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監控國民和提高軍力的利器(圖)

發表:2020-09-25 0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 中國  習近平 大數據
大數據監控(圖片來源: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9月25日訊】美國智庫蘭德公司九月份的一份研究報告稱,中國正在積極努力成為大數據分析的全球領導者,擬讓大數據分析在政府乃至全國範圍內得到廣泛應用,而監控國內人口以及增強軍事能力則是政府的兩個明確優先領域。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也多次提到大數據並強調要運用大數據提升國家治理現代化水平。

中國當下正尋求人工智慧(AI)並將其運用到民事及軍事用途中,而第一步便是掌握大數據分析技術,即用計算機來理解大數據集。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也多次提到大數據並強調要運用大數據提升國家治理現代化水平。習近平還說,中國應圍繞建設網路強國、數字中國、智慧社會,全面實施國家大數據戰略,加快建設數字中國。

牛津大學人類未來研究所研究員傑弗里.丁(Jeffrey Ding)說:「大數據分析的進步對各國具有重要的戰略意義,因為它們在經濟、軍事和治理領域有著廣泛的應用。」

全面監控中國

蘭德公司的報告中提到,中共的目標是利用大數據分析能力,嚴格、全面地監控和控制中國的人口。

報告說,中國公安部門熱衷於採用大數據分析。「在沒有法律限制公安收集數據的情況下,這種強大的工具極大地增強了公安部迅速將犯罪記錄與幾乎任何其他被認為與逮捕涉嫌罪犯有關的數據進行交叉參考的能力。」

報告說公安部正在開發新的數據集並計畫將這些數據集集中在「警務雲」(police cloud)中。最終,所有省、市級的警察機關都可以使用警務雲,這將增加警方在不同資料庫(包括與犯罪無關的系統,如住房和就業記錄)之間建立連接的便利性,以快速識別人、地點和企業。

報告稱中國還採用了大數據驅動的警務技術,以維穩的名義採取額外措施針對少數民族,特別是針對新疆維吾爾人。

人權觀察組織早在2018年便提到中共政府正在新疆構建和部署一種基於大數據分析的預測性警務軟體。被認為有威脅的人將會被系統自動標記,這些被標記的人會受到警方調查,甚至遭到拘押。

蘭德公司的報告還提到了中共正在推動建設的社會信用體系。社會信用體系是政府對中國每一個人進行的重新評級,可以用來阻止等級低的人獲得某些社會利益,並獎勵等級高的人更好地獲得這些利益。

報告說,信用體系可以防止一些人造成可能威脅中共政權穩定的動亂,「中共希望衡量每一個公民的可信賴程度」,而其最終的目的,是讓守信者暢行天下,讓失信者寸步難行。

這份研究還提到了在武漢肺炎疫情期間中國政府監控人們的行蹤,試圖以此來遏制或預防武漢肺炎疫情蔓延。報告說:「中國在危機期間開發的工具——追蹤其公民並利用他們的數據限制他們的行動——日後可能會被用於更為鎮壓(more-repressive)的目的。」

報告說:「中國似乎相信,通過收集儘可能多的公民個人數據,然後先發制人地調查甚至逮捕那些存在風險因素的人,許多犯罪行為是可以預防的。北京希望這些技術能夠阻止犯罪和政治異議。此外,中國政府似乎相信,這些大數據分析能夠劃出易出現令人擔憂的活動的地區,並相應地轉移資源來解決這些問題。最終,中國領導人希望建立一種預測性的治安能力,以實現對社會互動的完全控制能力。」

提高軍隊作戰能力,主導信息化戰爭環境

蘭德公司的報告提到,在軍事領域,中國政府對使用大數據——最終是人工智慧,以提高解放軍的各種能力表現出了特別的興趣。中國人民解放軍希望充分利用國防大數據,控制甚至主導信息化戰爭環境。(informationized warfare environment)在信息化戰爭環境中,信息控制是對抗大國的關鍵。

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數字監控專家費德斯坦(Steven Feldstein)對美國之音說,大數據與人工智慧是未來軍事戰爭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一個國家投射力量的能力的一部分。正如美國和許多其他擁有龐大軍隊的國家一樣,中國正在把大數據及人工智慧相關技術視為他們未來軍事作戰技術的關鍵部分。

報告說,中共非常重視國防大數據。國防大數據的關鍵特徵超越一般的大數據,包括6S特徵:複雜性、超保密性、高機動性、高安全性、強對抗性和強實時性。

此外,解放軍似乎還看到了大數據分析對訓練和招募的影響,並將其運用到了實踐中。

這份研究援引96754部隊政治工作部的一篇論文說,大數據可以用於軍隊的思想政治教育,以增強思想政治教育的針對性和實效性。報告還提到,廣州軍區的一個訓練基地利用一個包含家庭背景、興趣愛好、社交媒體帖子、日常思想和行為等各種細節的資料庫來優化政治課程。

在軍事領域,中國的下一個目標是從信息化向智能化過渡。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曾提到力爭到2030年把中國建設成為世界主要人工智慧創新中心,報告說,這其中就包括建立一支智能化的軍隊,而中國政府也正積極考慮人工智慧技術的軍事應用。

研究的作者之一,美國蘭德公司高級防禦分析師格羅斯曼(Derek Grossman)對美國之音說,報告並沒有試圖對美國和中國在大數據分析方面的領先地位進行評估。但中國在收集和利用大數據集以實現其軍事等領域的目標方面取得了巨大的進步,這一趨勢很可能在未來幾年繼續下去。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