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道與五行(4)(圖)

作者:照遠 發表:2020-10-08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傳統文化的理論根源就是《易經》。
中國傳統文化的理論根源就是《易經》。(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接續:易道與五行(3)

六.五行與八卦的關係

八卦的內容來自於《易經》,分別是乾(☰)、坎(☵)、艮(☶)、震(☳)、巽(☴)、離(☲)、坤(☷)、兌(☱)。在易學界將這八個卦稱為「經卦」,將八經卦再分別與八經卦相重所得到的六十四卦稱為「別卦」,這個兩兩相重的過程稱為重卦。有許多傳統文化的研究者把五行和八卦當成是一回事或者同一層面的問題來看待,其實並不是一回事,五行和八卦所展示的規律在層次和範圍上是有區別的。

八卦的卦象分別用陽爻[yáo音搖] 「—」和陰爻「--」組成,所以《易經》之道首先要論述的就是陰陽之道。每一個卦象都有三個爻畫組成,分別象徵天地人三才之道:天上地下,人居其中。其次,八卦的卦象還可以用來代表這個空間之中的萬事萬物。比如說,在自然界之中,乾為天,坤為地,震為雷,巽為風,坎為水,離為火,艮為山,兌為澤。在動物之中,乾為馬,坤為牛,震為龍,巽為雞,坎為豬,離為雉,艮為狗,兌為羊。在家庭關係中,乾為父親,坤為母親,震為長男,巽為長女,坎為中男,離為中女,艮為少男,兌為少女。在人體部位中,乾為頭,坤為腹,震為足,巽為股,坎為耳,離為目,艮為手,兌為口。在時間季節中,乾為秋冬之際,坤為夏秋之際,震為春季,巽為春夏之際,坎為冬季,離為夏季,艮為冬春之際,兌為秋季。在五行屬性之中,乾、兌屬金,坤、艮屬土,震、巽屬木,坎屬水,離屬火。除此之外,八卦還具備不同的特性,比如乾為健,坤為順,震為動,巽為入,坎為陷,離為麗,艮為止,兌為悅……也就是說,無論在哪個系統中看,其中的物象都可以從不同的角度(顏色、數量、方位、形狀、味道、時辰、位置、運動方式等等)來用八卦表示。那麼如果從這個角度來說,世間萬象的實質就是卦象的體現,萬物眾生的發展演化體現的也是八卦的規律,而且相對於五行來說,八卦的法則更細膩、更明確、更形像、更具體。那麼八卦和五行到底是什麼關係呢?

在上文中我們說到,在五行的境界中所有的存在都是五行的體現,時間是五行,空間是五行,萬物眾生也都是五行,就連我們剛剛談及的八卦也都有五行所屬,可是如果只有五行的話,這個境界之中的一切存在都不會是我們目前所知的狀況,為什麼呢?五行只是我們這個世界之中一切存在的物質基礎,這個世界的時空結構和萬物眾生的內在結構、外在形像以及發生、發展變化的規律等等卻都是由八卦決定的。打個比方說,我們要蓋一座功能齊全的大房子,需要的材料有鋼筋、水泥、木材、砂子、石頭、磚頭、玻璃、塑料、瓷磚以及水電等等,也就是說,房子是用這些材料建成的,這些材料就是五行,但並非我們把這些材料弄來之後都堆放在一起就成為房子了。要想把材料建成房子還得需要一個施工過程,這個施工過程的指導原則是什麼呢?就是建房的圖紙,這個「圖紙」就是八卦。由此看出,八卦的理是高出五行的,因為高於五行,五行才能夠依據八卦的原則生成萬物並發展演化。如果用佛家的概念來形容,八卦之理(易道)是相當於如來這個境界的智慧,所以在傳統文化中把《易經》稱為「群經之首」,也稱為「大道之源」,中國傳統文化的理論根源就是《易經》。

