技的全天候的立體型的監控,包括全黨全社會。

而習氏集權幕後人物,被指正是王滬寧。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