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力推半導體育才計畫(圖)

作者:夏小華 發表:2020-10-06 07: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灣力推半導體育才計畫
蔡英文總統2020年9月18日宴請美國國務次卿克拉奇訪問團,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為重要賓客。(圖片來源:自由亞洲電臺)

【看中國2020年10月6日訊】中國本土最大晶圓廠中芯國際遭美國制裁,中國半導體產業發展預料遭遇重創。臺灣則在蔡英文總統主導下,將啟動「半導體學院計畫」積極培養半導體人才,計畫十二年投入百億台幣,增加五千名博士、碩士高端人才。民進黨立委管碧玲分析,這是臺灣要成為全球半導體研發基地的經濟戰略布局,也是強化臺灣國家安全的重要投資。

上週傳出美國將對中芯國際展開制裁,臺灣半導體產業迎接轉單商機。股市隨即反應慶祝行情,半導體指數在上週一(9月28日)就大漲2.22%。美、日、中爭搶設廠。被臺灣稱為「護國神山」的台積電,當日領先上漲1.77%,聯電、旺宏、華邦電齊攻漲停。臺灣《工商時報》報導,有法人預估中芯事件猶如半導體版的華為模式重演,有利臺系半導體供應鏈崛起。

上月美國國務院次卿克拉奇訪臺,蔡英文設宴款待美國客人時的重量級賓客,就是臺灣半導體龍頭、前臺灣積體電路公司創辦人張忠謀。蔡英文多次表示,半導體是臺灣下一代世代產業發展的「重中之重」,希望臺灣半導體產業繼續做全球領頭羊。臺灣《自由時報》5日報導,蔡英文日前親自邀請台大、成大、清大、交大四所大學的校長研商「半導體人才培育計畫」,解決業界求才孔急的問題。

蔡英文親自關注半導體業界與學界供需

《自由時報》報導,行政院指示國發會、經濟部、教育部等跨部會謀劃對策因應當前局勢,計畫推動跨部會、為期十二年的半導體人才培育計畫,擬在台大、成大、清大、交大四所頂尖大學擴大設立「半導體學院」,預計每年投入各校新台幣2億元(約4500萬人民幣)、總經費新台幣96億元(約22億人民幣),預計政府和產業各負擔一半,每年可外加名額培育四百名碩博士。學界分析,半導體學院累計十二年可增近五千名理工碩博士,資通訊系所則累計十一年可增三萬八千五百個招生名額,這些計畫可能將掀起大學數理資工科系招生出現搶學生熱潮。

清華大學副校長陳信文5日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表示:「業界需求很大,不是今天才開始。確實業界可能有跟總統建言,總統就像報上講的,找了學校討論如何進行如何做。

清大:臺灣半導體擴張量大人才需求孔急

說到臺灣半導體產業眼前急需的人才類型和數量,陳信文說,這很困難回答,人才的需求是非常複雜的問題,牽涉到半導體產業供應鏈的整體需求:「像半導體大廠台積電、聯發科、日月光、新興電子,從上到下非常綿密的系統,比如台積電一年擴廠需要幾千名工程師吧,更需要尖端好的人才,希望四所學校擴張培養人才符合業界需求。目前學院規劃碩博士為主,所以是研究所人才,如先前有人提到從大學部培養、擴增,但相對困難,因為緩不濟急。高級人才都是所有業界所需要,尤其半導體擴張最快,希望短期內解決燃眉之急。」

陳信文提到,這項半導體培育人才計畫每年計畫採外加方式招生,四所大學一年共培育約400名碩博士,其中約320名碩士,80位博士。預計本月、下月整體核准計畫出來,送相關部會審查,經費下來才會確認,最快明年九月招生。

教育部高教司司長朱俊彰5日受訪證實,教育部正積極研議「半導體學院」作為國家重點領域研究學院的大方向:「希望藉此引入產業資源,透過小規模的實驗試辦,鬆綁組織、人事、財務、人才培育等事項。對於國家重點領域研究學院運作所需的費用,教育部除與相關部會討論外,也將積極尋求企業支持。」

朱俊彰說,會逐漸擴增半導體領域招生名額,明年秋季(2021年9月)將擴充名額的領域由資通訊擴大為半導體、AI及機械領域。

台積電發言人高孟華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表示,政府對於臺灣半導體人才培育的重視,台積電公司樂見其成。

執政黨立委:半導體攸關經濟、國安戰略布局

對於蔡英文第二任期大力推動半導體人才培育,親自到第一線做起產業界和學界的「媒合」角色,執政的民進黨籍立委管碧玲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認為,總統職責負責外交、國防和國家發展最重要的戰略,總統出面是合理的。

管碧玲說:「臺灣希望在半導體產業能夠成為全世界最重要的中心,尤其是高端的人才培育。國家要用最大的資源去做,是整個經濟發展戰略,這對臺灣的國安戰略來講也是有相關性的。」

管碧玲還說,現在半導體可說是對人類生活影響最大的產業,如果能比現在更進一步,符合臺灣當前的國家安全戰略布局,可以強化臺灣的國安。

版權所有©2006,RFA。經Radio Free Asia,2025 MSt.NW,Suite 300,Washington DC 20036許可進行再版。http://www.rfa.org。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