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洪濤之死引爭論 黨委書記與校長誰大?(圖)

發表:2020-10-19 10: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成都大學
警方於16日在江安河溫江段一河道內發現成都大學黨委書記毛洪濤(左)的遺體。(圖片來源:網路圖片)

【看中國2020年10月19日訊】(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在「凡事黨管」的中國大陸,成都大學黨委書記毛洪濤與該校校長王清遠之間的矛盾,在毛洪濤身亡後引發輿論對中國大學裡黨委書記和校長何者為大、職權分工的議論。

毛洪濤告別儀式 王清遠未現身惹議

《中國新聞週刊》報導,10月18日在毛洪濤遺體告別儀式上,有親友及學生到場,但未見成都大學校長王清遠現身。有知情人稱,「追悼會裡面擠滿了人,10點成大的人才到。」

成都大學官方微博在10月16日發布毛洪濤去世消息後,截止發稿未見更新消息。

對此,民間議論紛紛。有網友質疑表示,「這事就⋯⋯完了?」「坐等真相」、「查那個校長啊」、「大學校長有保護傘嗎」、「這種級別的校長比很多地級市的市長都級別高」。

也有網友留言,「去成都大學官網看了下,王校長的新聞很多,新聞的標題都是『王清遠校長⋯⋯』,唯一有毛書記的新聞是9月29日,標題是『希臘大使來訪』,標題裡沒有毛的名字,不看內容還不知道。很反常,這個校長果然很強勢⋯。」

另有人質疑熱搜壓新聞,「熱搜只能在本地看到了。」「壓著熱搜一點意思都沒有,不報導,壓新聞。」「所以熱搜就這麼沒了,沒人來調查? 」

黨委書記和校長誰權大?

毛洪濤15日在微信朋友圈發布了一條帶有「絕筆信」意味的長文後投河溺死。他在文中披露校長王清遠在成都大學建立利益集團和獨立王國,並連續擠壓三任黨委書記,而他本人是被害最深之人。

10月16日早上,警方在江安河溫江段一河道內發現他的遺體,陳屍處就在毛洪濤住處附近。對此,民間普遍猜測他是投河自殺「以死換清白」。

眾所週知,在中共執政下,中央與地方政府部門、國有企業、大學及機關或事業單位都設有黨委書記。大學除了校長,還有黨委書記,實施的是「黨委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校長通常具有學術背景,黨委書記則未必。

中央社報導,2014年中央政治局審議通過「關於堅持和完善普通高等學校黨委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的實施意見」,明確指出「黨委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是中國共產黨對國家舉辦的普通高等學校領導的根本制度」。

也就是說,黨委是學校的領導核心、「政治核心」,黨委書記管轄黨務、人事、意識形態工作;校長雖然掌握行政、科研、財政等權利,但校長必須尊重黨委對學校行政重大問題和重要事項的決策權。

事實上,歷年對於「黨委書記和校長誰大」的討論從未間斷,這也說明這一問題很難明確。

但外國對於中國大陸這套「黨管」制度大多難以理解。據了解,一些中國大學的黨委書記到國外訪問時,對自己的身分感到尷尬,有人還因此另外創出「校務委員會主任」的頭銜。

王清遠是誰?

毛洪濤在生前提到一個名字——王清遠。最初王清遠引起外界關注是他剛上任成都大學校長,在畢業典禮上有一名女生向他獻吻。當時王清遠面對這一「意外」,稱自己很感動。

成都大學資料顯示,王清遠是重慶人,在四川大學本碩畢業後,於1999年至2003年先後在美國普度大學工學院做博士後和日本鹿兒島大學作JSPS研究員,2003年回到四川大學工作,歷任建築與環境學院院長、人事處處長。 2014年5月開始,王清遠擔任成都大學校長,並於今年第6次入選中國「高被引學者」榜單。

不過,關於毛洪濤與王清遠的矛盾細節為何、是否涉及成都大學執行項目的利益,官方至今未對外具體說明,僅稱仍有待調查。

成都大學黨委書記一職6年換3任

此前有媒體報導,王清遠擔任成都大學校長後,成都大學黨委書記一職頻繁更換,大都未做滿一屆任期就離職,包括2015年上任的毛志雄於2017年卸任,羅波於2017年上任,2018年離職。

而毛洪濤是在2019年3月出任成都大學黨委書記,擔任成都大學黨委書記一職至今有一年半時間。

公開資料顯示,毛洪濤出生於1970年11月,1996年7月參加工作,西南財經大學會計學專業畢業,博士研究生學歷,教授,博士生導師。生前是成都大學黨委書記。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