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可連續飛行2個月不落地的海鳥(圖)

發表:2020-10-30 06: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神奇!可連續飛行2個月不落地的海鳥
軍艦鳥是一種獨特的海鳥,可以連續飛行2個月不落地。(圖片來源:AdobeStock)

軍艦鳥(Frigatebirds)是一種獨特的海鳥,可以連續飛行2個月不落地。它能輕鬆穿過情況惡劣的積雨雲穩穩地在幾千米的高空翱翔,並能翅膀一動不動地滑行幾十公里。它的神奇飛行能力讓科學家驚嘆不已。

驚人飛行能力

巴黎國家科學研究中心生物研究所(Chizé Centre for Biological Studies)的科學家們研究在印度洋生活的軍艦鳥,發現了它的驚人飛行能力。

該生物研究所的鳥類學家亨利‧韋默斯基爾什(Henri Weimerskirch)說:「我們一開始發現,有1500米,太厲害了,真讓人想不到。之後,鳥飛到2000米、3000米、4000米。這個高度對於熱帶鳥來說,能把它凍僵的,太出乎意料了。」

研究者使用太陽能傳感器研究幾十隻軍艦鳥,測量鳥在飛行時翅膀揮動的快慢、心跳速度、GPS定位、加速、飛行高度。他們發現,這種翼展近一米的大海鳥相當於飛到洛磯山脈的最高峰。洛基山脈是北美洲西部的主要山脈,美國科羅拉多州境內有該山脈的最高峰埃爾伯特山,高度為4400米。

韋默斯基爾什說:「沒有其它的鳥類可以在海面飛得這麼高。」

隨意飛入雲層

韋默斯基爾什描述,按照一般常識,飛這麼高需要極大的能量。但監測儀器顯示軍艦鳥的心跳速率沒有太大變化,說明它們飛得非常輕鬆。而且,讓人驚訝的還有,軍艦鳥可以輕而易舉地飛過各種雲層,比如在帶來急風驟雨的積雨雲中穿行。

韋默斯基爾什表示:「這是目前已知的唯一一種可以隨意飛入雲層的鳥。」

美國華盛頓大學海洋學家柯蒂斯‧多伊奇(Curtis Deutsch)對於軍艦鳥的這種飛行能力感到非常驚訝:「絕對令人難以置信!它們能順利地穿過這些積雲。如果飛機穿過這種大氣湍流,乘客會感覺非常不安。」

飛行和捕食

研究發現,軍艦鳥會充分利用大氣的上升氣流對海面波浪的干擾作用進行捕食。多伊奇解釋,氣流打亂波浪的規律,翻滾的海水帶起浮游植物等東西吸引小魚,小魚又吸引大魚來捕食。這時,軍艦鳥利用魚之間爭搶掠食的機會來個「漁翁得利」,美美地飽餐一頓。

長期飛行不落地

而且,軍艦鳥能在空中長期飛行而不必落到地面。據記載,有在空中連續飛行兩個月的軍艦鳥。科學家推測,這是軍艦鳥充分利用氣流的作用在飛行。他們觀察到一隻軍艦鳥沒有搧動一下翅膀就飛行了64公里(40英里)。一些軍艦鳥每天飛行距離超過480公里(300英里)。

據《基督教科學箴言報》報導,飛得距離最長的軍艦鳥在半年時間(185天)共飛行5.5萬公里(34,000英里),比繞地球一圈的距離還遠。而它落地休息的時間僅四天。

空中睡眠之謎

人們不禁要問,在空中連續飛行幾天、幾週甚至幾個月的軍艦鳥怎樣睡眠呢?

華盛頓大學(University of Washington)的生物學家瑞蒙‧胡伊(Raymond Huey)和科迪斯‧德什(Curtis Deutsch)猜測,軍艦鳥也許會睜著眼睛睡覺,但需要測量它的腦電波睡眠圖之後才能作出結論。

責任編輯:文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