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酪的臭味是微生物在對話(圖)

發表:2020-11-04 1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奶酪獨特的臭味。(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奶酪有著獨特的臭味。(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很多微生物在與周圍環境的互動過程中,會產生揮發性有機化合物。比如大雨即將來臨前,人們熟悉的那種特別的味道,就是泥土中的微菌與空氣中水分互動產生的土腥素(geosmin)的味道。

研究發現,奶酪獨特的臭味原來是微生物之間對話的一種方式。

奶酪皮上的真菌也會產生不斷釋放到空氣中的這類化合物,不同的化合物構成的特定比例組合,導致了各種奶酪特定的風味。比如卡蒙伯爾奶酪(Camembert)、藍紋奶酪和林堡奶酪(Limburger)這些知名的奶酪品種,都具有各自獨特的味道。

奶酪內各種常見的細菌,可以感知並對奶酪皮上的真菌所產生的揮發物做出反應,猶如與這些揮發物進行「對話」,從而促進某些微菌種類或抑制某些種類的生長。

這份研究發現,這些揮發性有機化合物不僅影響著奶酪的味道,還為奶酪內微生物群提供了一個對話的方式。

研究人員將奶酪中常見的16種細菌與奶酪皮上常見的5種真菌配組研究,發現有的真菌可以極大地刺激某些細菌的生長;而有的卻極大地抑制某些細菌的生長。

進一步研究發現,原來這些揮發物會改變細菌控制營養代謝的基因表徵,導致一些細菌吃掉更多的揮發物,做為它們生長的能量來源。

研究者之一美國塔夫茨大學(Tufts University)的科塞塔(Casey Cosetta)說:「細菌其實能夠吃掉我們認為是氣味的物質。通過揮發物的調控,真菌對細菌的生長提供了有益的幫助。」

研究者表示,這項研究對世界各地的奶酪生產有著直接的影響。當人們走進奶酪作坊,空氣中密布著奶酪產生的各種揮發物。這些揮發物對周圍的所有奶酪都會產生影響,改變它們的生物成分。了解了它們之間的對話,可以幫助奶酪廠家更好地控制奶酪的風味和提高質量。

合作研究者生物學教授沃爾夫(Benjamin Wolfe)說:「既然我們知道空氣中的化學成分可以控制微菌的組成結構,我們可以開始考慮怎麼樣控制其它微菌群的組成,比如在農業上如何提升土壤質量,增加農作物產量;或在醫藥行業,怎樣控制體內受到成百上千種細菌影響的各種疾病。」

這份研究近期發表在《環境微生物學》(Environmental Microbiology)期刊上。

責任編輯:王姵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