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5E戰機老舊釀禍?專家:與「適航」有關(組圖)

作者:盧乙欣 發表:2020-10-29 22: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關於今日上午的戰機墜海意外,空軍參謀長黃志偉在國防部記者會上說明此事。
關於今日上午的戰機墜海意外,空軍參謀長黃志偉在國防部記者會上說明此事。

【看中國2020年10月29日訊】(看中國記者盧乙欣綜合報導)台東志航基地一架在執行任務的F-5E戰機今上午7時許失事墜海,飛行員朱冠甍上尉回報右發動機故障後跳傘逃生,但送醫後仍宣告不治。針對為何飛至海上,空軍司令部參謀長黃志偉中將強調「避開人口稠密區是飛行員的基本素養」。針對F-5E墜機造成飛官殉職,專家表示,戰機失事跟老舊無關,是與「適航」有關。

相關新聞報導如下:
臺灣擊落一架中共SU-35戰機?空軍駁斥:假訊息
北京欠薪資還擾臺 國軍捍衛空疆發動「自衛反擊權」
中國軍機頻擾臺 全臺空軍基地戰機今晨演練升空攔截
捍衛臺灣領空 前線飛官大讚F-16V
F-5E飛官殉職 公益演出身影成追憶

飛官為保護村民選擇飛到海上?空軍:避開人口稠密區是基本素養

自由時報報導,F-5E戰機墜海失事後,黃志偉稍後召開記者會說明事情經過,稱今日執行課目是基本攻防,一批兩架,而該架F-5E戰機任長機(F-5E單座/5261)在今日上午7點29分自志航基地編隊起飛,起飛之後回報右發動機故障,7點31分,飛行員朱冠甍從機場北面1浬彈射跳傘。

關於搜救情況,黃志偉表示,上午7點32分,空軍下令志航搜救機(UM-60M/939)起飛,在8點17分北面目視落海飛行員,並在8點40分吊掛完成,8點44分降落在志航基地,8點49分轉送到馬偕醫院,可惜仍在9點27分宣告不治。

有媒體詢問,「朱冠甍是為了保護村民才飛到海上?」黃志偉對此回覆,飛行員在飛行過程中,遭遇狀況之後會做3件事,首先是要保持飛機操縱,其次是依照飛機的狀況採取適當措施,若飛機能夠落地,盡可能是就近機場落地,如不能夠操縱,就應要彈射跳傘逃生;黃志偉強調,飛行員在飛行途中遭遇狀況時,避開人口稠密區是基本素養,但這一部分還要做進一步調查,沒有辦法給予肯定答覆。

空軍司令部參謀長黃志偉今日上午在國防部召開記者會公布失事戰機活動航跡。
空軍司令部參謀長黃志偉今日上午在國防部召開記者會公布失事戰機活動航跡。

F-16V與勇鷹高教機115年交機 F-5戰機擬全數汰除

中央社報導,由於今日上午一架F-5E戰機在台東執行任務,起飛未滿2分鐘就因不明原因墜落志航基地北面海域,造成飛行員朱冠甍上尉傷重身亡,因此引發外界關注造成F-5E戰機失事的原因。

空軍先前以代號「鳳翔專案」,向美國採購66架全新F-16V(Block70)戰機,而美方預計在112年交付單、雙座各一架,以利空軍進行測試;並自113年起分批交機、一批能夠交付4到5架,預計115年可以完成總數66架交機作業,屆時將會部署在台東志航空軍基地。

至於國機國造、首架AJT(Advanced Jet Trainer)新式高教機2019年9月24日自台中漢翔公司正式出廠,且取名為「勇鷹」;2020年6月22日成功在台中完成首飛,未來將會取代AT-3教練機與F-5部訓機,將原先的「3階段3機種」飛行員訓練,精進成為「3階段2機種」訓練,將有利銜接未來的F-16V等先進戰機戰訓任務,且同樣規劃在115年交機。

軍方人士受訪說道,由於F-16V、勇鷹都是預計在115年交機,屆時擬汰除空軍現有的F-5戰機;因為首架F-5是在民國63年10月30日出廠,在此期間總共生產了242架F-5E單座機、66架F-5F雙座機,如今因戰備任務性質改變,目前只有擔任部隊訓練機之任務,空軍參謀長黃志偉中將今日表示,目前只有在台東保留一個聯隊及三個中隊,以進行飛行學員畢業後轉換主力戰機之前的訓練作業。

黃志偉表示,F-5系列戰機妥善率均符合標準,至於勇鷹交機、汰換等事宜也都按照計畫節點進行。

彭斯民表示,外界不應該將失事歸責於「飛機老舊」,否則將會打擊到後勤維修人員。圖為澎湖IDF戰鬥機飛行員執行飛行前檢查。
彭斯民表示,外界不應該將失事歸責於「飛機老舊」,否則將會打擊到後勤維修人員。圖為澎湖IDF戰鬥機飛行員執行飛行前檢查。(以上圖片來源皆為中央社)

因這架失事的F-5E戰機機齡已有40年、飛行時數達到6260小時,外界頻傳肇事原因恐是「飛機老舊」。曾任職飛安顧問且時常替民間及公務單位授課的彭斯民受訪說,飛機沒有所謂的老不老舊的問題,因維修人員均會依照飛機技術命令維修,使得戰機合乎法規飛行,因此戰機、飛機唯有所謂「適不適航」的問題。

彭斯民表示,一般民眾的觀念均是「因為東西老了,所以要買新的」,但像新式的飛機及直升機還是會有發生意外的風險,因此重點並不在飛機老舊,而是在於有沒有按照規定來維修、訓練。

彭斯民進一步舉例,美國B-52轟炸機自從西元1952首飛以來,迄今約有68年歷史,但仍活躍在美軍各項任務中,因此外界不應該將失事歸責於「飛機老舊」,否則將會打擊到後勤維修人員。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