《易經》之道涵蓋了五行之中所有關於天地人的道理,對人來說,既有物理的、生理的人身構造原則,又有心理和社會道德規範的原則與要求。比如在《易傳》之中有句話:「乾道成男,坤道成女。」又說:「乾,健也。坤,順也。」這說明男人是根據乾卦的法則造就的,女人是根據坤卦的法則造就的。所以男人和女人的生理構造、外在形像、思維方式以及能力與責任等等都不一樣,而且對於男人和女人的心性要求也有區別,男人應該剛直,女人就要柔順,這樣才符合陰陽(乾坤)之道。

下面我們再來說一下關於經卦與別卦(重卦)的關係問題。關於別卦(重卦)的來歷在易學史上一直是眾說紛紜,沒有一個合理的解釋。要解釋這個問題首先要明白太極原理中關於「道」和「器」的關係問題。在《易傳》中有句話:形而上者謂之道,形而下者謂之器。道就是指無形無相的宇宙規律,器就是指有形有像的萬物眾生。道就是宇宙的本體,器就是道的具體表現和應用。也就是說道與器就是體(本體)和用(應用)的關係。我們剛才講到的經卦與別卦也是體用關係。

也就是說,八經卦體現的是五行之中天地萬物的構造以及運動變化的規律,六十四別卦就是這個規律的具體表現和運用。打一個容易理解的比方來說,在我們這個空間之中,整體上來說八卦可以用來表示八個方位:坎為正北,離為正南,震為正東,兌為正西,巽為東南,乾為西北,坤為西南,艮為東北。在現實之中這八個方位都不是一個點,而是各有一個相當大的範圍。在這每一個方位所表示的範圍之內,又各有八個方位。比如說在正北方坎卦的框架之內,其四面八方就可以分別用以坎卦為外卦以八經卦為內卦的八個別卦來表示。同樣的道理,在正南方離卦的框架之內,其四面八方也可以分別用以離卦為外卦,以八經卦為內卦的八個別卦來表示。只有這樣表示才能夠體現出南北兩地的各個地區其具體的特徵來。其餘的六個卦所代表的方位也是如此,都各有八個以本卦為體以八卦為用的別卦來表示。也就是說八經卦各自為宮,每宮之內各有八卦,上下相重,因此產生六十四卦。

如果上面的例子還不夠明確的話,我們還可以再舉幾個更具體的例子來說明此理。比如說震(☳)卦,其五行屬木,其卦象則是一陽爻在下,兩個陰爻在上,陽為實陰為虛,如果用它來代表農作物或者蔬菜的話,就是指果實生長在地下面的作物,這是原則,原則為綱,為上卦。而具體的表現和應用為下卦,上下相重所得的卦象就可以用來代表符合這一原則的各種蔬菜作物了,可以從這類作物的形狀、顏色和味道等方面來體現出不同的卦象,比如雷天大壯(上震下乾)卦,可以代表大蒜、土豆等,因為乾為圓物,其五行屬金也為辛辣之物。雷火豐(上震下離)卦可以用來表示藕、紅蘿蔔、花生等,因為離中虛,表示中間有孔,也代表紅色,也代表有外殼的東西。雷地豫(上震下坤)卦可以用來表示地瓜等,因為地瓜面多而味甜,坤卦屬土,為甜味。雷風恆(上震下巽)卦可以用來表示山藥等,因為巽卦代表長條形物體。還有震為雷(上震下震)卦可以用來表示青蘿蔔等,因為震卦五行屬木,為青色……

