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研究指時空旅行可能成真(圖)

發表:2020-10-23 07: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證實時光旅行中的悖論可以避免。
證實時光旅行中的悖論可以避免。(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時間旅行」除了是物理、科學界的一大難題,也是文學、影視作品歷久不衰的創作主題,主張時間旅行難以實現的論點之一,是會產生所謂的「悖論」,如今有研究指出,時間旅行有辦法避免掉任何可能發生的悖論。

著名好萊塢電影《回到未來》講述的就是主角馬蒂乘坐時光機回到過去,意外打斷自己父母相愛的過程,險些危害自己出生的故事。近期在台票房火熱的電影《天能》也有著繁複的時空理論設定,片中亦有提及「祖父悖論」,引發影迷討論。

近期發表在《經典和量子引力》(Classical and Quantum Gravity)期刊上的一份研究稱,通過數學計算證明時光旅行是有可能的,而且不會發生悖論的情形。

主要研究員澳大利亞昆士蘭大學的托巴(Germain Tobar)說:「經典力學說,只要知道一個系統在特定時間的狀態,就能知道系統的整個歷史。」

「然而,愛因斯坦的相對論預測,存在時間回路或時光旅行,即一個事件可以既是過去又是將來——從理論上顛覆了力學研究。」

托巴說,他們的計算顯示,時空具有自我適應的能力,從而避免悖論的出現。什麼意思呢?

以前面所舉的回到過去避免發生瘟疫的例子來說,他們的計算認為,這個人可以回到過去並阻止瘟疫以他所知道的方式發生,但是,時空將自動調整,瘟疫將以另外的方式發生。所以不論時光旅行者做了什麼,他都無法阻止那場瘟疫。

托巴介紹說,他們的研究相當於從理論上,把愛因斯坦的封閉類時曲線(closed time-like curve)理論與經典物理,以及允許自由選擇的規則全部銜接了起來。

托巴提到的自由選擇指的是,時光旅行可行性研究中還有一種理論認為,時光旅行是可行的,但是旅行者所能做的事情受到某種規則的限制,從而避免悖論的出現。

而這份新研究所計算推導的理論則認為,旅行者可以做任何事情,但是時空有能力自己避免悖論的出現。

這份研究的負責人昆士蘭大學物理學家科斯塔(Fabio Costa)說:「不論你嘗試創造任何悖論的情形,事件都能夠自我調整,避免出現前後矛盾。我們研究的數學推導過程顯示——在我們的宇宙中時光旅行是合乎邏輯的,不論你做什麼,都不會出現悖論。」

責任編輯:王姵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