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五中全會閉幕 習近平妥協?(圖)

發表:2020-10-29 21: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為習近平9月8日參加北京抗疫表彰大會
圖為習近平9月8日參加北京抗疫表彰大會(圖片來源: NICOLAS ASFOURI/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10月29日訊】(看中國記者林中宇綜合報導)中共十九屆五中全會今天閉幕,毫無懸念地聲稱正式通過「十四五規劃」及「2035年遠景目標」,又提及「雙循環」和再次確認習近平的黨內核心地位。有報導認為,從公報內容看,中共高層面對內外壓力似乎達成某種妥協。

據中共新華社報導,出席這次全會的有198個中央委員,166個候補中央委員。中紀委常委和有關方面負責人列席會議。中共十九大代表的部分基層官員和專家學者也列席會議。

根據會議公報,五中全會討論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代表政治局進行工作報告,並審議通過「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的建議」。但尚未提到「十四五規劃」的具體經濟成長目標。估計不久後會公布規劃全文。

官方30日上午將以「中共中央」名義,透過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記者會做有關會議說明。

會前發布的《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工作條例》,在會議公報中沒有提及。但會議公報再度確立了習近平在中共黨內的核心地位。聲稱「實踐再次證明」,有習作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領航掌舵」就一定能如何如何等。

此外,公報提到建設「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

上述所謂「國內大循環」戰略是中共面對以美國為主的西方國家開始推動產業鏈「脫鉤」而推出的應對策略,被一些分析認為有回歸毛澤東時代「閉關鎖國」的風險。

公報沒有具體提及目前中共所面臨的內憂外患,特別是沒有直接提及中美關係瀕於崩盤的現實,也沒有提及疫情和十三五「小康」目標未能按期實現。沒提之前李克強總理透露的月收入只有一千元的6億中國人口。會議預計中國2020年GDP突破100萬億元人民幣,且高度評價了所謂「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成就。

公報還提到全面加強練兵備戰等。

此前外界關注的一個重要看點是習近平長期掌權問題。

《日經亞洲評論》(Nikkei Asian Review)資深編輯中澤克二(Katsuji Nakazawa)8月6日曾撰文分析說,據中共官方通報五中全會討論2021至2025年的5年計畫「十四五規劃」以及所謂「2035遠景目標」,這透露出習近平欲掌權至2035年的企圖,屆時他將年高82歲,而統治中國至死方休的毛澤東辭世時正好82歲。

政論作家吳祚來在《美國之音》表示,習近平在本次五中全會的另一個目標就是為自己的長期執政布局,「習近平的宏大目標一個是2035,一個是2049,後面暗藏著什麼呢?暗藏著他要當政到2035,直接控制這個政權到2035年,然後垂簾聽政到2049年。這是他的一個宏大的計畫、宏大的布局。」

這些有關習長期掌權的信息在會議公報中沒有提及。不過,中共的會議公報也不太可能泄露這些信息。至少五中全會公報也沒有透露任何習近平接班人的信息。

會前,也有不少國際間中國問題專家與學者關注當下面對內憂外患的中共領導層是否會在五中全會期間尋求某種變局。甚至不排除中共內部路線鬥爭可能在五中全會期間有所表現。

BBC中文網報導指出,從全會公報內容看,中共高層面對內外壓力似乎達成某種妥協。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