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為習南巡押後施政報告 被轟丫鬟市長(圖)

發表:2020-10-12 22: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為習近平和林鄭月娥2017年7月1日在香港出席特區政府就職典禮。(圖片來源:Keith Tsuji/Getty Images)
圖為習近平和林鄭月娥2017年7月1日在香港出席特區政府就職典禮。(圖片來源:Keith Tsuji/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10月12日訊】香港特首林鄭月娥為配合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星期三(10月14日)出席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大會,宣佈延遲公佈港府最重要的《施政報告》。她又稱月底將赴北京與中央協調政策項目,但否認要得到中央批准才公佈報告。民主派怒轟她矮化香港,淪為中共傀儡和「妹仔(丫鬟)巿長」。

林鄭月娥星期一(10月12日)率領港府高官前往深圳,準備參加星期三的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習近平將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林鄭早上舉行記者會,宣佈將原訂本週三公佈的新一份《施政報告》押後公佈,爭取在11月底前宣讀。

林鄭月底赴京與中央協調政策

《蘋果日報》報導,林鄭發言時宣稱,香港經歷疫情和經濟困境,需要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尤其是粵港澳大灣區,因此早前提交一系列措施供中央考慮及支持。她日前收到中央通知,稱所涉範圍非單一部委能決定,因此10月下旬會赴北京參與部委協調會議,並聽取中央指示有關政策及項目能否得到支持。

目前,12名涉偷渡台灣期間被捕的香港青年遭關押在深圳鹽田看守所超過一個半月,家屬和委託的律師至今未能與被捕者接觸。有記者問林鄭會否趁前往深圳的機會,向深圳當局轉達家屬希望探望被捕人士的訴求,以及她會否親自了解12港人有否受到酷刑對待、目前身體狀況等。

但是,林鄭月娥對此流露出不耐煩,稱「每星期(記者)都是問這些問題」。她重複以往講法,稱12名港人是在棄保潛逃期間在另一司法管轄區「犯法」,正受到內地法律處理,她不想再評論任何有關他們的事。

民主派轟林鄭淪為中央傀儡

民主派會議召集人、民主黨主席胡志偉直斥林鄭押後《施政報告》是置水深火熱中的香港人於不顧。而港府要先跟內地部委溝通後才發表《施政報告》,更意味著報告變成要先經內地審批後才可發表,淪為將香港進一步撕裂的「撕政報告」。他怒轟林鄭進一步成為中共的「扯線公仔」(傀儡),不再是香港人的特首。

對於林鄭冷漠回應12港人送中事件,胡志偉指反映她無任何誠意協助12港人,亦沒有將他們放在眼內,「完全忘記她應該要服務的是香港人」。他同時質疑林鄭不敢觸碰中央轄下的部門。就算是準備多時的《施政報告》,只要中央一聲令下,她也要抽起。

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郭家麒亦批評林鄭此舉嚴重打擊「一國兩制」,令香港失去「港人治港」和「高度自治」;這也反映林鄭在中共眼中只是「呼之則來,揮之則去」的「妹仔巿長」,不利香港國際聲譽。

社福界立法會議員邵家臻批評林鄭月娥為逢迎習總「南巡」,令香港市民對《施政報告》僅有的期望化為烏有,他希望林鄭不要再問為何她的評分是零分,因為一切都是她咎由自取。

押後《施政報告》等美國大選?

前立法會議員朱凱廸則在Facebook撰文,提出林鄭月娥押後《施政報告》的另一個可能原因,是中共要等五中全會和美國總統大選後,藉香港的《施政報告》向美國出招。他說,中共在過去一年已兩次借香港來向美國出招:第一次是去年四中全會上決定對香港強塞《國安法》,第二次是借疫情無限期押後第七屆立法會選舉,並僭建第六屆立法會的任期。

朱凱廸分析,習近平下令林鄭押後《施政報告》,目的是留住一個出牌機會,先待美國政局明朗化(特別是現在民主黨拜登仍有望勝出美國總統選舉),再判斷對香港的社會控制,包括選舉制度要做到多強硬,用以跟美國討價還價。「至於林鄭自己說的理由,算是『唾面自乾』的一種,純粹為了向中共表明自己跪得有多徹底。」朱凱廸說。

倉促通知 建制派同感「突兀」

建制派方面,同樣對林鄭在《施政報告》發表日兩天前宣布押後表示錯愕。《蘋果日報》報導,前立法會內務委員會主席劉健儀形容情況較為「突兀」,但《議事規則》對此寫得比較寬鬆,特首確可以隨時更改宣讀日期。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被問到林鄭通知立法會時是否太倉卒及不尊重,梁君彥透露,林鄭是在星期一早上9時半跟他討論有關事宜。他尊重特首的決定,並稱立法會為此作出新安排時只有「少少困難」。惟他拒評林鄭押後的理據是否充份,表示通知應越早越好。

責任編輯:李家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