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個哲理小故事(組圖)

發表:2020-10-29 09: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哲理 和尚 悟 沉默
兩個哲理小故事。(圖片來源:Adobe stock)

【01】用心去

在南北相對的兩座山上,各有一個寺院。

每天早上,兩個寺院分別派一個小和尚到山下的市場去買菜。兩個小和尚年輕氣盛、都不服對方,在市場上相遇,經常或明或暗地較勁,互試機巧。

一天,南寺院的小和尚問:「你到哪裡去?」

北寺院的小和尚答道:「腳到哪裡,我就到哪裡。」

南寺院的小和尚聽後無言以對。買了菜,回到寺院向師父稟告,師父說:「下次你碰見他的時候,還用同樣的話問他,如果他還是那樣回答,你就說:『如果你沒有腳,你到哪裡去?』這樣你就能擊敗他了。」

第二天早上,南北寺院的小和尚又在菜市場相遇。

南寺院的小和尚又問道:「你到哪裡去?」

北寺院的小和尚答道:「風到哪裡,我便去哪裡。」

這出乎意料的回答使南寺院的小和尚無從回擊,又站在那裡,一時語塞。回到寺院,師父見小和尚滿臉晦氣,便問道:「難道我教給你的方法不靈嗎?」

小和尚便將早上的事如實地說了出來,師父聽了哭笑不得,對小和尚說:「那你可以反問他:『如果沒有風,你到哪裡去?』」

第三天早上,南寺院的小和尚又碰見了北寺院的小和尚了,於是問道:「你到哪裡去?」「我到市場去。」

兩個小和尚年輕氣盛,在市場上相遇,常互試機巧。
兩個小和尚年輕氣盛,在市場上相遇,常互試機巧。(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南寺院的小和尚又沒有話了,因為他不可能說:「如果沒有市場,你到哪裡去?」

師父知道這情況之後,嘆道:「觀晚霞悟其無常,觀白雲悟其卷舒,觀山嶽悟其靈奇,觀河海悟其浩瀚……學貴用心悟,非悟無以人妙。別人的東西永遠是別人的,只有出的東西才是自己的。」

【02】本與末

有一位弟子,總愛在人前炫耀自己。

一日,師傅把他帶到一棵樹前,問:「這棵樹的枝頭美嗎?」

「當然,枝頭開滿的花朵是多麼鮮艷美麗啊!」弟子說。

一陣風吹過,枝頭發出「嘩啦啦」的聲音。

「你聽見什麼了嗎?」師傅又問。

「當然聽見了,枝頭發出的聲音多麼清脆悅耳啊!」弟子答。

「但你知道嗎,一棵樹的枝頭在漢字中叫什麼嗎?它叫『末』!」師傅說完,指著這棵樹的樹底說,「你看到樹根了嗎?你聽見樹根發出的聲音了嗎?」

「樹根埋在地下,怎麼能看見呢?樹根是靜的,又怎麼能聽見它的聲音呢?」弟子說。

「但你知道嗎,一棵樹的樹根在漢字中叫什麼嗎?它叫『本』!」師傅說,「也就是說,招搖在樹木頂端的是末節,沉默在樹木底層的才是根本。」

從這以後,這位弟子再也沒有在人前賣弄自己了。

責任編輯:wendy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