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美共同呼籲:警惕學術機構的獨立性(圖)

發表:2020-10-14 05: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英國 威權主義 蓬佩奧  中國
英國劍橋大學(圖片來源:TOLGA AKMEN/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10月14日訊】英國多間知名大學學者10月12日成立「學術自由及國際化工作小組」,強調校方不應容忍來自中國威權主義國家干預英國學術自由。同時,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今天要求美國智庫和學術機構公布接受外國資金的信息,警惕中國等外國政府滲透或影響學術機構獨立性的行為。

該小組12日正式成立,這些學者指過去只要有學者稍稍批評威權國家,往往都會遭到惡意監視、控告,甚至連其家人都可能受到威嚇。批評英國校方一直以來都選擇容忍甚至無視中國等敵對國家頻頻干預英國學術自由。

據外媒報導,過去不乏有學者或學生研究涉及批評中國,遭中方強烈抗議的案例,為此英國包括愛丁堡大學(The University of Edinburgh)、艾希特大學(University of Exeter)、倫敦大學金匠學院(Goldsmiths,University of London)、倫敦國王學院(King's College London)、倫敦政經學院(LSE)等多間知名大學學者聯合起來組成「學術自由及國際化工作小組」(Academic Freedom&Internationalisation WG),要求大學管理層若與外國政府合作時,一定要有該校教授參與審批過程。

香港眾志創黨主席羅冠聰表示,該小組雖然宣稱針對所有專制國家,但中國在英留學生每年逾十萬人、佔英國非本地學生近四分之一。近年來英國大學的研究資金和學生多來自這些專制國家,使得極權政府更有藉口介入大學事務。

同時,蓬佩奧10月13日發布的聲明表示,一些外國政府,比如中國和俄羅斯聯邦正在通過遊說外部專家和智庫等來影響美國學術機構。

國務院要求那些希望參與國務院決策程序的智庫和其它外交政策組織在自己網站上公布自己接受外國官方資助的信息,其中包括外國國有企業或者由國家經營的附屬實體。並稱,公示這些機構的資金來源變得比過去任何時候都更加重要。

蓬佩奧說,「我們希望很快會有一天,美國將能夠在中國和俄羅斯等國家就促進經濟和個人自由、平等的公民權利、法治和真正公民社會等議題展開自由和公開的對話。」

據華盛頓自由燈塔報報導,美國著名智庫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接受過中國科技巨頭華為提供的數百萬美元的資助。作為交換條件,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為中國官員提供攻擊美國的平臺。

責任編輯:李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