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件事證明 中國人現在甚麽都不信了(圖)

發表:2020-10-25 12: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河南滎陽市發生一起車禍,被撞的女子被卡在車輪下,連聲喊疼,並央求「不要碾死我」。
河南滎陽市發生一起車禍,被撞的女子被卡在車輪下,連聲喊疼,並央求「不要碾死我」。(網絡圖片)

事件一:被撞女子求司機別碾死她

河南滎陽市發生一起車禍,被撞的女子被卡在車輪下,連聲喊疼,並央求「不要碾死我」。一句「不要碾死我」,透露出社會的信任危機,足以讓人沉思。社會誠信缺失、信任度下降、人際關係冷漠,我們似乎已經進入了一個「陌生人社會」。

事件二:兒子溺水身亡,家長接56個電話皆以為騙子打

男青年池某在武漢溺水身亡,同學給他福建老家的父親及親屬打了56個報信電話,對方就是不信,認為他是一個騙子。最後撥打青年堂哥電話,報出了青年的出生地、出生年月日及部分親屬的名字後,堂哥才開始半信半疑了,隨後給身在武漢的妹妹打電話,要她前去確認,親自確認是真實後,家長才嚎啕大哭。

事件三:職業乞丐很有錢,同情心越來越不值錢

重慶一乞丐姚某最初是一個人在地鐵上行乞。後來和老婆各自帶著一個小孩,裝作兩腿嚴重殘疾無法行走,騙取乘客的同情,時間長達三四年。姚某自稱每天乞討到500元就收工,在南京買了兩套房,以一邊乞討一邊旅遊的方式去過港澳,給孩子在那買過奶粉。網友感慨:情何以堪!

事件四:蒙牛被篡改牛奶生產日期

浙江省工商局通報,蒙牛3000箱臨期奶被篡改生產日期二次銷售。蒙牛公司表示,「此事係公司浙江省義烏市經理王孫富夥同社會人士所為」,蒙牛「目前正全面配合當地工商、公安機關調查此案」,並承諾將無條件回收更換涉案牛奶。繼三聚氰胺事件後,牛奶又一次傷害了國人的心。

事件五:劉翔傷退,央視早有準備

倫敦奧運上劉翔負傷,單腳跳著離場,再次上演了英雄悲情一幕,央視楊健哽咽的解說也令人無比動容。但劉翔腳傷嚴重央視早已知道,做了四套解說預案。有媒體在報導這件事時說:「劉翔知道、央視知道、領導知道,只有觀眾在傻等奇蹟」。網友說:連劉翔都被用於矇騙觀眾搏取收視,我們還可以信什麼?

事件六:北京大水募捐,數萬網友回覆「捐你妹」

北京「7.21」暴雨後,北京市民政局微博發布信息,倡議大家捐款,不過網友表示不信任,回覆了數萬條「捐你妹」。在其後的新聞發布會上,中國紅十字會副會長趙白鴿表示自己不懂「捐你妹」是啥意思,但老百姓的任何情緒,都是紅會改進工作的重要動力。網友:不懂「捐你妹」是啥意思,叫郭妹妹給你老人家解釋一下……

事件七:老人摔倒無人扶,老外目睹後哭罵

一名老人在上海淮海西路摔倒,頭磕破血流不止,周圍群眾撥打了急救電話,但無人敢上前攙扶。一名外國女士經過後,見到老人慘狀痛哭,大罵圍觀者冷漠,並掏出現金表示願意支付醫藥費。隨後到場的民警再次呼叫120,老人被送往醫院。

事件八:皮鞋變酸奶,心有餘悸

這幾年,皮鞋的功能被無限放大,成了食品、藥品界的「百變星君」。從此,皮鞋不再被人踩在腳下,而是喬裝打扮,登上了人們的餐桌。它可以是酸奶,可以是果凍,還可以是膠囊……皮鞋君真的很忙。「修正藥業,專注皮鞋30年。」這是網友給修正藥業擬的新廣告語。同時,網友對「百變星君」皮鞋的調侃熱情空前高漲。「想吃果凍了,舔下皮鞋;想喝老酸奶了,舔下皮鞋;感冒要吃藥了,還是舔下皮鞋。

生於此長於此,整個社會瀰漫著一股不信任的陰霾,我們深陷信任危機中,想獲取安全感的心無處安放。在這股社會寒潮裡,我們不禁問:為什麼我們不能彼此信任?

有人說,窮到極點,還可以「揭竿而起」;但道德普遍淪喪的社會,則連揭竿而起的機會都不會再有。你怎麼看?

