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京劇濃妝豔抹的龍套人物-橙頰梅花雀(組圖)

作者:張易書(文/攝影) 發表:2020-09-27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張易書 橙頰梅花雀 鷦鶯 粉紅鸚嘴
文/攝影:張易書

橙頰梅花雀,外來種,旱溪。

因為貪走幾段山逕,誤了晚餐的時間,所以週日的下午,自罰不走步道,改走隨時可以被招喚的旱溪。

這個季節的午後三四點旱溪,秋陽仍有餘威,好在溪谷風習習,驅趕熱氣捲雲舒,天空一味的藍,又非單純的藍,走在旱溪河堤,耳朵裡會期望聽到的鷦鶯滴滴聲、粉紅鸚嘴的砸砸聲,但是除了溪流激石嘩啦聲,耳裡只剩風聲蓬蓬了。走過捷運機廠,再往北走,有一處野生二人高桑葚的陰蔭,站立在此等鷦鶯出沒,才站一會兒,突然想起「桑榆晚景」,心裏啐了一口,我還沒老啊!決定拋卻舒適涼蔭,強作「不畏秋陽貌」,繼續往北邊走,拂麵人清爽,溪底的豆科喬木,雖然歷經一季一大水,大水摧折萎,不過可能水肥土沃的,往往在水後的一兩星期,又是枝繁葉茂,走著走著,除發呆的夜鷺與專注的小白鷺之外,沒有什麼發現,走著走著,覺得無趣了,決定找個樓梯坐坐,就等今日傍晚,黃頭鷺掃過天空的狂草大作吧!

坐等日斜溪,靜看蘆白衣,這時有著一小群的白腰文鳥來食稗草,這是一群不是很怕人的小型吵雜飛羽,因為常見,所以並沒有吸引鏡頭;又一會兒有另一群體型習性的類似的斑文鳥,用厚厚、短短、肥肥的鳥喙,過篩般篩下稗草的種子,當我被他們的旁若無人、自在生活迷住時,更搶眼、斑斕、亮麗的一群,出現了!

像京劇濃妝豔抹的龍套人物-橙頰梅花雀

橙頰梅花雀!不是一隻、兩隻,而是一小群的橙頰梅花雀出現了。

這鳥兒雖然是外來種,逸出鳥,但說罕見也罕見,在旱溪多年徘徊,連今日也不過是第三次遇到,前兩次要不遠得迷濛,要不單隻偶現,像這一天一小群,長時間在眼前覓食、戲甩、翻飛、晾羽的,還真的是很難得!

橙頰梅花雀的色澤,網路描述大多讓人聯想到京劇中濃妝豔抹的龍套人物,想想他的現身,那臉部的表情已經像龍套,更有龍套魂的,是「左右搖擺尾羽」的動作,像極了逗弄、一戳就中,台下票友笑穴的滑稽動作。

有幸目睹這群橙頰梅花雀的樣態,補足了前兩次的驚鴻一瞥,感謝上天讓我參與梅花雀快一小時的生活,最棒的是大人說,爬山不可以太誇張,晚餐不可以太晚,果然是箴言,因為讓我遇見橙頰梅花雀。

像京劇濃妝豔抹的龍套人物-橙頰梅花雀

責任編輯:朱泥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