再比如坎(☵)卦的卦象是陽爻居中,初爻三爻都是陰爻,坎卦為水,所以篆書中「水」字的寫法就是坎卦的形像。如果用來表示動物的話,可以代表魚類,因為魚類的身體結構是骨頭居中,與坎卦的卦象符合。整體上來說,坎卦也可以用來表示水中的動物,而水中每一種動物又可以根據其生理特徵的不同來用不同的別卦表示。比如說水火既濟(上坎下離)卦,可以代表海龜、螃蟹以及貝殼類動物,也可以代表電鰻或者能夠自身發光的魚類,因為離(☲)卦為火、為電,從卦象來看,象徵外殼堅硬的東西。水風井(上坎下巽)卦可以表示各種長條形的動物,比如鰻類、鱔類、刀魚以及海蛇等等,因為巽卦表示的外形就是長條形,「巽」字的結構中有兩個「巳」字,所以巽卦也可以代表蛇類。水天需(上坎下乾)卦可以代表水母類動物,水母屬於浮游生物,圓形如傘,常常浮現於水平面,因為乾卦為天、為上,也代表圓形物體。水山蹇(上坎下艮)卦可以代表海狗、海豹類動物,因為艮卦所代表的最典型的動物就是狗。水雷屯(上坎下震)卦可以用來表示青魚、青條杆魚等,因為震卦在五行中的顏色就是青色。水澤節(上坎下兌)卦可以用來表示鱷魚類,因為兌卦為澤,也為口。鱷魚多在淺水或者沼澤中生存,且口大牙多又咬合力強。水地比(上坎下坤)卦可以用來表示海牛(學名儒艮)等動物,因為坤卦代表的動物為牛,也代表大地,而海牛主要以海底的水草為食。最後,坎為水(上坎下坎)卦也可以用來代表所有的魚類等等。

從以上的事例我們看到,這個時空之中的萬事萬物,都可以分別歸類於某一用八卦來表示的系統之中,八卦所體現的就是這類事物的整體特徵。而這些系統中具體的每一種事物,都可以根據其外形等方面的不同來用某一別卦(重卦)表示,以上通過舉例分析所得的結論就是別卦的由來以及經卦與別卦的關係及表現。

在更高的角度來看,六十四別卦是來源於先天八卦和後天八卦的兩兩相重。在太極原理中,先天八卦為道,後天八卦為器,先天八卦為體,後天八卦為用,體無用不立,用無體不存,體用結合才有萬物眾生,而六十四別卦所象徵的就是天地時空和萬物眾生。

下面再來說一下關於「先天八卦」和「後天八卦」的關係問題。先天八卦在易學界也被稱為伏羲八卦,後天八卦也被稱為文王八卦。先天八卦圖是乾卦在上為天,坤卦在下為地。其餘兌卦與艮卦相對,離卦與坎卦相對,震卦與巽卦相對。先天八卦圖體現的是陰陽平衡之理,所以這個圖應該是立體的,它不是一個平面圖,這個圖之中的八卦也沒有方位之說,但是各有其數:乾為一,兌為二,離為三,震為四,巽為五,坎為六,艮為七,坤為八,這個數與時間有關。之所以被稱為先天八卦,是因為這個圖所體現的是道,也就是規律,道為體。而後天八卦就是器,就是具體的表現和應用。那麼後天八卦圖所反映的就是在我們這個空間之中的八卦分布,所以它是一個平面圖。在空間方位中,坎為正北,離為正南,震為正東,兌為正西,巽為東南,乾為西北,坤為西南,艮為東北。後天八卦也各有其數,分別是:坎為一,坤為二,震為三,巽為四,中為五,乾為六,兌為七,艮為八,離為九。後天八卦圖與《洛書》相對應,都與這個空間的結構有關。

因為先天為體,後天為用,所以後天八卦在傳統文化的數術預測中應用廣泛,比如奇門遁甲、五運六氣和三元九運等等,在梅花易數中運用的是先天八卦數,後天八卦方位;在太乙神數中運用的是後天八卦方位,其八卦數則是將宮位逆時針轉動45度,以乾為一、離為二、艮為三、震為四、五為中宮、兌為六、坤為七、坎為八、巽為九。

(未完待續)                    

責任編輯:雲天月 来源:正見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