道德的淪落比貧窮更危險

當代中國,以居安思危的眼光來看,是繁榮現象下隱患四伏的社會,物質文明雖然一派繁榮,但精神世界卻十分荒廢空虛。在這個人慾橫流、金錢至上、浮躁喧囂的年代,我們時時刻刻能體味到我們的思想精神領域,在人們的道德、倫理方面發生的種種病變,自私、虛偽、冷漠、腐敗等等在一點點侵蝕著、敗壞著我們這個古老民族的靈魂。主要表現為:

一是信仰危機

不少民眾沒有理想,沒有信仰,怨天尤人,自己卻又不願意有任何付出,天天無所事事地沉醉在日常感官的享樂之中,實用主義,極端個人主義氾濫。

二是道德淪喪

為升官而溜鬚拍馬;為私利而不擇手段;面對邪惡而沉默無言;面對他人不幸而沾沾自喜;面對弱小而橫加欺凌。金錢驅使之下,人心狂熱,道德賢廉忍被拋,仁義禮智信被棄,諸如惡待父母、拋棄嬰兒、吸毒、賭賻、賣淫、嫖娼等社會醜惡現象層出不窮,每天都可看見聽見謀殺、詐騙、打劫、偷盜、貪污、索賄、販毒等新聞。許多人的自尊、勇敢、善良等人類最基本的道德人格蕩然無存。中國人從原來不知道防盜門窗為何物,到現在防盜窗已裝到七層樓以上,但仍防不勝防,全中國為防盜所花的費用,是個無法估量的天文數字。流氓遍地,女工上下夜班都成問題。

三是虛偽自私

假菸假酒假藥,假情假意假話,假文憑假文化,假數字假政績,假消息假新聞。連相片也可假,假老虎照就是事例,領導到下層檢查到的東西是事先擺設好的假繁榮。

不少「打假」成了假打,交完錢,工程驗收合格,多交錢,環評就過關。唯利是圖,倫理不顧,親情對庭。大部分人只長錢眼,只盯錢路,連青少年都被毒害,讀書專選好專業,就是為以後能多掙錢,歷史、哲學、地理等基礎學問是無人問津。許多人也算有點文化,但那可能是快餐文化、色情文化、凶殺文化、山寨文化、垃圾文化等泛娛樂的東西,人心輕浮,潛移默化之下,人能不變壞嗎?大巴車上,放的都是凶殺性的影片,看得直作嘔,廣告滿天飛,曾記得的唐詩宋詞也被淹沒了,這個世界還有品味嗎?許多人更是窮得只剩下錢,成為專門賺錢的機器,為錢可以殺人放火。以前農村開會時人人爭著來,現在補錢給開會的人,會議還是難以開成,連記者要拍一頭牛的鏡頭,還得先拿錢給牛主人,這個世界還有什麼可以感動人呢?

四是公德淡漠

對天地敬畏之心不再,倫理反常,人心入魔。許多人在陌生的公共環境中,故意破壞守則。人人瘋狂掠取資源,環境惡化,難道最後一滴水不就是我們的眼淚嗎?

五是泛娛樂霸佔了真善美傳播空間

打開電視,不是我愛記歌詞,就是樂翻天,或暴力、情感等,而能讓人感動流淚的、能溫暖人的、能教育人的東西太少了。現在媒體也只為錢,只要能吸引眼球,什麼都敢做。

老子說:道喪而後德,德喪而後仁,仁喪而後義,義喪而後禮,夫禮也,忠信之薄,而亂之首也。試看當今時代,我們不得不汗顏驚心,我們不就是禮中之人嗎?我們的眾生不就是忠信淺薄之人嗎?沒有先進的文化來重塑我們的精神世界,不以文化讓眾生重返道德世界,我們拚命創造的高度物質文明可能毀於一旦。

一幢百萬大樓,一根火柴就可壞掉,我們不得不防。萬貫家財,一場病死就化成空,我們不得不講。有人高喊「只有向錢看,才能向前看」,只要有本事,能賺錢,便是英雄,大多富人為富不仁,富不長久,都進班房。我們生活要的是真正的幸福感,這需要精神和物質都必須是同步的,這種幸福感才會發生,純以物質享受,就像手機只能讓人幸福一個月,車可以幸福一年,房子可以十年,然後就是更多更大的慾望。

要改除各種社會問題,必須重視文化的教化作用,用文化陶養人的真善美,養成文明行為和習慣,實現道德盛世的輪迴,才是中國之福,人民之福。

責任編輯:玉亮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