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發現死亡時間可以預測(組圖)

發表:2020-10-24 08: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科學家發現預示死亡即將到來的「死亡螺旋」階段。
科學家發現預示死亡即將到來的「死亡螺旋」階段。(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死亡時間是否可以預測?美國加利福尼亞大學歐文分校科學家聲稱,他們通過果蠅實驗發現了一個預示死亡即將到來的「死亡螺旋」階段。他們認為,人類生命階段或許也會經歷所謂的「死亡螺旋」。

兒童階段、成年階段和晚年階段

大約在25年之前,生物學家認為,生命可分為兩個基本階段,即兒童階段和成年階段。兒童階段主要是指性成熟之前,這一階段的主要特點是快速生長與發育。在這一階段,死亡的可能性一直很低。到性成熟以後,人已進入成年階段。剛剛開始成年時,死亡的可能性也是比較低的。這一階段是人的生命週期的主要部分,生命力旺盛,而且大多數會結婚生子。

但是,隨著時間的流逝,人的肌體開始老化、衰弱。自此以後,每過一年,死亡的可能性也都會隨之增大,最初增大的速度較為緩慢,後來隨著年齡越來越大,死亡的可能性增大的越來越快。

在上世紀90年代初期,研究人員開始發現,人的生命不止上述兩個階段。他們將這第三個階段定義為「晚年」階段,即社會成員中最老的成員所經歷過的那一階段。成年階段末期與晚年階段的區別在於死亡率。

死亡率的增長

成年階段的死亡率一年比一年高,這種死亡率的增長並不適用於晚年階段。比如,一位60歲的人死亡的可能性可能比一位50歲的人高得多,但一位90歲的人死亡的可能性卻和一位100歲的人差不多。美國加利福尼亞大學歐文分校科學家勞倫斯-穆勒解釋說,「死亡率已趨於平穩,即進入平穩期。」平穩期為什麼會存在,迄今還沒有一個明確的說法。美國加利福尼亞大學歐文分校科學家勞倫斯-穆勒和他的同事邁克爾-羅斯希望能夠找到晚年階段死亡率進入平穩期的其它生物學特徵。

穆勒介紹說,「我們一直在思考,女性的生殖是否也遵循這一規律。」穆勒和羅斯選擇了最受生物學家歡迎的實驗室成員–果蠅作為研究對象。穆勒介紹說,「我們選取了2828只雌性果蠅,並將每一隻雌性果蠅分別和兩隻雄性果蠅單獨放在一個小玻璃瓶中。我們每天將每一隻雌性果蠅移到一個新的小玻璃瓶中,並數一數它們到底產下了多少卵。這樣的動作,我們一直堅持到它們所有都死亡。」

果蠅知道何時會死亡

通常,果蠅的生命週期為數週時間。大量實驗發現,當果蠅進入晚年階段,生殖率並沒有明顯進入平穩期。在對數據進行深入分析後,研究人員發現了一些完全不同的結果。

穆勒表示,「我注意到,如果我將那些瀕臨死亡的雌性分開,並將它們與那些還有數週生命的相同年齡的果蠅進行了對比,它們的生殖能力還是有所不同。簡而言之,一隻果蠅的生殖率(每天產卵的數量),在死亡前兩週內會驟然下降。」更明顯的是,這種生殖率的下降與果蠅年齡無關,而與死亡有關。如果一隻60天大的果蠅接近死亡,那它的生殖率也會驟然下降,但一隻15天的果蠅如果早逝,那此前它的生殖率同樣也會驟然下降。

死亡時間是否可以預測?
死亡時間是否可以預測?(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生命的第四階段

穆勒和羅斯認為,這是生命的普遍特徵,也是區別於兒童階段、成年階段、晚年階段的生命第四個階段。他們將這一新發現的階段稱為「死亡螺旋」階段。

他們發現了更多關於「死亡螺旋」階段的證據,比如他們發現雄性果蠅在接近死亡時,生殖能力也會驟然下降。穆勒和羅斯的研究生們蒐集了大量的證據。

「隨著雄性越來越老,它們的生殖能力也越來越差。但是,當雄性快要死亡時,不管它是年輕的、中年的或老年的,它的生殖能力要比還有數週壽命的同齡果蠅差很多。」

「死亡螺旋」階段的存在

穆勒和羅斯又借鑑了四個不同的實驗室關於果蠅壽命與生殖能力的實驗數據,並對其進行深入分析,他們發現「死亡螺旋」階段的存在。雌性果蠅,不管它的年齡多大,它們在死亡前兩週內都會經歷一個生殖能力急驟下降的階段。

研究人員認為,通過分析果蠅的生殖能力的變化,或許可以預測它的死亡時間,甚至可能精確到某一天,而且只需要分析這一數據,可忽略它的年齡。穆勒表示,「通過這種方式,我們預測的準確率達到80%左右。」

美國明尼蘇達大學科學家詹姆斯-克欽格公佈的對果蠅的研究成果,也發現果蠅將死之前,生殖能力急驟下降。這一發現成果與穆勒和羅斯的成果相似。更重要的是,克欽格還發現死亡前生殖能力驟然下降與年齡無關,相對年輕的果蠅和年老的果蠅都遵循同樣的規律。

克欽格還發現,當生殖率極低、死亡即將到來之際,果蠅經歷了死亡率平穩期,和晚年階段有些類似。克欽格認為,「這是一個新的發現,死亡率平穩期並不僅僅是老齡的特點,它也可以出現於中年或幼年期。」這一發現或許能夠引起生物學家重新思考老化的理論。

還有一個問題讓克欽格迷惑不解,那就是為什麼生殖能力與死亡之間存在如此強烈的聯繫。「我們找不到解釋。」

責任編輯:文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