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民間「點穴奇術」(三)

發表:2020-10-29 06: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學功夫就得拜師。
學功夫就得拜師。(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從前「點血」的功夫是不能隨便傳人的,師傅對要傳授的人必須經過嚴格的考察,必須是品行端正、且脾氣溫和的人才可以得以傳授。因為一旦徒弟在外面犯下錯誤,就會有行內的高手一直懲罰到師傅,那是一種尋仇式的暗害,充滿傳奇色彩。被懲罰和施與懲罰的人往往從未相識,這導致事情的突然發生,往往決鬥只是一眨眼的功夫,或一人倒下一人悄然離去;或兩人雙雙死在當地。而旁人一般都感覺不到決鬥的痕跡。

也許是遠古傳下來的行內的規矩,也使得這種恐怖的功夫有了一種無形的正義的約束。

豐城,初學者都是秘密的。學會理論或基本功夫以後,就要試手,試手是嚴禁在人體上進行的。一般是用雞、鴨、鴿子……之類的小動物。

江湖上的事情其實和武俠小說裡描寫的還是比較相似的。

我十來歲的時候到一個同學家,和他父親免費學過一段時間的武藝。他父親是個江湖郎中,會治療跌打損傷,也會拳腳、器械。在那裡我結識過很多江湖漢子,其中有一個和我們每天五點鐘一起面壁站樁的鷹潭花錢來學藝的大哥小哨子,他是慕名而來。而我則是因為困擾多年、讓我無法正常上課學習的咳嗽,被他叫來練逆式呼吸的。我很快就如願以償,母親很驚奇我的改變,很多年以後我還把它傳授給了我咳嗽的姐姐。

學武藝很苦的,小哨子有天站樁運氣,突然咕咚一頭就載在門坎上啦。我因為身體單薄,師傅一始教給我一套板凳拳。農村八仙桌旁的實木板凳,劈、咂、掃、撞……能最後舞起來的力氣就非同小可啦。小哨子說,龍虎山的一個師父舞起來以後可以潑水不進。我不信,他說還別說有板凳,就是雙手「貓洗臉」

(一種連續的護身手法)也無法用水潑到他的臉上。

每天早上五點去師父家站樁,完了練板凳、打字拳、舞雙鐧、耍雙刀……劍、槍沒練我就沒時間去啦。說起字拳,這也是江西武術的獨門拳種,在全國武術彙編裡面有提及。它的打法像是在地下用步伐來寫著各個不同的字,而手卻隨著步伐攻防扑擊。練習方便,實用,好紀。基本上一個字已經把臨敵時的各種情況算死,只要依法打完動作,必然得手。

我不知道我同學的父親是不是會「點血」的功夫,因為傳孫不傳子的規矩,我的同學也不知道。但是在父親不在的時候,他從閣樓上拿下來一些發黃的老書給我炫耀,那是些線裝本,裡面畫滿了逗號一樣的文字,不是要學武俠小說描寫天書,那的確很像後來金庸說的蝌蚪文。只是當時年級小,沒在意。

小哨子照例喜歡在師父不在的時候吹噓他們鷹潭龍虎山的功夫,比如他認識的一個師父會「掌心雷」,就是當他運氣在手心裏後忽然向外張開,可以擊落一丈開外的樹葉,當然還有如雷的響聲。這些太玄,不過他悄悄告訴我有關師父的一件事情卻讓我非常好奇。

他說,他有一天看見師父在鴿子的翅膀底下掐了一下,那鴿子就死了,過一會,師父又提著鴿子的頭輕輕扯了扯,那鴿子又扑拉拉地飛起來啦……

學「點血」的人試手也必須是這樣的,當然我不知道小哨子說的師父的那一手是「點穴」還是「點血」,但,初學「五把錢」的人是必須要用動物練習的……

改革開放以後,一切向錢看。「點血」道上的道德觀也開始變得墮落,讀大學的時候聽說在豐城鄉下有師父公開收徒,兩千元就可學會……也聽說一些怪異的事情,其中就包括一個發生在上世紀八十年代流傳很廣的一個故事……

傳說和現狀

過去有「徒弟訪師傅三年,師傅訪徒弟三年」的說法,這說明在漫長的歷史中,人們對「點血」這門功夫的傳承是非常謹慎的。

自從改革開放以後,中國人一切向錢看,很多樸實可靠的道德約定開始動搖。「點血」技術也作為一種牟利的方法被一些膽大妄為的師傅收錢隨意傳授,很多品行不端者或身負仇怨者,都可以輕易學到此功。

這樣一來,就出現了很多故事,其中一個流傳很廣的故事是說:

八十年代初有一個在外做生意的年輕人,慕名到豐城的小港一個公開收徒的師傅那裡學「點血」,功成以後從贛江大堤走路回家,一路非常興奮,一想到自己從此就擁有了傳說中的絕技,可以對任何仇人施與不著痕跡的報復……可以懲罰任何仗勢欺人的人就飄然若仙。但是,他還從未在人身上試驗過,不知道是不是靈驗。將信將疑中忽然看見前面有一個滿頭白髮的駝背老者提著籃子蹣跚而來。年輕人想,這老人總該八九十歲了,如果死了也不算遺憾(一念之差)。正盤算著,老人家突然一個趔趄,像要摔倒,年輕人一看機會來啦,上前一步伸手扶起老人順手向老人的血頭點去,直見那白髮老人漫不經心的拂開年輕人的手說「不用你扶!」站起來,佝僂著腰繼續慢慢前進。

那年輕人知道不對頭,不敢做聲,低著頭默默的跟在老頭後面一直走了很久,老頭忽然回過頭來瞇縫著眼對年輕人說:「學點血是懲惡揚善的,而且從來不許用人來試手,看你的手法不過是初學,這麼狠毒,本來就此除去,免去一害,但是我老了,希望積德,三天以後的晚上十點鐘以前到某某鄉某某村來找我,超過十點就不要啦……」

年輕人本想再說什麼,但看著老人堅定的神情,只好沮喪的回家。

第二天就開始臥床不起,第三天開始大口吐血,家裡人終於知道事情原委以後,雖然恨這個年輕人心事歹毒,但還是立即抬著他跋涉去鄉下尋那位老者,一直找到很晚,當終於打聽到那個老人的住址而且到達門外時已經是晚上十一點,任怎麼敲門都無人應聲,全家人嚎啕大哭,那個因一念之差而取禍的年輕人吐血而亡!

責任編輯:岳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