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性加息:中國十年期國債收益率超3.2%(圖)

作者:憑欄欲言 發表:2020-10-12 09: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0年10月12日訊】10月9日,人民幣匯率開盤暴漲,一度突破6.7。

而人民幣匯率升值的一大驅動因素就是中國國債加息,10月9日,中國國債收益率突破3.2%,反超疫情之前,已經製造了隱性加息效果。

近期人民幣匯率日K線走勢一覽
近期人民幣匯率日K線走勢一覽(網路圖片)

加息,總是會有利於匯率升值的。

一 驅動因素

人民幣升值動力有市場因素和非市場因素,但近期人民幣升值的主要驅動因素是市場因素。

1)美元寬鬆預期升溫,避險情緒衰退,美元外流。

2)從美元指數來看,美元指數較節前下挫,且目前仍在較快下挫,驅動人民幣升值。

3)中國十年國債收益率今日開盤較節前大漲約5基點。

美元寬鬆預期升溫,避險情緒有所消退,刺激美元外流。而人民幣近期相對美元連續升值,中美貨幣之間有接近250基點的息差,息差、匯差共同驅動套利流入,流入資金結匯影響人民幣升值。

二 新不可能三角

美元當前已經形成了一個新的不可能三角,即美債收益率下跌、美元指數下跌和美國股市上漲無法同時實現。

1)美債收益率和美元指數任一要素上漲,都可以穩定美元資金減少外流,從而有能力驅動美股上漲(水牛市)。

2)美債收益率和美元指數同時走跌則會加速驅動資金外流,誘導美股崩塌。

3)假如美股崩塌,恐慌情緒會帶動資金避險,從而驅動美元指數上漲。

以上原因導致三者無法同時實現(極短期資金流動效果尚未體現出來的話,則有可能會同時實現)。中國國慶期間,美元指數有所下跌,美股總體上有所上漲,但美債收益率攀漲約13個基點。

不可能三角關係得到體現。

三 面對新不可能三角,中國的選項

目前中美之間仍需維持一個相對穩定的息差來平衡中國國際收支,美元的選擇較為主動,而人民幣需要根據美元的變動及時調整。

對於美元新不可能三角選項,中國在平衡國際收支時有如下調整方向;

1)美股穩定情況下,美債收益率上漲,美元指數下跌,中美息差可適度縮窄,中國國債收益率需小幅跟漲。

2)美股穩定情況下,美元指數上漲,美債收益率下跌。中美息差需適度走闊,中國國債收益率無法跟隨美債下跌(或小幅跟隨)。

3)美股下挫情況下,恐慌指數升高,資金避險情緒高漲(這種情況一般會驅動美指上揚,美債收益率下跌),中美息差需加速走闊,才能抑制資金外流,中國國債收益率需逆勢走高。

顯然,三個選項中幾乎無法找到降息(國債收益率下跌)路徑。

而目前,美元顯然處於選項1情形之下,美債收益率迅速攀漲驅動中債收益率小幅跟漲(美債收益率攀漲13基點,中債收益率跟漲5基點),進而十年中債收益率突破3.2%。

而十年國債收益率是一切資產定價的基石,中國國債收益率突破3.2%反超疫情之前,這必將施壓所有的風險資產。

影響將迅速浮出水面!……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